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視力】白內障手術後 繪出最美創作

白內障摘除後,康拉多忙於處理客戶委託的繪畫工作。

  • 歷史
    菲律賓慈濟義診自一九九五年開始,累積受益三十萬人
    眼科中心二○二三年門診逾二萬人次,配發藥物一萬四千多人次,手術近三千例,慈濟人醫會醫師一千零二十三人次、志工一千五百餘人次無償服務

菲律賓慈濟眼科中心元月二十三日收到一份非凡的禮物,七十九歲的康拉多•佩尼亞莫拉(Conrado Peñamora)花了兩個月創作了兩幅油畫,是他視力恢復後的首次作品。

「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最重要的是慈濟,二○二三年七月讓我接受白內障手術。術後,許多人請我畫肖像,但我堅持先畫出證嚴法師和眼科李悅民醫師。這是我創作過最美的作品!」

過去三年來,他飽受白內障之苦,當他復明後看到自己在當時所繪製的一幅全家福,居然有嚴重的色偏。如今他已恢復工作,也感受到自己從未如此活躍。

菲律賓貧富懸殊,貧民生病難以負擔醫療費用;慈濟菲律賓聯絡處一九九四年設立,隔年開始舉辦義診。二○○七年於慈濟馬尼拉志業園區設立義診中心,其中病患數量龐大的眼科門診,在二○一六年添購軟硬體設備後,正式成立眼科中心。慈濟人醫會醫護志工輪班到眼科中心看診,並前往各地舉行眼科義診。

眼科中心平均每週服務七百人次,為患者免費檢查、進行手術,避免患者拖成眼盲,嚴重影響家庭生計。今年二月更舉辦大型義診,和拉蒙‧麥格塞塞獎基金會(RMAF)變革領導學院合作,基金會總裁蘇珊‧阿凡說:「慈濟不僅擁有優秀的志工、為手術和後續追蹤設置的流程,還可以教導和分享經驗。」

麥格塞塞獎被喻為亞洲諾貝爾獎,證嚴上人為一九九一年得主;這次為期兩天的義診中,有十二位菲律賓慈濟人醫會醫師與去年麥格塞塞獎得主服部匡志醫師一起展開白內障手術,幫助兩百多位弱勢患者重見光明。

凌晨三點天色黑暗,卻已有家屬扶著病患抵達慈濟眼科中心等候,這是他們重要的一天。

五十六歲的艾絲黛拉(Estella Buscay),夫妻先後罹患白內障失去工作。已經完全看不見的她,靠著孫子馬修牽著上下樓行動。一家人溫飽已有困難,更無力負擔白內障手術費用。

去年艾絲黛拉來到慈濟眼科中心檢查,得知眼疾程度需要進一步去醫院檢驗,她未再回診。今年二月,志工一一聯繫眼科中心亟需開刀的患者,說明手術免費,也會有內科醫師術前評估,艾絲黛拉母女高興得跳了起來。

摘除白內障後,艾絲黛拉幾乎認不出老了許多的丈夫;她轉向孫子馬修,忍不住哭了:「我現在可以看見你了!」手術室外,病患與家屬又哭又笑,和家人重新「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