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至四日 有福人生

12.2~4《農十月‧十八至二十》

【靜思小語】行善要競爭,好事快速做,把握時間累積生命價值。

身心合一,做對的事

十二月二日,基隆慈濟人與上人座談,鄭臻鍠師兄提到基隆園區環保站雛形,始於靜思堂啟建初期,從臨時工寮旁做起,建造過程仔細整理可回收物品,如鋼筋下腳料、廢棄塑膠布等。環保點隨著主建築的施工進展數度遷移,靜思堂落成後,亦配合用地需求遷至現今的簡易環保站。

上人談到早期行腳到基隆,看到許多路邊的環保點,志工們拉起寫著慈濟環保的橫布條,就在路邊做分類,整理得很乾淨。還有一次到基隆時,看見許多慈濟人把自家卡車、貨車當成環保車,排列著迅速載走回收物,很有秩序,看了很感動,印象很深。現在有基隆靜思堂,也是難得的因緣,感恩溫送珍居士誠懇捐出土地,成就此一莊嚴道場;基隆慈濟人也很用心規畫、安排空間,考慮得很周全,合法、合理、不違規,讓師父很安心。

「師父很讚歎你們的付出,功德分分己獲;雖然是藉著所有慈濟人的力量,但也是靠著自己鋪路、開道,成就生生世世要走的菩薩道。一定要把握時間,用心呵護天地大乾坤,而且帶動環保教育,讓人人身體力行,否則真的會來不及!我們的心有正確的方向,就要善用自己的身體去做事;以『心』用『身』,身心合一,做對的事。」

路要鋪平,道要拓寬

北區第十三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讚許師兄師姊們道氣十足,以自身言行讓人看見佛法在人間,而且遵循佛陀教導,力行菩薩道。時常教大家「路要鋪平,道要拓寬」,路要鋪平,就要菩薩大招生;還要讓更多人方向一致,攜手同行,所以開拓寬敞的菩薩道。人間菩薩愈多,濁亂的世間才得以淨化。

上人表示,淨化人心是自己一直以來的心願,就是要淨化貪、瞋、癡等無明煩惱,讓人們不再造惡業;人心淨化了,眾生的業力就能大幅減輕,而且人人有愛、人人出力行善,自然保得社會吉祥平安。

上人說,在座有投入四十年的資深委員師姊,她們在四十年前剛接觸慈濟時,穿得花枝招展,還會炫耀自己身上的衣服價值好幾千元;為了做慈濟,她們放下身段,廣招來眾,一戶一戶鋪展善因緣。早年行腳到臺北,都是到幾位師姊家和大家相聚,還記得靜暘師姊用手提包裝砧板、菜刀、鍋鏟等等,提著整袋烹飪用具到師姊家下廚煮餐食。當時慈濟人少,小小的聚會很溫馨。漸漸的,投入的人愈來愈多,人間菩薩隊伍愈來愈長,慈濟志業就是這樣,不斷地凝聚愛心,從臺灣做到國際間。

「總而言之,其他不必爭,行善要競爭,好事大家要快速做,這才是真正的人生之福;在我們的生命中做得到的,就要把握機會趕緊做到,隨著時間累積生命的價值。利益眾生的生命,才是有價值的生命。自己行善也勸人行善,借大家的力量利益臺灣社會,行有餘力可以幫助世間更多的國家,福氣回向臺灣。」

用眼睛聽,用耳朵看

十二月三日人文董事會,上人開示,四大志業都要有人文精神,而慈善是四大志業的根,因為做慈善,才會發現貧病相依而創立醫療志業,又為了培養有愛心的好人才而設立教育志業,為了提升社會的品質而成立人文志業;人文志業要把四大志業的「質感」呈現出來,不只是讓人用眼睛看、用耳朵聽,而是能更深一層地「用眼睛聽、用耳朵看」出整個社會的生態、人文氣質。

慈濟人的經藏演繹也在表現真、善、美的慈濟人文質感,而且呈現了佛法的精神意義。「每年歲末祝福的經藏演繹,可以讓慈濟人隨著歌曲旋律,從每一個手勢表達經文道理。這麼多天以來,我從臺北到臺中又回來,歲末祝福典禮大概超過十萬人參加,清一色都是委員、慈誠、榮董、環保志工、功能團隊等,每一場的人數眾多,但是人人動作整齊,連九十多歲的老菩薩,每一個字都跟得上,實在很不簡單!『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真的需要有人去想、去編排,人人都是出自真誠,才能合眾人之力,展現法的美。」

上人說,人文志業若要為慈濟寫故事,就要寫慈濟人分享的自我人生故事,還有親友可以印證他們的人生因慈濟而轉變,每一則都是很寶貴的真實歷史,有各人的人生歷程,也有臺灣社會變化過程;既是各人的生命歷史,也是慈濟史、臺灣史。人文志業從平面文字出版、電臺廣播到立體立即的電視傳播,都已經發展成熟,需要大家共同用心,讓各單位發揮最大效能,達到留史、傳法的良能與使命。

環保教育,身體力行

「我這一次出門,在北部、中部看到一群資深弟子,時間帶走了他們的青春,現在都進入老年了;他們的孫子、孩子,最初帶來我面前,還這麼小,現在已經為人父,甚至為人祖父了。難免也聽到令人不捨的訊息,某某師兄、師姊往生了,或是重病無法見面了,老、病都是自然法則啊!先我而去的弟子,都會再來,先幫師父開道、鋪路,我們後來再去,就可以再接著開道、鋪路了。」

十二月四日,北區第十四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談到,雖然人生苦短,但是慈濟人發心立願,要去而再來娑婆世界度眾生。然而若要「再來」地球,就要保護好地球環境,不使環境崩毀、資源耗竭。

人的欲念無窮,為了牟利而開發大地山林、破壞環境;若要救地球,就要把欲念轉為願力。所以慈濟人要努力淨化人心,清除欲念,提升清淨的智慧,合力保護地球。

「感恩環保菩薩,大家做環保的雙手很美,因為這雙手以實際行動淨化人間;不分年齡長幼、社會地位,大家放下身段做資源回收,帶動更多人一起做,或是教育大家惜福愛物、節約簡樸,少丟、少買、少消耗,這樣的身行教育,是很有效的環保教育。」

「臺灣很美,美在充滿善與愛,因為人人都伸出了雙手,為大地人群付出,也為自己造福業。我們要善用生命,能多過一天,就多造一分福,多一分福因、福緣可以帶到來生,也將行菩薩道的意識帶到來生,生生世世接續力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