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日 愛遍灑人間

12.27《農十一月‧十三》

【靜思小語】讓大愛長情如雨露遍灑人間,如樹影不障礙人卻能庇蔭人。

時刻呼喚內心善念

美國慈濟董事會進入第二天議程,各州慈濟人視訊報告並齊聲發願,上人開示:「我很有福!今生來這一趟,來得對也做得對,因為有無數人與我結了生生世世的緣;雖然每一位慈濟人都有各自的因緣,生活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環境,而且各有自己的家庭與事業,但是我們同心、同道、同志願。」

「師父面對的是全球慈濟人,還要面對宇宙空間,有形與無形、有情與無情,都與我共存、共在。所以不論做什麼事情,我都考慮了整個空間,宇宙無限寬闊,我也期許自己的心與天地、宇宙同樣寬闊;期待大家也要與我一樣,將心量放得更開闊、再開闊一點,直到『無我』,放下了自我限制的小我,開展無限量的愛。」

上人說,每一個人都有「我」,顧念我的生命、我的家庭、我所愛的人,這是有限量的愛。大家既有因緣投入慈濟,力行菩薩道,就要在愛與情之前,多一個「覺悟」,要提升「覺有情」;有覺悟,才不會受私我的情愛所纏,受因緣果報牽絆。「學佛,要學得解脫;小愛不解脫,大愛難成就。雖然我面對著所有的弟子,還是有小愛、有小情,但已經比一般的迷情眾生超越多了;弟子們為社會人群無所求的付出,已經超越了一般的凡夫迷情,所以我也佩服這一群超越迷情的『覺有情』菩薩。我們的方向對了,更要精進!」

「我們拉長情、擴大愛,愛要愛得沒有痕跡,沒有你、他、我的分別。」上人形容「無痕跡的愛」,就像許多人的手在同一個光源照射之下,影子會疊在一起,彷彿只有一隻手。只要大家有相同的目標,認定方向,由領頭的人帶著人人向前走,再長的隊伍也不會走偏,人人合於「覺有情」的大愛長情,與天地、宇宙為一體。

上人說,慈濟如今能得到大眾的認同與肯定,是每一位慈濟人在這五十多年來,用生命投入所成就。所以,要請每一位把「小我」放下,不要只是為了自家的事、自己的事業而忙碌,要跳脫自我局限,提升生命價值。「做對的事,就是我生命的價值;至少我對自己有此認定,所以我覺得今生無悔,這輩子來人間有價值。剛剛聽到美國弟子們以誠發願,以和、以法、以孝來供養師父,我很歡喜、很感恩,這也是我此生的價值!」

「感恩美國慈濟人,你們所報告的義診、大愛蔬果車等等,只要能幫助需要的人,我都讚歎你們;只要大家很真誠付出,就會讓人很真誠地捐獻愛心,無分貧富,都要讓人有付出愛心的機會,在心田播下一顆善的種子。不要輕視點滴,也不要輕視我們的一個起心動念,要時刻呼喚自己心生善念。」

上人說,凡夫之所以為凡夫,就是因為受到私情所纏,總是為了「我愛、我想要」,把這分愛切割得支離破碎,又被有染著的情纏得糾結難脫,這就是眾生之悲。「我們既有因緣接受佛陀教育,就要讓這分情更超越,讓這分愛更擴大,拉長情、擴大愛,這就是師父對大家的『大愛教育』。」

學習師父感恩的心

綜合上、下午,上人與在精舍的美國慈濟人談話:「如果想到誰怎麼樣讓你們心裏不舒服,就要想到師父,師父對每一位弟子都是感恩;每一個我都要感恩每一個你、每一個他,何況慈濟人都是無私付出,要有『大我』的觀念,要有無量開闊的心胸。」

「要自愛但是不要自大,把我執、我見放下,時常用感恩心待人,才會輕安自在,這是師父做慈濟這五十五年來的心得,就是這樣而已。我用自己的方法,身體力行走過來的路,了解到真諦的大我。人家說『有量才有福,有福才有德』,如果沒有造福,德不會來;我們如果待人不真誠,彼此的心貼不近。德者、得也,有道德者得人心;師父是真誠為天下造福,真誠對待人,所以也能得到別人真誠以待。」

