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1期-心靈交流道

針鋒如何不相對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緣故,去年慈濟大學的慈誠懿德爸媽,整學期無法回校與孩子們互動,十分想念;因此志工間相約,在我們陪伴的這班學士後中醫學系授袍暨宣誓典禮前,回花蓮一趟。見到他們,猶如見到自己孩子一樣親熱;授袍後接著就是臨床實習,各奔東西,何時再見面沒有人知道,離開時大家都依依不捨。

不久後,我收到法親餽贈的新書,是慈濟科技大學人文室謝麗華主任的著作《針鋒不相對》,不由自主地讀完整本書。

謝主任具有律師背景,可是處理學生的情緒及突發事件,卻不是從「校規如何處分」這樣的法律角度思維,而是認為孩子不是真心犯錯,只是不懂得如何調適自己及應對他人。在輔導的方法上,謝主任時而嚴厲斥責、給予當頭棒喝,時而委婉規勸、動之以情;其中只有「凡事要查明真相」的堅持,與法律概念相符。

這分使命感與用心,不僅不輕易放棄任何一位學生,也避免讓學生在過程中受到傷害,甚至幾乎沒有不能解決的紛擾。就像證嚴上人說的,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還沒找到方法的老師。謝主任作育英才的熱忱,令我十分感佩。

我雖然也有律師背景,並且承擔慈濟大學的慈誠爸爸,但面對懿德孩子的情緒問題,卻時常束手無策。十年前,一位懿德女兒無法承受失戀傷痛而決定休學,我們始終保持聯繫,不斷鼓勵她,後來卻失去音訊;最近雖然再度聯繫上她的家人,想去探望,卻也沒有得到回應。另一位懿德孩子則是與父親有心結而休學,迄今仍找不到他,我一直深感遺憾;有時我也會想,如果當時有謝主任的介入輔導,結果或許會不同。

這本書的每個故事,都是謝主任親身輔導過的真實案例,值得一讀再讀,對老師及慈誠懿德爸媽們,是一本如獲至寶的活教材。

|臺中 酈長春|

薰法後的修行路

日日在家早起薰法,接著出門上班,三十分鐘路程,沿著喧囂的筆直大馬路前行,心就放在腳下,不禁想起上人說過,「走路要輕,怕地會痛」,步伐走得更輕盈。

走在秀朗橋上,天空寬廣一片蔚藍,天蓋之下高樓林立,心中充滿敬畏,原來虛空無盡,能納萬物;低頭往橋下遠望,美麗河岸綠草如茵,但也看到荒地垃圾到處堆積,無論淨穢,大地能養也能忍。

遠方人們身形顯得渺小,人如螻蟻之於天地,煩惱真的無須放大檢視,一切只是因緣生滅而已。也想到楊定一博士說過:「宇宙不會犯錯,一切都剛剛好!」

萬法無我,一切唯心。唯有保持善良本性、茹素行善,尊重天地萬物生靈,親愛的家人才能過上祥和幸福的日子。步伐一步接一步,思緒愈想愈清晰。修行路,不怕慢,只怕站;只要朝對的方向前行,終有抵達目標的一天。

|臺北 陳惠真|

您想一起讀書嗎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人心惶惶,但這世間的大災難,也是一個大哉教育。五月時,一位臺灣慈濟志工通過網絡,和我分享他們在社區開始舉辦「遍地開花讀書會」。我很羨慕,內心也發願,如果這朵花開到馬來西亞,我一定要承擔帶動,因為這是法布施的時候了。

抱著一顆單純之心,見人就問:「您想讀書嗎?」、「您聞過蓮花的香嗎?您知道蓮花的本質嗎?」有的人會推託,還沒意願參加;有人馬上呼應說要參與,有的人則默默比個讚,就沒有下文。

九月十八日,我們社區的第一場讀書會在一位志工家開跑了,我邀約了長者及慈濟會員參與。這個讀書會其實很「另類」,我們以共修《法華經》為主,透過網路視頻收看二十四分鐘《靜思妙蓮華》上人開示,再汲取精華來進行分享。分享者無須做檔案影片或投影,不說他人是非更不帶有批評,大家的話題不離聽了開示後的個人學習心得,我們也能沉澱和自我反省。

它廣開方便門,可以說是為每個人量身打造,應大家所領悟佛法的根機,以輕鬆的方式來共聚,透過幾分鐘的「觸」,而引出心中的「光」。

首朵蓮花的盛開,也是我使命的開始。借力使力接引會眾多聞法,也扮演橋梁的角色,讓迷失的人找回初發心;讓平時因為人多而不敢發表個人心得的志工,可以在毫無壓力的情況之下,聊聊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印證到的佛法。我願人人因為讀書會而受益,落實法華精神,增長慧命;我願一生無量,第二朵、第三朵……無量蓮花,朵朵遍地開。

|馬來西亞雪隆 廖月紅|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