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師 堅強的心

楊欣恬(左二)時常陪伴志工訪視案家,協助志工評估援助方式。

不同於其他行業入職後才能了解自己是否適合,
志於專業助人工作,在學時期即能進入貧苦現場,
認知「社工師」所必須承受的人間百態。

不同於其他行業入職後才能了解自己是否適合,志於專業助人工作,在學時期即能進入貧苦現場,認知「社工師」所必須承受的人間百態。

相對於投入慈善工作前線的慈濟志工,慈濟的專業社工人數不到志工的十分之一,卻是協助志工、讓慈善工作發揮效能的關鍵所在。

「訪視志工走在第一線,我們則提供資料和訪談題綱;志工訪視之後,會再和我們社工討論。」慈濟基金會社工師洪毓翎就讀慈濟大學社工系時,就跟著督導從個案提報開始,一步步抽絲剝繭,找出受助者的難處所在、評估適切的協助,把個案資料整理成電子檔,傳給訪視志工。通上電話、約好時間,再跟著志工前往案家訪視。

儘管在二○一九年第二次「專技高考社會工作師考試」中,榮獲「榜首」的殊榮,洪毓翎依然謹守新進人員應有的職業態度,多看、多學、認真做。

楊欣恬是洪毓翎的大學同班同學,也是現在的同事,同樣畢業於臺東女中的她,和洪毓翎一樣,很早就對助人工作產生興趣。國中同學中,有不少人來自貧困家庭,還有人未婚懷孕當小媽媽,楊欣恬對他們的處境生起好奇心,也興起了扶助弱勢的念頭。

高中時在營隊活動中接觸專業社工,讓楊欣恬對這一門助人的專業更加有興趣,選填大學志願時決定以社工系為志向,得知慈濟長年投入慈善工作,於是決定到慈濟大學就讀。

初入大學門,先從理論與研究方法的基本功開始練起,例如社會學兼顧宏觀及微觀的思考訓練,探討社會結構性與貧困者之間的關係;這也讓楊欣恬思索貧窮的成因,不一定是案主本身條件不佳,也可能和社會背景有關。

楊欣恬觀察原住民部落,有不少家庭處於教育弱勢,工作選擇受限,加上家鄉工作機會不多,向外找出路時,又遇到臺灣產業外移、政府開放外勞、經濟不景氣等多重衝擊。待在原鄉難以維生,出外打拼又到處碰壁,失志的青壯年群體借酒澆愁,其實深受社會結構性問題的影響。

楊欣恬接著簡要說明可能的解方,第一步是經濟補助,讓生活可以安穩;社工師則會連結資源,幫助他們找工作,或提供政府開辦的職業訓練課程資訊,「後者就是『培力』(empowerment),讓他們可以自立。」

楊欣恬﹙右)與洪毓翎﹙左)畢業後進入慈濟花蓮本會服務,分別承擔花蓮及臺東的慈善事務。

有「同事」真好

在學期間,她們即走出課堂、走進需要幫助的邊緣角落,在老師及第一線助人者的指導下,從做中學。兩人還選修了慈濟大學與海外慈濟人合作開設的跨國課程—國際援助服務與社會工作,深入國際人道援助領域,以因應臺灣NGO發展日趨國際化的趨勢。

當時海外實習的服務對象是泰北孤軍及其後代,還有泰國慈濟人幫助的慈善個案。師生組團出國實習,必須提出企畫申請經費,企畫通過之後,接著是教案撰寫、活動演練、志工知能培訓,在繁瑣過程中磨練耐心與文書作業能力。

洪毓翎、楊欣恬二○二○年畢業後,來到慈濟基金會花蓮本會服務,分別承擔臺東及花蓮的慈善事務。花東幅員廣大,個案量也多,兩人時常陪伴志工出外訪視,或是到其他慈濟會所跟志工開會。

臺東慈濟訪視志工陳素敏表示,有些志工進行個案評估時,不免擔憂自己做得不對、不好,或是害怕與受助者訪談時沒辦法掌握重點,「有社工陪伴,大家就比較有信心、有安全感,在做評估時,也會比較妥當、圓滿。」楊欣恬說:「社工受過助人的專業教育,志工則是從訪視中學到助人的精髓。」

兩人協同志工訪視個案,在地廣人稀、聚落分散的花東地區,往往造訪個兩、三戶,一天就結束了。如同其他慈善組織的社工人員,她們的工作也是又忙又緊,但比同行幸運的是,她們有許多志工相伴。

從在學時期,每月到校關懷的慈誠爸爸、懿德媽媽,到畢業就職後接觸的訪視志工,楊欣恬說,一路走來受到慈濟志工照顧,在工作時也會帶著尊敬的態度與這些「同事」互動。當然,在志工們碰到困難,或是遇到盲點時,她也要及時拿出看家本領,幫助志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全球氣候極端而致災難偏多、貧富差距擴大、傳統家庭功能式微的趨勢,也令社會對專業助人者的需求量相對擴大。但是否每個人都適合踏上助人的專業道路?或適合專精於哪個領域的社會工作?都是需要思考的問題。

楊欣恬建議,在學的社工系學生可以藉由實習的工作現場,把自己當成實際在線上的社工師,除了了解社工師這個職業,也可思考,自己能做些什麼,讓個案變得更好?她也坦言,社工師經常要承擔繁重的工作,面對悲苦的人與事,了解自己的個性、心理夠不夠「強壯」其實很重要;洪毓翎則是建議,若是對從事助人工作有興趣,可以由志工服務開始嘗試。

「我們跟受助個案的成長環境差異很大,起初會覺得,怎麼這麼可憐?經驗多了就曉得,社會上這樣的人真的很多,所以才需要我們!」楊欣恬看見自己的成長,也看見了社工專業的價值所在。

帶去職場的高學力
  • 若是對助人工作有興趣,可以由志工服務開始嘗試,也能了解自己的心理素質夠不夠強壯。
  • 當你在職業中有所成長,也會看見這分專業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