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請來我家玩

課輔班的小朋友為了感謝課輔志工家訪,摺紙作為禮物。(攝影/郭美秀)

每週五晚間,小朋友去臺南慈濟課輔班寫功課;歲末佳節時,輪到大哥哥、大姊姊家訪,共聚平安夜。

晚間,在臺南仁德區中正路一個檳榔攤前,小緣引頸等待著,平日教她寫作業和畫畫的大哥哥、大姊姊,約好等一下要來看她;在這之前,她已經請外婆帶著她去書局買卡片,雖然才就讀小學二年級,有些國字還不會寫,就用注音寫上心意,還摺紙當作禮物,準備要送給陪伴她很久的這群人。

來訪的大哥哥也準備了禮物,有餅乾、筆記本、鉛筆、橡皮擦等文具;小緣高興地拿出彩色筆,坐在桌前,開始臨摹餅乾上可愛的卡通圖案。外婆告訴慈濟志工與慈青們:「她吃完晚飯,就一直在外面等你們。她媽媽丟下她,我不捨,就把她帶在身邊。她很乖,自從去慈濟課輔班後,感覺她有進步也比較有定性。」雖然只能賣檳榔維持祖孫生活,但看到阿孫活潑可愛,外婆不覺得苦。

就讀崑山科大的楊緯斌說,小緣剛來課輔班時其實很害羞,所以每次保留時間陪她畫畫,這是她很喜歡的活動,加上又有人相伴,互動中很愉快,彼此都有學習和成長。

慈濟在臺南靜思堂為弱勢家庭開辦的課輔班,迄今已達三期,除了二○二○年上學期因為疫情不能群聚,暫停課輔外,每週五晚上七點起,一位學員就有兩位課輔志工指導功課,或是談心互動及情緒輔導。二○二○年十二月十八日晚間,三十餘位擔任課輔志工、來自各大專院校的慈濟青年,在慈濟志工陪伴下,為學員做家庭訪問。

互動中,發現家長不一定能照顧到孩子們的生活,還有些家長是夜間工作者,比較無法關心子女的學習狀況。兩年來,慈青陪伴孩子們寫功課,有些人從不會寫自己的名字,到如今成績明顯進步,或是個性從羞澀轉為開朗,覺得很有成就感。

每個家庭都有其不圓滿的境況,讓課輔志工有另一種感受:「家長需要工作,孩子們因此沒有爸爸媽媽陪伴成長,這使我想到自己的幸福。」、「看到孩子們拆禮物時很歡喜,我們也感染了這分快樂。還有他們手寫的卡片,那分心意很細膩。」

志工李麗鳳、林枝福夫妻檔陪伴慈青已有八年,「大學課業也很重,這群大孩子教小孩子,他們各有成長。我的孩子已經上大學,與慈青們在一起,就像再一次陪著自己的孩子長大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