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里好感情 熱水器加溫

專業志工安裝熱水器,讓老人家的生活獲得便利。(攝影/郭惠卿)

住處盥洗不便,但鄰里人情溫煦,讓老人家不捨搬離;於是慈濟志工搬來紗門、安裝熱水器,住得舒心保暖最重要!

早晨冷風吹拂,讓人感受到冬天的氣息,呂女士和熱心的房東不畏涼意,一同坐在門口前等待,因為慈濟志工要來為她裝設電熱水器及紗門。

往上拉開一半的大鐵門,往裏看去,一樓空間大約可以容納兩張單人床,不過一臺大冰箱就占掉三分之一,加上角落往二樓的鐵梯又占去部分,所剩空間已不多。二樓類似小閣樓,是呂女士以往的浴室,如今她的雙腳已無法再爬樓梯,因此就改到樓下沐浴。

志工關切:「樓下沒有熱水,如何洗澡?」她一跛一跛走到門旁,比著外面的瓦斯爐說:「就在那裏用水壼燒一點熱水來用。」志工又問,在哪裏洗呢?「靠鐵門旁有個小角落,隨便沖一下或擦一擦,水就順著門下流出去。」志工追問,那如何上廁所呢?她說,就是到處借用。但放眼過去,周遭空地很多,堆積雜物,環境荒廢,蚊蠅叢生。

志工張素霞看見這樣的居住環境,心生不忍,想要為獨居的她尋找一個安穩的家,「咱們來搬家好嗎?」卻沒有得到欣然同意的回應。呂女士說,住在這裏二十多年,已經熟悉鄰居,日常生活也總是有個照應。鄰人也說:「有時看她門嘸開,就會去敲敲她的門。」因為這樣的好感情,讓呂女士捨不得離開。於是志工不再勸她搬走,經過房東同意後,十二月二日動工改善她的盥洗設備。

「以後若有可以幫助人的事情,要跟我講。」這樣的一句話,讓志工吳繼舜力邀謝和樺一同來裝設電熱水器,將一身的水電功夫用在利益人群中。地上擺滿水電用具,只見兩人一下蹲、一下站,一會兒拿著電鑽在牆上鑽洞,一會又用鐵鎚把螺絲套件敲進洞內;不時傳出的聲響,讓鄰居忍不住駐足關心,了解實況後,跟著呂女士一起感恩慈濟的關懷。

他倆將熱水器掛妥在鐵門旁的牆上,小小的電箱鎖在另一頭牆面,線路一一設置好。謝和樺說:「這是幫助人的事,所以很開心,不會覺得累。」

次日下午二點,一臺小貨車緩緩駛進巷子,車上的三人下車後,將工具、鋁紗門及鋁片,一一搬到呂女士的家門前;專業志工王森煌拿著鋁片就往屋內走,在未開啟的鐵門上比擬一下,然後進行固定,為了不讓呂女士沐浴時潑溼鐵門導致銹蝕,特地為她鋪上一片鋁片。

測水平、裝門框、鑽孔……兩位年輕人手腳輕盈卻不失謹慎,一一完成裝設工作,爸爸王森煌在一旁氣定神閒地叮嚀兒子們應該要注意的細節,父子三人同心協力完成鋁紗門的裝設。王森煌說:「她其實要求得很簡單,說可以用就好,但我們還是用心設想她的需求。」

立體二段式鋁紗門,讓屋內的空間稍有餘裕,消除原本狹隘的壓迫感。呂女士看見志工們為了讓她能安心生活,不辭辛勞地付出,心中百感交集,只能不停道謝,眼眶早已充滿淚水。

本該安享天年的呂女士,因丈夫離世,兒女或病或出嫁,而無法隨時在身邊陪伴;幸有慈濟志工不時前來探望,讓暖流淌過她的心田,就像那臺熱水器一樣,在冬日溫暖了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