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永續報告書上線─愛心奇蹟 一塊錢的力量

二○二○年底菲律賓梵高風災祝福金發放現場,受助戶捐款回饋愛心助人;五十多年前,證嚴上人呼籲家庭主婦日捐五毛錢,「竹筒歲月」小錢行大善的慈善模式在海內外傳揚。(攝影/郭嘉獎)

「人很多」、「動員快」、「熱衷行善」、「自費自假」,
是社會大眾對慈濟志工的印象。

這些形容詞可以透過量化的數字展現嗎?
捐給慈濟的一塊錢,能夠產生多大影響力?
讓《慈濟永續報告書》說給您聽。

「人很多」、「動員快」、「熱衷行善」、「自費自假」,是社會大眾對慈濟志工的印象。

這些形容詞可以透過量化的數字展現嗎?捐給慈濟的一塊錢,能夠產生多大影響力?讓《慈濟永續報告書》說給您聽。

「師姊,您一天環保做幾小時?」在板橋靜思堂裏,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經理葉怡秀,蹲在環保志工身邊,手上拿著長達八頁的問卷,國臺語交錯,一題一題詳細地問著,得到的答案,讓「板橋靜思堂SROI專案」團隊驚訝。

有年邁的志工說,他清晨五點到環保站薰法香,之後用完早餐就一路做到中午,午餐後繼續做到晚上七、八點;有人笑說:「我是看心情回家、做到歡喜才回家。」年節一到,資源回收量大增、堆積如山,大家也會「加班」,例假日更是忙碌……

專案團隊所做的社會影響力(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問卷,關乎國際認證的規範,一人次一天時數最多只能計算八小時,面對不少志工說:「要把我做的都記上去喔!」負責分析整理《永續報告書》內容的葉怡秀,只好幽默回應:「我們把多的時數存在菩薩那裏,菩薩都看得到!」

銅板一元,五十倍效益

「人很多」、「動員快」、「熱衷行善」、「自費自假」,這是社會大眾對慈濟志工的印象。只是,這些形容詞可以透過量化的數字展現嗎?投入竹筒的一塊錢,能夠產生多大的影響力?

物資有價格,無形的愛心也能透過數字發聲。性價比(CP值)許多人都聽過,經過權威專業機構計算出的「善價比」,可供社會大眾捐款時做參考。

慈濟在二○一五年與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簽約,進行組織優化,也成為臺灣唯一出版《永續報告書》的慈善基金會,迄今已經出版三本。在《二○一八至二○一九年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永續報告書》中,慈濟更首次導入社會影響力(SROI)評估,以二○一八年板橋靜思堂為例,安侯分析出,每一元善款,透過慈濟各類慈善服務,可以產生八點五元的社會正面效益,若再計入志工無償的項目,數值更大。

「當團隊算出SROI達到八點五倍以上,在一般慈善機構裏,算是排名非常前面的成果;再將志工自費自假無償的效果計入後,SROI就超過五十倍。」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主席于紀隆說明,專案分析結果讓團隊驚訝,也將此專案送社會價值和影響力評量的國際專業機構「英國社會價值協會」(Social Value UK)審查,在二○二○年八月通過認證。

在板橋靜思堂新芽頒獎典禮中,高中組獲獎學子自資深志工手上接過獎狀、獎學金。在專業評值中,慈濟扶困救助跟新芽助學,是最有顯著社會影響力的兩項。(攝影/呂瑞源)

半年調查,量化影響力

「外界常以為靜思堂就是一個慈濟的基地,但其實它執行很多在地社區關懷、環保活動,也包括不同年齡層,有老年長照領域等,範圍非常廣。」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說明,先前曾協助臺灣不同面向的公益組織、活動進行社會影響力評估,但板橋靜思堂是以單一據點中六類活動計算,呈現多元主題的成果,是複合性專案的先驅。

為收集相關資料、數據,二○一九年四月開始,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經理葉怡秀與團隊成員訪問逾百人,進行問卷調查與分組訪談。慈濟於板橋當地的活動繁多,因此,團隊先將慈善服務歸納出六類範疇,包括「扶困救助、新芽助學」、「人道關懷、災難救助」、「福利服務健康、身心靈」、「社區關懷落實在地化」、「接引職志工、培育與培力」、「價值倡導、理念傳承」。問卷訪談對象包括會員、受助單位、志工、當地鄰里長等。

各類志工活動中,居家關懷、機構關懷和災難援助是慈濟慈善的重點,受助的弱勢家庭或養護機構,同樣也在專案的訪談、分析及問卷評分對象裏。

葉怡秀與團隊進行深度訪談時,榮民之家機構主任分享,早年許多外省籍軍人隨國民政府遷臺,年邁後入住榮家,體衰孤寂的老人家,像是被「關」在冷冰冰的建築物中,雖然學生社團偶爾探望,帶動唱歌或團康,但榮民伯伯始終覺得來訪團體好像「客人」;氣氛比較不同的,是慈濟志工每個月關懷,以及年節時分享傳統點心、炒熱喜氣,長期給予「生活感」的陪伴,不離不棄如同親人般。

板橋區資深志工何瑞真,加入慈濟已有三十二年,也接受了訪談及問卷填寫。她憶起過去賀伯風災、板橋氣爆的救災場景說道,事件當下,援助災區沒有考慮時數,一天十幾小時都有,總要事情做完才會放心;有些人確實常做到忘了時間,因為這是「本分事」。

