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至十九日 對的事,做到底

2.18~19《農正月‧初九至初十》

【靜思小語】恆持善念,過去做得對的事情,未來更不能疏忽。

捐零錢的意義

二月十八日,南投慈濟人返回精舍,向上人拜晚年,並分享心得。上人表示師兄師姊將南投過年的喜氣帶回精舍,人人都很歡喜,讓自己也滿心歡喜。「你們把南投的『家』照顧得很溫馨,尤其是過年圍爐,招呼照顧戶、外籍勞工或外籍學生,都是很虔誠地在付出。無論是因為求學或工作而來到臺灣,遠離家鄉,應該也會想家;在臺灣家家戶戶團圓時,他們的心情很複雜,而你們給予溫馨的關懷,對他們來說很可貴。」

上人表示行腳到南投,覺得南投的慈濟道場很有草根味,且富有人文,具有人性之美,這都是師兄師姊平時用心,讓簡單的道場美化起來,這個大家庭的人氣很旺,讓人感覺到滿滿的溫暖人情。

「對於過去的每一天,我們都要感恩,能夠平平安安度過;新年剛開始,大家更要發心,延續過去的溫情,更要提起虔誠心,為天下祈求平安。平安不是只靠祈禱,需要人人多造福,僅僅那念要幫助人的心就很重要;我們向大眾勸募,不是只教大家捐錢,最主要的是喚起人人的虔誠心,只要有這一念虔誠付出的心念,每天存一元、三元、五元都可以,存零錢到撲滿裏的舉動,就在提醒我們發揮愛心幫助苦難人。每天都有這分愛與行動,且帶動家人、親友共同行善,『積善之家有餘慶』,要推及社區、普及社會,拉長情、擴大愛。」

「淨化人心才能祥和社會,人心不淨化,社會難得平靜;有一個很平靜的人間、祥和的社會,各行各業才能安然發展,這才是我們的福。所以說,臺灣有福,年年平安度過,現在又是新的一年,我們要延續過去那分平安,同樣要把握過去那分愛與善念,好事要不斷去做,日日、時時都要守護好這念心。」

每一天的心境

二月十九日,明聖師伯、慧琳師伯、慧璿師伯、慧璨師伯與慧香師伯等人到精舍探視上人。上人談及印順師公上人晚年來到花蓮,讓自己奉養一段時間,實在很感恩。「我覺得自己很有福,有一段時間導師在這裏,若有時間,我就上去看看他、坐一坐,還有精舍常住、慈濟志工經常與他互動。」

「我這輩子覺得沒有後悔,平平穩穩過日子。現在年紀也大了,每天心很穩定,無論白天有多少事情,到了晚上我就放下,該休息時就休息,早上眼睛睜開,就開始認真再做;有人來了,有緣見面互動,談話投機,就有因緣度眾,每天都是過著這樣的日子。人生,總是因緣未了走不了,因緣已盡留不住;若能要走就走,不要有掛礙而遲疑,才是真正解脫。」

快樂中藏苦因

聆聽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有感而發談到,老是自然法則,老不是問題,不健康才是真問題。健健康康、歡歡喜喜地過,就覺得時間過得真快;不健康,拖著時間過日子,才是真辛苦。慈濟慈善救濟就是從幫助貧病孤老者做起,讓人因為看見人間苦相而啟發愛心,加入慈善濟貧的行動;慈濟從克難中一步步往前走,愛心人愈來愈多,連接起人人的無私大愛,愛心力量從臺灣擴及國際。

「因為人間有苦難,激發出愛心人,也讓人看見愛。所以,對於苦難人,我們要愛惜;對於愛心人,我們要珍惜。慈濟將近六十年來,看見的人間苦難、災難很多,愛心人遍布國際,感人故事多;最近我與各地慈濟人談話,都要大家重視歷史,自我盤點生命價值。」

上人提及新春期間,無論是回到精舍團聚,或透過視訊拜年的海內外各地慈濟人,許多熟悉的面孔,已經白髮蒼蒼,大家都隨著時間改變了樣貌。用心盤點人生,其實苦多樂少,即使有人覺得自己一生順遂,總是很快樂,其實快樂中含藏苦因,歡喜中有危機,只是凡夫迷茫不覺。

人間菩薩「覺有情」,已經聞法知道理,要用方法向大眾宣說,讓人聽得清楚,能夠了解苦、集、滅、道四諦。「苦,人間有說不完的苦;集,無明的人心不斷地累積錯誤的觀念,在人間造成危機,使人背道而行,造成各種污染,不只有空氣污染、大地污染,更令人擔心的是心靈的污染。所以人間需要佛法淨化,當然還有其他宗教的法,可以淨化人心,消滅人間的危機,引導人心回歸正道。」

上人說,眾生已經背道而行太久了,要引導眾生走回正途,需要不斷呼喚:「路要走好!」並且不斷告訴大家如何走好這條路;方法很多,道理說不盡,最直接的就是看見眼前的苦,深入理解人間苦的原因,找出造成苦的根源而徹底拔苦。

「苦」不同,是「集」不同的原因所造成;要「滅」苦,就要找出原因,例如知道自己有不好的習氣,會隨著習氣犯錯,就要改正壞習氣。假如一直無法改正習氣,問題累積愈多,就愈難解決,離目標愈來愈遠。所以說修行就在修習氣,修道於法,要向大家說道理,導偏回正,實在不容易,這條道路很長遠。

找到了正確方向,要開路給人走,從一個人開闢的狹窄田埂路,拓寬到能夠讓二個人、三個人走的寬度,直到可以開牛車,甚至鋪成能讓汽車通行的平坦道路,再拓寬成四線道、八線道,讓更多車輛可以載運更多人通行,帶更多人行正法、走正道,這條寬敞的正道就是菩薩道。

上人說,現在資訊傳輸迅速而普遍,人們有高知識,欲望卻也相對提高,人心觀念複雜,造成許多亂象,人間難解的問題愈多,苦難也偏多;人間需要慈濟,而慈濟也需要在人間發揮慈悲喜捨的佛教精神愛護眾生,度化社會人士。每一位慈濟人都是「覺有情」的人間菩薩,在人群中把這分情拉得很長,把清淨大愛鋪得密且廣,慈濟人走到哪裏,就把慈濟種子帶到哪裏,當地就有菩薩度化人間。原本互不相識,因為有慈濟,聚集志同道合的人,可以就地帶動人間菩薩。

「人間有苦,才會有菩薩,但是菩薩並非憑空而來,平時就要大招生;不要發生災難才要號召好人,無災難時,人人就要培養善心、造福人間,社會才能祥和、增福,福氣增加,災難就會減輕。」

上人與眾共勉提升毅力、勇氣,無論還有多少人生時間,都要好好把握與運用。過去做得對的事情,到後來更不能疏忽,要持之以恆,恆持善念,發揮善的力量,為人間付出。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