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主管的多元思考力

莊媛棋大學時期的中日語雙修、國際交換生經驗都為職場工作提供了養分。

中日文雙重專長及日本生活的經驗,為進入職場奠定了基礎;
對文化差異的覺察,讓莊媛棋懂得避開一意孤行,廣納各種意見。

中日文雙重專長及日本生活的經驗,為進入職場奠定了基礎;對文化差異的覺察,讓莊媛棋懂得避開一意孤行,廣納各種意見。

我對日本文化的興趣濃厚,國中開始自學日文,高中擔任日本文化研究社社長,研究日本最新流行的事物。剛進入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日語組時,系上的課程安排是中日語文雙修,日文課程較其他大學日文科系進度稍慢,讓我有些困惑。

現在回想起來,中日文雙修是正確的選擇,除了能讓我們學習到日本的語言、文化,更能將中文的精髓融入日文。尤其我現在任職於日系企業,很多時候需要進行文情並茂的中日文翻譯;而慈濟的人文教育,和日本傳統思想也有很多相似之處。

大三時,通過學校的國際交換學生甄選,成為代表學校前往京都佛教大學的留學交換生。起初怕自己的日文能力不好,但經過了每天強迫式地聽、說、讀,兩到三個月後就漸漸熟悉了,我也開始習慣以日文思考。加上和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們互動,這一年的留學經驗,讓我日後在求職過程中發揮日語會話的能力,對於文化差異的覺察,也讓我在思考事物上更加多元化,不會一意孤行,而是能多聽身邊的各種意見,加以統合後做出判斷。

日文專長及日本生活的經驗都為進入職場奠定基礎。起初我在日本餐飲企業在臺分公司任職行政助理,期間也擔任過總部社長來臺時的隨行翻譯;基於對色彩、化妝品產業的興趣,又到日系化妝品公司從事行銷企畫,半年後成為彩妝品牌傳媒暨公關副理,除了和媒體合作、撰寫廣編文章,並且翻譯日文雜誌的美妝文章,提升品牌知名度的同時,更要掌握時下美妝的流行趨勢。

對社會新鮮人來說,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觀察力」與「思考力」。工作上遇到的困難,多半在學校或書本上學不到,時常必須在失敗中學習。最重要的是利用觀察力與思考力加強自我,具備不怕失敗、勇於學習的態度,才能在工作上愈走愈順遂。

「人生諦めが肝心」(人生懂得放棄也很重要),並不是指遇到逆境就放棄,而是要抱持著人生不只有一條路可走,就算現在的環境不如意,從中觀察、思考再做選擇,必能把人生的道路愈走愈寬。

帶去職場的高學力
  • 利用「觀察力」與「思考力」自我增強,不但不怕失敗,還能從失敗中學習。
  • 適時放棄也很重要,因為人生不只有一條路可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