在救災現場不缺席的志工曹聰賢則分享,人力與物資的調度,在急難事件中不可能中斷,有時候早上七點到,晚上快八點才走,瞻前顧後,志工總是「走在最前,做到最後」。

在訪談中,里長對慈濟關懷鄉里多有回饋,里中常見困苦家庭,但政府福利有一定的法規限制,無法全面照顧到所有家戶,慈濟在接獲提報後便派員實地家訪,了解個案具體需求,評估後定期關心訪視,量身打造提供經濟補助、生活物資,補足了鄰里間安居樂業的一塊拼圖。

訪視時,有些案家住處偏遠、交通不便,志工會隨手帶上自費購買的蔬果與案家結緣。因為計算SROI之故,專案團隊需要將其納入成本,當詢問志工花費多少?「一年那麼多次要怎麼算,都是隨手買的啦!」

無償、自捐、自費、自假、自禮,愈是訪談,葉怡秀愈發現慈濟志工投入服務的時間與心力,遠超過一般人的認識與想像。

全臺慈濟志工協助社區弱勢家庭,自費出勤出力甚至捐錢。圖為基隆志工為一戶身心障礙案家做老屋修繕,七十位志工將拆卸的廢材從五樓接龍送往屋外。(攝影/黃筱哲)

個人成長,付出有所得

社區訪視、新芽助學、急難救助、機構關懷……慈濟的社區服務,除了志工的付出、受惠者的獲益與感受外,活動帶來的個人成長、家庭影響等,也同樣被列入社會影響力的項目。

葉怡秀提到,訪談中看到在「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下,有的先生退休後在家不時會對家事指手畫腳,加上孩子長大離巢,太太總會和先生產生生活上的摩擦,種種問題在接觸慈濟後,催化了互動關係、發生變化。「有的人過去開補習班、小加工廠,做生意多多少少都要碰菸酒、到處應酬,現在為了要跟太太一起參加志工培訓、做環保,而戒了這些壞習慣。」

更有不少志工原本只是家庭主婦,過去常扮演「持家」角色,從未想過自己能上臺當眾分享,甚至要學用電腦、製作活動報導;有位女性志工加入慈濟後,被旁人稱讚「文筆很好喔」,寫的文章意外得到他人的肯定,如此的鼓勵讓她開始自學數位相機、剪輯影片,記錄更多社區中美善的故事。

「連小孩都覺得媽媽跟以前不一樣,不會跟不上時代。」葉怡秀說明善循環中的影響力:「對有些上了年紀的媽媽而言,不僅提升自信心,也增加成就感。」

《二○一八至二○一九年慈濟基金會永續報告書》在臺灣企業永續獎中獲頒政府、NGO類「企業永續報告獎金獎」及「社會共融獎」,是全臺唯一獲獎的慈善基金會,慈濟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左)、張濟舵副執行長(右)代表領獎。(攝影/顏福江)

數據時代,讓數字發聲

慈善的影響力,過去往往只能透過一篇篇動人的故事讓人體會。然而,在歷經科技公司管理歷練、二○一七年就任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的顏博文眼中,現今社會重視統計、分析等數據,即便對慈善機構,數字與量化也相當重要,「量化,可以輔助說明組織運作成效。」

隨著人們對慈善組織期望、標準日益增高,藉由有效的、有根據的數字成果呈現以回饋大眾期待,「讓數字發聲」是必然要做的。

「板橋靜思堂社會影響力評估」僅是慈濟永續報告書的一環,長達一百多頁的永續報告,涵蓋組織財務概況、公益關注者及關注主題分析、臺灣慈善足跡、環保三十等,將慈濟慈善志業的重點內容及方向做了詳實分析。

另外,由於二○一九年末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國際間急需援助,慈濟第一時間啟動急難關懷,報告中特以專刊〈齊心防疫篇—全球共伴造福行善〉,展現慈濟善盡全球公民之責與十方馳援的慈善行動力。

整體的永續報告書在二○二○年九月、十一月分別獲得臺灣檢驗科技公司(SGS)「CSR Award菁英獎」,及臺灣企業永續學院(TCSA)「企業永續報告獎金獎」(政府、NGO類)、「社會共融獎」的殊榮與肯定。

近年來慈濟在永續發展方面所做的努力,逐漸被外界看到。志工曹聰賢有所體會地說,現在是「數據時代」,要配合時勢所趨,有數字證明志工真的有做、做了多少,才能說服人家,「讓社會相信我們所做,我們也能說我們所做,做我們所說。」

🔎點圖放大)

在國際平臺被看見、在客觀的審核機構獲獎,對深耕慈善多年的志工來說意義重大。對於獲得肯定的慈濟永續報告書,何瑞真用「拋磚引玉」四個字來下註解─透過國際認證的永續報告書及SROI數值計算,讓其他慈善團體可以參考慈濟模式,也能在不同的災難援助行動中,共享成果;而對曹聰賢來說,「有沒有得獎,老實說不是這麼重要,得獎也是『一下子』的榮譽感而已,身體力行地付出,才是『如常』」。(部分資料提供/大愛電視臺節目部楊景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