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9期—心靈交流道

沒穿過的就是新衣服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一些小時候的衣服再也穿不下,從中挑出八、九成新的衣物,洗淨晾乾後,依照季節、尺寸分類打包、拍照,在通訊軟體群組裏詢問,是否有人願意承接這些童裝,惜福也「惜服」,延續物命。

看著這些衣服,想起小女兒四歲說過的「經典語錄」。「小俙,媽媽覺得對你有點不好意思,都沒有買什麼新衣服給你,讓你只能穿姊姊的舊衣服。」換季整理衣物時,我對著小女兒說。「我沒有穿過的,就是新衣服啊!」孩子隨口說的一句話,我虛心受教,也又驚又喜。

這讓我重新審視「新與舊」的狹隘定義,更提醒我換個角度思考,缺了一角的杯子,換個角度看還是圓的;不計較、比較,更要感恩擁有。

|臺北 郭采熹|

體驗飢餓,捐出一日餐費

年節期間與親朋好友聚餐,身在富足的臺灣,幾乎餐餐美食,真是太幸福了!反觀世界上有許多地方天災人禍不斷,飽餐一頓都是奢侈。於是我在通訊軟體群組發起效法世界展望會的「飢餓三十」行動,在這甲辰龍年新春伊始,用不一樣的方式來做善事。時間就選在初三半夜零時到初五早上六點,整整三十個小時,只喝水,體驗飢餓、同理苦難人困境,並將省下的一日餐費捐出。

志工大多五、六十歲以上,不太適合飢餓太久,我們討論後放寬規定,期間可酌量吃點東西,這樣一來,更多人響應了!只因我們大部分經歷過貧窮年代,惜福惜食,見有災難也總不吝捐輸,滿滿愛心。

大家各自在家進行,透過群組相互加油打氣。我從初三用過晚餐後不再進食,大年初四只喝開水,直到初五早餐後結束,算一算也過了三十六小時。

我們不只讓腸胃休息,也捐出一日餐費。彷彿完成一項神聖任務,年初五新春團拜,大家都開心極了。

|彰化 溫燕雪|

與上人話家常

元月二十一日,上人即將結束歲末祝福行腳、返回精舍前,我邀請幾位環保老菩薩來到新店靜思堂會客室分享。張糖妹阿嬤帶來一件回收雨傘布做的披風和一件藍色圍裙,靦腆地說:「這是我今年的作品。年紀大了,動作也慢下來了。」

八十五歲的張菊英天天在國父紀念館附近做資源回收,風雨無阻不間斷。曾有外國人看見要送她美金,她感恩地說:「不用,兒子每月會給我零用錢,我做環保是為救地球啦!」

內湖園區塑膠袋達人高阿葉,也來跟上人話家常。她的環保愈做愈有智巧,負責塑膠袋分類區,把可回收、不可回收、PP、PE、PVC……等材質做成一本冊子,做為導覽、教學用,太有智慧了吧!

她帶來一把洗乾淨的廢棄塑膠繩獻寶,示範給上人看,結成一個小圈做為封口的束帶,送給有需要的人。上人說:「拿一些,我帶回花蓮!」

九十歲的她還示範禮佛問訊的動作,以及雙手在背後合十,然後身體向後仰的高難度動作,眾人看得驚歎連連,當然也得到上人讚賞。

整個下午會客室充滿歡樂,笑聲不斷,皆大歡喜。

|臺北 陳淑敏|

療癒人生最大傷痛

我是慈濟培訓志工,曾經是慈濟的照顧戶,唯一的兒子在二○一八年患上了白血病,在我最無助的時候,孫慧穎師姊和志工們走進了我的生活;二○一九年八月,我那只有十八歲的兒子,因病情加重,永遠離開了最愛他的媽媽。

痛失愛子的我,沒有了生活的方向,每日以淚洗面。慈濟家人一如既往,用最真誠的愛和各種方式,不間斷地陪伴著不願意走出家門的我。二○一九年十月二十四日,孩子往生兩個月之後,孫慧穎師姊陪伴我第一次真正走進慈濟。

起初我來慈濟只是抱著一顆回報的心念,感謝慈濟人曾經給我的幫助;而志工們的噓寒問暖,也讓我很願意來慈濟。我開始在志業中有了承擔,志工們親人般的至誠之愛,溫暖我冰封的心,讓我有勇氣從傷痛中走出來。

與慈濟結緣五年,上人的法和慈濟人的大愛,讓我迷茫的人生找到方向;在承擔協力組慈善窗口的過程中,漸漸知道對照顧戶的關懷更需要慈悲之心和智慧的愛。在盡心盡力關愛陪伴中,我和失獨家庭的母親王玉芝變成很親的姊妹,有時候我問她來慈濟嗎?她跟我說:「你去我就去。」我感受到被人需要的感覺,真的很幸福。

去年十一月與慈濟團隊到哈爾濱五常水災災區賑災之前,她給我一小包豆干帶在火車上吃,她說:「你是我妹妹啊!」玉芝姊姊不再只是思念逝去的孩子,現在也會惦記關心別人了。今年元月,志工們一起為玉芝慶生,她說自己將近七十歲了,沒有過過生日,「認識慈濟,我太幸福了。」

同是失獨家庭母親的馮麗敏,聽到我的人生故事,看到我在慈濟的幸福身影,也開始走進慈濟,一起關懷照顧戶。

我有了更大的責任和使命感,我要做一個有事情被需要的人,做一個讓人看到就心安的人。大愛這劑良藥,治療了我人生最大的傷痛,我要把這最好的藥方帶給更多人;我發願,步步踏實走好慈濟路,生生世世做上人的好弟子。

|遼寧瀋陽 王鶴|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8號7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