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至二十二日 不要因人亂了心

2.20~22《農正月‧十一至十三》

【靜思小語】人間本來就有是有非,但不與人談是非,不受複雜的人與事污染。

常念感恩,人間有希望

臺南慈濟人二月二十日返回精舍,歡喜分享在過年期間舉辦新春活動,並招募人間菩薩。上人肯定師兄師姊很用心,在社區道場的內外布置及活動都很有過節的氣氛,最重要的是慈濟人的真誠美善顯於言行,讓人感受得到,也能將慈濟人分享的法聽入心,感恩慈濟菩薩走入人間度化眾生。

上人說,在座有不少資深慈濟人,從籌建花蓮慈濟醫院開始,舉凡慈濟要蓋醫院、建學校、建大愛村、國際賑災等,要做的慈濟事一波一波,接連不斷,慈濟人總是踴躍響應,共同出力,讓師父減輕負擔,這分菩薩長情,分分寸寸連接得很緊密。

在這幾十年的過程,師兄師姊為了推行慈濟志業,也運用智慧克服許多困難。上人說,即使面對惡意批評、故意刁難,大家道心堅固,支持師父要做的事情,力量很扎實。「師父常說一頭牛甘願拖車,但是車上的物資愈疊愈高,愈往前走坡度愈高,需要愈多人出力來推。所以慈濟人除了自己付出,還要入人群招生,才有力量為社會人間做這麼多事。」

「光是在臺灣,『希望工程』蓋了幾十所學校,你們也有人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投入希望工程。社會的希望在教育,而我們援建學校,讓孩子的學習不中斷,真正在成就社會的希望,也是造福人群。經過二十多年,九二一當年讀國小、國中的孩子,已經長大成人,出社會了。」

「期待慈濟人莫忘當年,也牽起慈濟情。當年的孩子或許不清楚幫忙蓋學校的是什麼機構,總是有個好環境讓他們平安長大,但是現在應該教育大眾,我們曾經的付出,成就今天的社會祥和與希望,要念著這分恩情。就像父母養育孩子,孩子要感父母恩;老師教學,學生也得要感師恩;社會大眾都要感恩社會環境成就自己安然生活,還要感恩地、水、火、風四大調和。假如人人都有這樣的感恩心,人間真的有希望!」

「念感恩,比念佛更好。有的人念佛是要求福、求平安、求事業發展,不懂得念佛的真實意義。念佛就能夠得福嗎?如果沒有造福,哪有辦法得福?所以我們要肯去做,為了利益人間而付出,這就是慈濟的教育。我們辦活動,能夠辦得皆大歡喜,還要考慮不能造成環境負擔,我們事事要做,就只是希望利益人間,無愧天地人間。」

初心不失,要重新找回

二月二十一日,與馬來西亞郭濟緣師兄、葉淑美師姊談話時,上人說,師兄師姊在馬來西亞做慈濟,是延展師父的慧命;「為佛教,為眾生」是師父畢生的志向,而師兄師姊們皈依,師父說法,教大家行菩薩道、付出無所求,師兄師姊都做到了,慧命就在弟子們的身上延續。「父母給你們的是生命,師父給你們的是慧命;生命有限,慧命是永恆。不只要將佛法的種子種入八識田,還要深入第九識,就是慧命,即人人本具的如來智性。」

上人說,人人本具佛性,無論是否道心堅定,或心起無明而偏差迷失,這分清淨本性永遠存在,「初心」不失,只是需要重新找回。「我常對慈濟人說,不要因人亂了心,我也常用這句話警惕自己,因為我要面對人群,但是我以佛心為己心;我的師父對我說『為佛教,為眾生』,所以我以師志為己志,這二句話成為我慧命的導向,我的慧命因此而啟發。」

要為佛教、為眾生,一定要走入人群、面對人群,無可避免複雜的人與事,會有不了解的批評,受到非善意的阻礙。上人說:「人間本來就有是有非,要修行就要面對是非而不受污染,保持內心的清淨,所以我不與人談是非。」

談及回饋佛陀故鄉專案,上人說:「若沒有悉達多太子在尼泊爾藍毘尼出生,在印度修行、覺悟,今天就沒有佛教。我們信仰佛教,蒙受佛法的利益,就要用感恩心回溯過去,感恩佛陀;同理,投入慈濟的慈濟人,很自然會想到師父、遵從師父的教導。所以要回饋佛陀故鄉。當地居民也真的很苦,我不斷呼喚,慈濟人就會重視,慈善救濟的同時輔助教育,當地就有希望;將來慈濟正式在當地有聯絡點,有慈濟人長久在那裏帶動,讓當地人士認知佛教徒就要這樣,佛法會慢慢回歸,重新樹立佛教精神形象。」

「『佛教慈濟』到尼泊爾付出,等於借佛之名,行佛所行之事,否則當地居民對於佛教認知不深,甚至不知道悉達多太子在此出生、成長,出家修行後覺悟成佛。所以我們現在就要告訴他們,這裏是佛教的起源地,佛教的法是要度眾生、救濟眾生。」

「我此生所做,是報父母恩,回報佛恩也回報眾生恩,為了報恩來付出。因為我的身體是父母所生,要回報父母養育此身的恩;我感念佛恩,因為佛陀的精神啟發我,導向我走這條道路;我感恩眾生,我說話,有許多有緣人願意聽,願意響應師父要做的事,否則慈濟志業豈有辦法落實在這麼多國家,哪裏有災難,就有慈濟人就地啟動去付出,這都讓我真誠感恩,大家有志一同,結合力量為人間付出。」上人教導弟子,要學習師父感恩佛陀、師長、父母與眾生,懷抱感恩心在人間付出。

祈求和平,人心要淨化

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戰事持續已兩年,讓許多人流離失所;不過悲苦人生中,也有人有福遇到慈濟協助生活、安定心靈,更進一步把他們帶進慈濟,讓他們也有因緣為人間造福,幫助流落異國的苦難鄉親。

二月二十二日,波蘭、烏克蘭尋根團隊與上人座談,上人勉勵志工們,把握殊勝因緣,牢牢牽住菩薩長情,把慈濟大愛帶回居住地,讓慈濟有更多的機會幫助需要的人。

尋根團隊用中文至誠發願,要做慈濟,淨化人心,拔除仇恨種子,祈願世界和平。上人說,淨化人心、拔除仇恨、世界和平,才能讓全球人安然生活;只要人人都有此心願,用真誠的心去做到,就能平安快樂。

「世界要和平,人心一定要淨化;要淨化別人,要先淨化自己。每一個人都有『我』,天天要虔誠淨化自心,人人都願意淨化自己,用虔誠的心行善,就能美化人間,慈濟就是在做這樣的工作。我也期待各位與我一樣,共同淨化人心,為世界祈禱和平,連根拔除人心的恨與仇。」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