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行,我家有門禁!

問:

為什麼只有我有門禁,我的朋友都沒有!

答:青春期的孩子,在生活中最大的不滿之一就是門禁,他們常跟同學比較:「為什麼大部分同學沒有門禁,我卻有?」、「為了門禁,真的很掃興!」

家長到底要不要設門禁?若要設,幾點才最恰當?

在這裏先釐清,門禁的用意,在於保護孩子的安全以及讓孩子養成自律,並不是禁止孩子的個人活動。因孩子有一天一定會離家讀書或工作,在外晚歸,誰能管得到他呢?

然而家中設定門禁真的是個學問,若要設定,請父母跟孩子坐下來好好談,討論的內容包含:

一、回家時間:

這個問題要由親子共定,不是單方面要求,建議在還沒發生爭執時,就把門禁時間協商好。如果等到孩子晚歸才規定,這時候孩子會覺得被限制而不是關愛。請記得父母的出發點是愛孩子、為了孩子的安全,而不是綁住他。

父母也要接受可能會有例外、需要通融的狀況,千萬不要晚幾分鐘回家就怒目相向,或在電話中對孩子開罵,這樣孩子可能會乾脆不回家,或演變成離家出走。

二、晚歸罰則:

罰則也要雙方共定,父母單方面的規定與命令是行不通的。孩子比約定的時間晚回家時,要將擔心用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說給他聽;也請孩子晚回家一定要事先打電話,因為安全是不容妥協的,沒有事先打電話也要放入罰則中。

三、去什麼地點、跟什麼人在一起:

這點非常重要!孩子每次出門,一定要告知去哪裏?和誰在一起?這是不能妥協的,否則孩子出了問題,父母也會自責一輩子。

日前發生國中生蹺家跟網友出遊,被軟禁的社會案件;還好該生和同學一起赴約,被帶走時同學有記下車號;父母發現孩子沒回家,及時通報警方;在種種好因緣之下,孩子平安回家。孩子必須意識到保護自己的安全,而孩子的安全,也是父母的責任與義務。

教養的智慧要因地制宜,不可因害怕孩子出事而禁止孩子的社交活動,所以門禁時間應該要隨著年齡增加而放寬;小學時,可藉由接送保護孩子的安全,隨著年齡增加,他有個人的人際關係、朋友圈要擴展,孩子若能走得出去,又懂遵守約定,也是一種能力的培養。

把父母的擔憂放心上

很喜歡一位媽媽處理孩子想去夜店的方式,她先問十八歲的女兒到夜店會如何保護自己?女兒說:「只跟熟識的同學一起互動,不喝酒精飲料,上洗手間一定約同學一道,只要離開座位就重新叫飲料。」這就是有智慧的教養!

父母應該要教會孩子如何保護自己,而不是一味地禁止;我們要傳遞的是關愛與家庭的溫暖,以及良好親子關係的建立。如果家一直是避風港而不是核爆場,家中常充滿笑語互動,孩子一定很喜歡待在家裏,晚歸時會把父母的擔憂放在心上;這樣,又何須設定門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