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覆無常 慈濟行善如常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世界秩序,推翻人們原有的生活型態;
但過往這一年不只有蔓延不息的疫病,
澳洲與美國林火燒不盡,中國大陸汛期暴雨釀重災,
颱風接連侵襲菲律賓、越南等多個東南亞國家。

面對世間動盪不安,受苦受難的人何其多,慈濟依舊行善如常。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世界秩序,推翻人們原有的生活型態;但過往這一年不只有蔓延不息的疫病,澳洲與美國林火燒不盡,中國大陸汛期暴雨釀重災,颱風接連侵襲菲律賓、越南等多個東南亞國家。

面對世間動盪不安,受苦受難的人何其多,慈濟依舊行善如常。

二○二○年對全球人類而言,無疑是最煎熬、最不自由的一年,到處瀰漫著驚慌、擔心、害怕的氣息。一株看不見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拉開了一場世界戰疫;長達一年抗疫下來,人類兵敗如山倒,疫情似乎還看不見盡頭,變異病毒又悄悄逼近,埋下更多不確定性。

二○一九年年底,中國大陸湖北省武漢巿,傳出不知名肺炎疫情,十二月三十一日,武漢市衛健委首次公開通報疫情情況,稱該市發現二十七例病例;一年後的同一天,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新型冠狀病毒已攻陷全球七大洲、兩百多個國家地區,有八千三百多萬人染病,今年元月十一日更突破九千萬人。

疫病打亂過往的世界秩序,推翻人們原有的生活型態,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成了人人面對新生活的基本態度;遠距教學、在家工作、視訊醫療,逐漸成為生活的新常態。

慈濟以慈善起家,走過半世紀,面對二○二○年,行善如常。

這一年,不只有蔓延不止息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地災難頻傳─澳洲與美國林火燒不盡,東非蝗災蔓延中東與亞洲,中國大陸汛期暴雨釀重災,多個颱風接連侵襲菲律賓、越南等東南亞國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發生大爆炸事故。全球動盪不安,人們受苦受難。

慈濟秉持「慈悲濟世」宗旨,志業運作如常,因應疫情啟動全球五大洲援助暨紓困行動,二○二○年新增十九個援助國家地區,迄今在全球關懷達一百一十九個國家地區。

在臺灣,常態的慈善工作,以志工安全為優先,訪視關懷一度改以電訪,接觸人群籲做防護,新學期前推出「看見希望.安心就學」方案,加強對受疫情影響的家庭子女就學補助;機構關懷、醫療義診等志工服務,依政府防疫規定暫緩,直至解禁服務再啟動;環保志工分類照常,每個據點落實防疫措施。

國際賑災工作,因疫情影響,國際禁航、封城鎖國,進度雖有落後,但關懷未曾停歇,包括莫三比克伊代風災長期援建學校動工,獅子山共和國與海地扶困專案持續進行,黎巴嫩貝魯特爆炸後展開首次發放等。

有慈濟志工在的國家地區,發生災難人禍,關懷行動依然持續。澳洲野火蔓延,志工募捐消防車,或發放現值卡關懷受災戶;美國多州飽受林火摧殘,志工防疫同時展開多場發放,及時送上急難補助;菲律賓受到天鵝、梵高颱風重創,志工不畏疫情,啟動以工代賑清理家園、發放祝福金與物資;同樣受到風災重創的越南、乾旱洪澇打擊的柬埔寨,當地志工也一樣,邊防疫、邊行動,只期能為受災鄉親付出,讓他們暫時度過眼前難關。

每逢歲末年終,許多國家都會票選年度代表字,象徵那一整年的時代變遷、社會現象,二○二○年臺灣代表字是「疫」,美國是「大流行(pandemic)」,英國是「封鎖(lockdown)」,日本代表字則為「密」,可能是先前呼籲民眾要避免密閉空間、密集人群及密切接觸,另有一說是希望人心仍能緊密結合在一起。無論哪個字,都傾訴著新冠肺炎疫情已顛覆世界,慈濟志工此際也必須懷抱著更寬闊深厚的慈悲與智慧關懷苦難眾生。

對此,證嚴上人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慈善志業每週報告的開示中,以「大我無痕」理念,殷殷叮嚀大眾─天下事都與我有關,因為我是天下人;人人要放下小我,共同合為一個「大我無私」,度化眾生要代代接力,一個國家救完還有另一個國家,這個時代做完還有另一個時代。只要做到合和無痕、大我無痕、大愛無痕的精神,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就毫無隔閡的痕跡!

2020年歲末 紓困發放

海地慈濟志工如濟神父與張永忠,將來自臺灣的白米致贈給OPEPB綜合學校學生與周邊貧區,感恩慈濟如同及時雨的饋贈,讓他們不至斷炊。(攝影/凱辛雅 2020.12.8)

慈濟與印度靈醫會合作,從四月到十一月,在印度六個省分致贈八萬八千戶糧食,靈醫會神職或醫護人員親自守護了難以收到政府援助的底層階級。(相片提供/慈濟花蓮本會)

疫情、乾旱與捕魚禁令,使得巴拉圭維萊塔的伊佩凱島漁民遭遇生活難關,首都亞松森慈濟志工帶著各式糧食物資,準備搭船前往發放。(攝影/楊忍孌 2020.12.8)

美國感恩節前後,染疫人數攀升,北加州慈濟志工趕在居家避疫令再度實施前,為山景城拖車屋社區低收或無身分證明的弱勢居民帶來物資。(攝影/廖瓊玉 20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