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至十七日 不分你我

12.16~17《農十一月‧初二至初三》

【靜思小語】把個人的執著抽離,與人相處就沒有隔閡。

有人、有心、有力

十二月十六日,上人與花蓮慈濟醫院黃志揚副院長、心血管暨粒腺體相關疾病研究中心江建儀、林佑融博士等人,談及淨斯本草飲等中醫藥理研究,指出中醫、中藥是自古累積的華人醫療智慧,而且古人善用自然素材,有病就有藥醫,治病的良方就藏在大地;要結合現代科學知識與技術,發揚中醫的智慧良能。「現代人喜歡革新,但我們要復古、還原,也就是佛法所說的回歸清淨本性,是真智慧。」

與醫療志業體主管談話時,上人表示,醫療為眾生拔除病苦,而「上醫治未病」,預防疾病的發生,是醫療的最終目的。剛才與黃副院長等人提到,大地含藏許多防治疾病的藥物,不起眼的雜草就可能含有治療惡疾的成分,需要靠醫學、藥學專業人士分析研究;若研發出有效防治疾病的藥劑或保健食品,就能造福眾生。醫療志業的臨床、教育與研究要三項並進,秉持誠正信實原則,為人間造福。

「只要有益眾生,就要凝聚人、心、力─要有人才,而且有心,自然就有力可以做到;有人、有心、有力來探索『草草大地』,也許可以有大發現。佛教說信、願、行,要先有信心,立定了誓願、志向,大家的心力合起來,把握因緣,共同用心往前進。」

前腳走、後腳放

十二月十七日,與志業體主管及志工談話,上人叮嚀,要感恩很多人來共同成就好事,「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我』,很注重這個『我』會變得很自大。要把自我、自大的心打開,達到真正的無私,就沒有自我;進一步把對於『我』的執著打開,就能與天下眾生合為一個『大我』,很自然地具有『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同理心,能夠救助苦難、撫平人間悲苦。」

上人說,菩薩的「覺有情」,是清淨無染的長情,發自於對眾生的愛,這分愛是大愛,是由無數人的「小愛」會合起來的。每個人的「我」,就像一個個小格子,彼此之間有板子隔開;如果把這些隔板抽起來,小格子就合為一個大空間,這個大空間包容了每一個「我」,就是「大我」。

「來到慈濟,就是一體,不分你我,這裏是我們共同的家。前腳走、後腳放,無我、無執著;認定這是對的方向,就步步堅定,認真地往前走;『對的事,做就對了』,而且認真地做,這就是精進。」

上人期許,大家把人與人之間的隔板拿起來,讓每個人無私的愛融合在一起,就像水一樣用刀劃不開,「把個人的執著抽離,與人相處就沒有隔閡,就能合為一個『大我』;否則你是你、我是我,與人相處時總有偏愛的人、排斥的人,會讓這分愛有瑕疵。」上人勉眾去除私己的偏見與我執,合於清淨無私的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