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至二十三日 福中之福

12.22~23《農十一月‧初八至初九》

【靜思小語】付出雖然辛苦,但是多一分辛苦,人間就多一分福。

改變自己,影響家人

「過去我常說『來不及』,現在不只是來不及,而是抬頭有危機,低頭也有寸寸陷阱,坎坎坷坷的路很難走。」二十二日,透過網路視訊與在美國的慈濟聯合國事務團隊開會,上人開示,現在天下有大自然的災難威脅,有人心不調和的危機,大家要靜下心來,靜才能定,有定才能掌握正確的方向;要把心路鋪平,路不平,道難開,人間沒有道,那就走投無路了。

上人感恩慈濟人付出無所求,為了救助苦難蒼生、有益天地眾生的事務而投入心力與時間,自掏腰包來回奔走;亦感恩慈濟人的家人,長久以來支援他們,等於把他們奉獻給慈濟。有這麼一群付出無所求的慈濟人,以及支援他們做志業的家人,慈濟才有這麼大的力量可以為天下人做天下事。

上人期許慈濟人要持續呼籲齋戒茹素,即使很困難,仍然要盡心盡力,從自己開始做起,不斷向大眾推動。不要擔心力量微弱,至少能夠改變自己、影響家庭,只要有家人願意改變,就又多了一分力量。

「一個人一分情,人與人之間彼此影響,千萬人就有千萬分情;慈濟人要以身作則,影響身邊的人,讓他們清楚,若要平息疫情,就要人人覺悟。要斷口欲,人間會混亂就是因為貪欲深重,貪名、貪利等等,造成社會、天下的災禍,口欲也是其中之一。」上人說,一個人只有一雙手,期待有千手、萬手、萬萬手,人人都能伸出雙手擁抱地球,才有力量改善現況。

不說辛苦,而是幸福

二十三日慈善董事會,上人開示,五十多年來,慈濟慈善關懷一百一十九個國家地區;然而慈善援助的範圍愈廣,看到的人間苦相愈多,這一年來因為疫情,讓許多原本生活困苦的人失去打工維生的機會,各國慈濟人就地、就近展開紓困發放,但還有許多慈濟接觸不到的貧苦人得不到援助。想到世間有這麼多貧困飢餓的人,總是很感慨、很不忍心!

上人曾說自己「睜眼看人間,閉眼看地獄」,天天從媒體報導看天下事,腦海中總是浮現悲苦饑饉的人間苦相,缺糧飢餓的貧童瘦得皮包骨,赤身露體,挺著鼓脹的肚子,這是生活在富裕國度無法看見的人間相。他們自出生就生活在如此貧苦的環境,在這樣的國家也缺乏社會福利制度,求生存已然不易,遑論其他。

「我們要認真過人生,認真為人間做事,不要總是想著享受、要求福利;為人間付出雖然辛苦,但是我們多一分的辛苦,人間就多一分的福,所以在慈濟不說『辛苦』,而是說『幸福』。世間有這麼多苦難人,相較之下,我們很有福,要做一個利益他人的人;有機會、有因緣、有時間付出的人,是人中的有福人。」

「大哉教育,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教育。教育不是端坐一處高評大論,疫情當前,怎麼論都沒有用的。茹素、推素,淨化世間的濁氣;要擴大愛、拉長情,表達完整的愛,這在宗教觀點就是虔誠。」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所做的一切讓人看得到、感受得到,就能教育、帶動人。上人說,許多國家的機構團體直接或輾轉向慈濟求助,慈濟從國際間調度防疫物資寄送支援,都是把握時間,認定該做的就趕快去做。這也是慈濟創立以來一貫的原則,無常意外皆無可預料,急難救助要把握時效,不能事先評估年度要編列多少預算,超過就受限制;慈悲喜捨的佛教精神,要世世代代傳延,不能改變。

「我這一輩子為佛教、為眾生,不捨眾生受苦難,但是世間苦難眾生很多!腦海中一直有那些飢餓孩子的影像;看得到、我們走不到,也沒辦法,既然有辦法看到、接觸到,也有能力去幫助,就要趕快去付出。希望董事們能體會我這一念心,慈濟基金會一定要有佛教精神,信、願、行,將善款滴水不漏,而且付出一分,會有十分的價值。」

「慈濟五十多年來,真的為人類做了不少事。四大志業從慈善開始,在四十年中完成,再接下來我要再做什麼?就是將慈悲喜捨的精神鋪展到國際間,所以國際間有這麼多的慈濟人,就地推行慈善志業。無論身在何處,慈濟人都是共同為天下人做天下事,所以大家也要把愛擴大,普及全球;慈濟大愛的源頭在臺灣本會,是粽串的總繩結,要把根本照顧好,而且條條粽繩都整理好,回歸源頭。本會要掌握的是普天下的粽串,不是只有臺灣;臺灣面積不大,慈濟之所以能為國際做這麼多事,是因為我們心量大,才能發揮大愛。」

上人與眾共勉「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要包容宇宙虛空,無限寬廣;「德不可失,量不可漏」,把握有限的時間,發大心、拉長情、擴大愛;大愛無量,長情永恆。

生命有限,價值無量

慈善董事會後,上人與閻雲師兄等人談話,再度強調「大愛無痕跡」,全球大愛共為一體,而且世世代代的法脈宗門人,都要有相同的精神。

「全球慈濟人做慈濟,都說:『是師父這樣講,師父要這麼做。』我還在時,接觸得到的這一代人,都有這樣的心念。我沒有其他的特點,德者、得也,是用德得人心,眾人合於同一念心、同一分情。這分情如果鬆散,這一代人就鬆懈了,更不用說下一代。現在的人過於理智,情感淡薄,所以我很擔憂,人在情在;人不在了,情就會淡失。所以我堅持一定要出去,與師父一起走過來、替師父開道鋪路的資深者,可用典範教育、帶動年輕人。」

上人說,慈濟人將志業擺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不是「加減做」,而是用生命在做慈濟,可以說是「盡形壽、獻身命」;沒有按時間上下班,而是時時刻刻、心心念念都在為志業付出。很希望這分大愛無私的精神世世代代傳承、世世代代緊密牽繫菩薩長情,人人都能把握有限的生命時間,創造無量的生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