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日 世間需要溫情

2.6《農十二月‧二十七》

【靜思小語】付出不求回報,但要牽起這分情延續下去,溫暖人間。

合齊美好,歲歲年年

農曆春節將近,精舍內外布置洋溢年節喜氣,大寮連日製作年糕、發糕,海內外慈濟人陸續返回精舍,歡喜投入常住的各項春節準備工作,「年味」漸濃。

歲末祝福行腳返回精舍以後,上人首次於志工早會對全球慈濟人開示:「時間過得真快!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累積一個月、一年有多少秒,這些數字都算得出來,人生就在這些數字當中。時間盤點得清楚,我們的人生價值是否也能盤點出來?隨著時間過去,一定有成就的事,是好事或壞事?自我反省有沒有做錯事,若沒有錯,再盤點為人間成就了什麼事。」

「我對自己的人生如此盤點,到頭來只有『感恩』,感恩一切好事的成就,是有無量的人用心用愛,同心、同願、同方向,開道鋪路走過來;不只是自己走過來,最有價值的是我們走過以後,留下讓後面的人也可以輕安、輕鬆走過去的路。」

「大家歡喜過年,送舊迎新,再三天就過農曆年,新曆年已過去一個多月了。過去的一年,我們合和互協,為了共同的心願,拉著長情走過來,將我們的心力擴及全球;菩薩擴大愛、拉長情,也不斷擴展人生的價值。」

上人談到今年的歲末祝福演繹,各地慈濟人都發揮創意製作「法器」,花蓮慈濟人推出一本比人高的《無量義經》,內有四大志業、八大法印,從法髓的起源─五毛錢的力量投入一顆球,隨著球的滾動把四大八法一一點亮,且將慈濟的大愛光芒從臺灣擴展到全球。很佩服師兄師姊們的用心設計,搭配電子設備、電腦控制,還能用中間的軸承把球送上高處,讓它再往下跑。

「人生不就是這樣嗎?剛開始要往上跑,是多麼辛苦!五十多年前,發心立志,『為佛教,為眾生』,帶著幾個弟子,還借住在普明寺,生活刻苦,就要做慈濟,回想起來有幾種感受,第一是辛苦,再來是佩服,最後就是感恩,非常感恩。後來蓋起精舍,小小三十多坪空間,既是精進的道場,也是我們的起居室,還是功德會的辦公室。蔣經國先生、李登輝先生都來過這裏,幾位國家元首來精舍,都在這樣的小空間。」

「他們之所以會來,代表慈濟已經做到了某一種程度,那時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很感恩。今天,隨著時代的需要與現代化的科技發展,我在這裏說話,全球都能聽到聲音、看到影像。過去一切都很克難,現在精舍是全球慈濟人的家,全球慈濟人回來過年,雖然空間還是不大,不過這個家的情很長、愛很大。」

四大志業主管同仁辭歲分享後,上人感恩全球慈濟人發揮願力,朝共同方向去行動,才能完成這麼多好事。人人共同一心,心靈沒有煩惱就沒有障礙,人與人之間也沒有隔閡,心量開闊,廣大無邊,能包容天下;心富有,天下皆富有。

「天下苦難人多,而我們心富有,要關懷心貧窮的人。心的貧窮不只是物質生活匱乏,而是心門緊閉,心靈的寶庫打不開,即使心靈有滿滿的珠寶,能發光閃亮,這分光明也被關住了。要把心靈的門一道道打開,讓一重重光亮照射出去,把黑暗的人間變成亮麗光明的世界,讓人人心開闊,把心靈能量發揮出來,惠澤天下。」

上人勉勵,四大志業合為一心,弘法利生;四大一體,就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每一個志業少不了每一個部門,每一個部門少不了你、我、他,人人合和互協,合千手、萬手之力,成就人間真善美。一年的時光是從一秒鐘開始,秒鐘的累積已經幾十年;期待慈濟志業永恆,百年、千年,總是像我們今天這分真誠的心,合齊美好,人人用愛彼此祝福,合和互協是最美的愛。虔誠為大家祝福,新年快樂、日日如春。」

感恩回饋,回報人間

蘇州門診部陳明宏師兄、陳美慧副院長報告工作項目,廖明仁師兄報告遼寧會務,包括大愛農園、環保教育站、失獨家庭關懷;清修士黃思宇報告四川會務,包括洛水志工及小志工現況、關愛藏娃專案、環保「瓶安計畫」等。

二○○八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災情嚴重,慈濟團隊前往賑災、義診,突破語言隔閡,與鄉音濃重的居民親切互動,也帶動出一批協助翻譯的小志工。而今,小志工長大成人,有的因為協助醫療團隊翻譯而立志從醫,也有孩子從此參與慈濟活動。其中,當年的小志工張靜已經成為一名醫師,也受證為慈濟委員;陳龍則是一名護理師,已受證為慈誠。

上人開示:「人間苦多,需要有心人救拔;雖然慈濟人付出無所求,但仍期盼受助者記得過去曾經受到關心、得到愛心援助,懂得感恩回饋,這才是真正的溫暖人間;假如沒有感恩心,人間會很冷漠。」

上人教師兄師姊聯絡當年的小志工,再把這分情牽起來,並且延續下去。「時間成就一切,也能成就未來的希望,不過要靠我們現在把過去曾經牽起的那一分情拉回來,才能傳承;不是我們需要回報,是世間需要這分溫情,這分報恩心,是回報給人間。所以我們付出的同時,有責任去教育。」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