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 清淨的「心源」

12.7《農十月‧二十三》

【靜思小語】付出無求還要感恩,雙手合十如同將宇宙萬法會聚在胸前,回歸於心源。

這條路不後悔

中區慈濟人自十二月四日到六日,返回精舍短期精進,協助齋堂、大寮、建築物洗石子牆面、水溝等大掃除;十二月七日,與上人分享心得,甘清文師兄談起到志學大愛農場幫忙清理淤塞多年的水道,長年在大愛農場耕地的賴松勇師兄感恩中區家人的協助,講到今年因氣候關係導致作物歉收,不禁淚下。

上人教導更樂觀些,人事已盡,收成聽天命;即使農作減收,但是耕者卻多收了「心得」,在耕種期間投入的心血與感情是無價的;而且有這片農場,可以讓來自各地的慈濟法親把握機會投入農事,人人都有心得可相互分享,所分享的內容經過記錄整理,也是很寶貴的慈濟歷史片段,是無價之寶。

這次出門行腳,到各地都看見慈濟人很真、很誠的「覺有情」;弟子們都很貼心,要做到不讓師父擔心,所以很「顧家」,每一個慈濟道場都是菩薩道場,而且每一場歲末祝福都有「靈山法會」,人人用心入經藏。

上人肯定慈濟人方向一致,力行菩薩道,有共同的心靈歸向。有人信仰佛教、皈依三寶,虔誠禮佛、拜佛、供僧,但是心裏總是有所求─求平安、求孩子乖巧、闔家和樂等等諸多祈求。

「人生有所求,求而不得必然會起煩惱,更何況人間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求十項可能有九項是落空的,也就煩惱不斷了。我們付出無所求,不求就不失,心靈總是輕安歡喜,得到歡喜心。」上人說,大家協助常住大掃除、到志學大愛農場清水溝,做得汗流浹背,滿身髒污,並沒有任何目的,只因這裏是大家的家,所以用真誠的心「顧家」,要讓這個家維持乾淨、莊嚴,任務達成即感歡喜,是真誠付出而得法喜。

「我一直覺得自己很有福,我的福就是來自好弟子,大家與師父的心緊密貼合,跟著師父的腳步跟得很緊,所以我這輩子真的無悔,不後悔走這條路。」上人表示,只要回想起這五十多年來,慈濟在臺灣、在國際間做了多少好事,救助多少苦難人,就很慶幸當初起了一念心,創立慈濟,有這麼多慈濟人同心協力,人人付出無所求,而且真誠感恩;慈濟人的慈善足跡走過幾十個國家,慈善關懷逾一百多個國家地區,且近年來慈濟在聯合國參與會議,也讓國際看見佛教團體在世界上的付出。

「慈濟人走過了那麼多國家,不是去觀光,而是救助苦難;要離開之前,最美的畫面,就是合十鞠躬道感恩。付出的人向接受的人鞠躬,一般人會覺得不可思議啊!然而慈濟人做到了,自掏腰包,爭取付出的機會,而且真誠感恩;雙手合十的動作,如同將宇宙萬法合起來,歸於胸前,代表慈濟人以清淨智慧行菩薩道,將宇宙萬法會聚在一起,回歸於心源。」

上人說,萬法歸源,源自於心,而心地的無明煩惱,也要像大家投入大掃除一樣,用心、用力清除,方能正本清源,再將法從清淨的「心源」發揮出來,走入人群,行菩薩道。請大家掌握好精神方向,殷勤精進!

向自己說感恩

週一慈濟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與眾談到此次行腳,是努力撐著身體出門的,也曾想著:走得出去,不知能不能平安回來?到各地都聽到慈濟人請師父住世,心裏也想著:這是不可能的,人生的自然法則無法逆轉,要順其自然。既是必然的自然法則,何必如此拚命?因為要把握每一秒,鋪人間路、開菩薩道,成就道業。

上人言,人生的苦,尤其是病與老之苦,自己深有體會,時時刻刻都在堪忍著;晨語講《法華經》,已經講到第二十三品〈藥王菩薩本事品〉,這一品也談到,在人間行菩薩道,有種種苦需要堪忍,否則應眾生之病而開的藥不完全,無法對治。為了讓更多人聽聞佛法,得到解救心靈病苦的藥,也鼓勵自己要持續晨間講經。

聽到同仁分享這次隨師行腳,「變化球」很多,時程又很緊湊,大家合團隊之力,共同「接球」,讓每一個變化球成為好球。上人讚歎同仁們沉穩應變,圓滿一切,也希望文史單位用心整理這次行腳的文字、影音資料。

慈濟從無到有,五十多年來為佛教、為眾生所做的一切廣受肯定;上人與慈濟人共勉要更認真做,而且「縮小自己」,從有化無,但是空中妙有,如同空氣一般,肉眼不可見,卻是人人不可或缺。「過去鋪出這一條路,既然肯定是對的方向,就要把路拓寬,不斷地接引人同行;不論信仰哪一種宗教,都可以同行這條大愛之道,共同發揮大愛,像空氣一樣,微細而無孔不入,籠罩全球。」

人生有限但是慧命無窮,上人期許年輕一輩用心傳承,未來棒棒連接,即使此生所發的願,無法在此生完成,但是世世代代的慈濟人同心、同道、同志願,可以不斷地朝同一個方向鋪路、開道。聽到年輕同仁有這分心、有這股願力,而且在人群中面對各種境界,也能用心克服種種困難,接起每一個變化球,感到很歡喜、很安心!

「這三十二天的行程要好好地整理,字字都要像飽滿的稻穀,粒粒米中藏日月,而且可以從一生無量,長久地流傳下去。剛才聽到你們隨師,從每天清晨四點開始,直到晚上十點、十一點,每一刻都在忙碌當中度過,可以想見跟著師父不輕鬆,很辛苦。不過這三十二天的生命很有價值,時間用得很扎實,所以天天都要向自己的生命說『感恩』,因為每一刻的生命都用於利益眾生。」上人與眾共勉善用生命時間,為人間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