「你們回到精舍,這幾天隨師,是很不容易的,許多人很嚮往,但是沒有因緣就無法達成,所以你們要好好把握。當然也有人不以為意,聞法的機會就在身邊,卻不能把握,這是業力使然,自我隔緣,就像一顆種子外面還有一層硬殼,讓它無法接觸陽光、空氣、水與土,就無法萌芽,總是帶著煩惱而去,再帶著苦因緣而來,實在很無奈!」

上人期待弟子們打破自我的執著,如同破除一層與外界隔絕的硬殼,超脫纏擾的私情俗愛,讓心量無限擴大,包容天地宇宙;讓每一個「小我」融合成一個「大我」,大愛廣被天下。

隔閡零碎不成大愛

今年度的全球慈青年會,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首次透過視訊連線進行,二天的課程中,共有二十二個國家地區約二千人在雲端共聚精進,且有外語隊志工線上即時翻譯,讓不同語系的學員都能了解講師傳達的內容;今天下午經由視訊連線,與上人座談。

上人期許慈青們成長為茂盛菩提林,庇蔭天下眾生;還要當「掘井人」,掘出源源不絕的大愛清泉,可以灌溉乾旱大地,可以在大地種一棵大樹,培育到開花結果,產生纍纍種子,又能播到土中,萌芽成長,再開花結果,成長無量大樹。

「我很擔心現在的人間,也擔憂時不我予,沒有時間可以做事,但是我很感恩在這個科技時代,有便利的電子產品幫助傳法,並且突破地理距離,和大家即時對談。聽到大家有心、有愛,給師父很多的愛,我還是不滿足,因為你們各有家業、事業,只能撥一點點時間做志業,你們的愛是有間隔的愛;你們有情,有父子情、夫妻情等等,但是無法連貫菩薩長情。我很盼望各位菩薩,你我既然有這一分因緣,要拉長情、擴大愛,讓大愛長情就像雨露遍灑人間,生生世世延續。」

上人說,空氣中含藏水分,夜間凝聚成露水,滋潤大地生機。清淨的大愛與長情就像空氣中的水分,無形無相,但是確實存在,要用心珍惜;也要像樹影一樣,不障礙人,但是可以庇護人,成為別人的精神支柱。大家的愛心,就如點點滴滴的露水,要彼此啟發,相互會合起來。

但如果每一個人都執著在自己所愛的、自己的家、自己的事業,即使心中有愛,這分愛也是切得零零碎碎,力量有限;如果能夠打破我執,消除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把零零碎碎的愛融合為一體,就是無量無邊的大愛!一定要有「德無缺、愛無量」的修養和胸襟,才能整合大眾的愛心,有庇蔭天地人間的力量。

人人本來就有一顆菩提種子,但是生生世世受到無明煩惱覆蓋,因緣不具足,就無法萌芽茁壯。「佛陀為什麼要脫離他的家庭而修行?就是為了脫離糾纏的俗情來教育大眾。但是再怎麼說,他還是要回皇宮去,圓了他度父母、妻子的心願。但是,談何容易。佛陀的兒子羅睺羅幼年出家,還是很頑皮,佛陀為了教育他,就教羅睺羅舀來一盆水,並將所呈的水盆踢翻,盆子滾到遠遠的地方去。佛陀教羅睺羅將它撿回來,再裝清水來喝。羅睺羅說:『佛陀啊,這個盆子已經髒了,不能裝水喝。』佛陀就對他說:『你不受教,就像這個水盆一樣,若不把心洗乾淨,就無法發揮智慧。』」

上人引用這個故事教導大家,人人都有清淨本性,但是各人都有各人的煩惱與習氣,就像裝水的盆子髒污了,如果沒有把髒污洗淨,盆子裏裝的清水就喝不得。「每一個弟子都還是習氣未盡,難免還有我是你非的分別與爭執,每一次聽了,心很痛,也很感慨。」

「師父已經盡心盡力向大家說話,目前有八百四十九個點連線,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聽我說話;現在的科技可以讓我安坐不動,就能與海內外這麼多國家地區的慈青、慈濟人說話,但是線上這麼多人,能不能把心拉近,與我同一條心、合為同一條線呢?或許你們現在聽了我說的話,覺得有道理,也真誠地發心立願,但是時間、空間與各種因緣會把這分心願分散。」

「無論如何,我還是相信大家,與師父同心、同志願,能夠盡心力去做,把愛擴大到全球,把長情拉成了一直線,從過去、現在到未來都不間斷;人愈多,情愈密,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