佛法為心靈解惑

講於二○二四年三月二日至十一日

(畫作「大利長紅」/陳九熹)

覺悟的智慧,以現代來說就是心理學,解開心靈不能理解的事,以因緣觀來自我調適,化解惡緣,連接善緣。

最近常常聽到慈濟人一句虔誠的「我願意」,大家的發願,讓我很感動也很有信心。慈濟將近一甲子,步步艱辛走過來,感恩身邊有道侶相伴、後方有依靠、前方有人開路,正因為有大家的支持,如今已將這條路鋪得很平坦。

感恩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菩薩們,長年精進聞法,也聽見師父的心願─回饋佛陀的故鄉,兩年來一群群接力前往尼泊爾與印度,走入社區耕耘,規畫建屋建校,其中印度菩提迦耶思龍加村三十六戶大愛屋已經動工,不久之後,會有一個整齊的村落,讓破草屋中的家庭有安居之處,安定他們的生活。我們的真心誠意,從那裏起頭,更可以將當地的菩薩帶動出來。

世俗所說的「回饋」,是用物質或錢財去回饋恩情;而我們回饋佛陀故鄉的是慧命,如果沒有佛陀兩千五百多年前出生在人間,發心修行,教導眾生成為菩薩,或許我們現在還是迷而不覺。

兩千五百多年前,悉達多太子出了皇宮,看到皇城外的人民疾苦,病了,無醫無藥;老了,無家可歸;觸目所及皆是病、苦、窮,即使是未來接了王位,有了權力,想要幫助這一群苦難人也沒有辦法。如何讓人人知苦?如何教育「脫苦之法」?他決定離開家族,尋找真理;在歷經苦行煎熬,身心交戰,終於覺悟宇宙萬物之理。

佛陀時代交通不便,能走到的地方並不遠,也沒有現代設備,聲音能傳達的範圍也不廣。佛典描述,佛「所出音聲,自近而遠,徹至十方」,有可能嗎?這是描述佛陀覺悟的真理,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能傳入聞法者的心中。人人都有與佛同等的智慧,只是凡夫懵懂,清淨本性被煩惱無明污染;常說「人心淨化」,就是轉迷為悟,從迷茫無明到正知正見。

佛陀覺悟的智慧,以現代來說就是心理學,能夠為心靈解惑。人的一生,老、病、死是很自然,卻還是會煩惱擔憂;或是為情所纏,綑縛不得自由,愛深仇更深,讓煩惱來創傷自己的心。有智慧的人知道人間是苦,知道生命來去,總是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

認知無常,就是最大的覺悟;無常人人會說,但是沒有真實體悟無常的道理,境界現前,會感嘆:「我沒做壞事,為什麼會碰到這種事情?」「為什麼是我?我已經做了這麼多好事!」這樣的心念,就是不知因果,沒有將法接入心。

用法來解開心靈不能理解的事,以因緣觀來自我調解,不然再多人來勸導還是解不開、行不通。看得開、放得下,路才走得通,而不是沉在苦中,最重要的是化解惡緣,連接善緣;也要趕快以法度人,解開別人的煩惱。

我們如今能夠享受到佛陀所說的明心見性,佛法從佛陀的故鄉傳過來,就要從這裏再回向過去。這一代慈濟人,要共同去完成佛陀兩千五百多年前的志願;慈濟的菩薩道已經走得很有體悟,也救助不少人間苦難人,現在要將這樣的方法和經驗落實在當地,翻轉苦難人的人生,還要讓正法住世於未來。

感恩星馬菩薩,代替我們先走到佛陀故鄉,我們要多用一點心與大家分享,也要用力量來支持;時常說「功德無量」,人人的一念心、點點滴滴凝聚,能成就大功德。

天災、人禍、貧窮、病苦,普天下多少苦難人需要幫助,一個人救不起,少數人不夠力,需要人人會合起來;看得到、聽得到,愛就普及得到。只要佛法能傳,人間就能淨化。

佛陀出現人間的一大事,就是教菩薩法。不必等修行多久才能夠當菩薩,這輩子我們都有緣成菩薩。聞法、受法、傳法,走入人間施展佛法,就是弘法;讓人人有機會造福,就是利生。弘法利生,菩薩立地就是。請大家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