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葷從素護健康

(畫作/陳九熹)

疫情非人力可擋,要持續提高警覺,斷葷從素,斷掉「病從口入」的食物鏈;虔誠齋戒,會合人人心力祈求平安。

新年頭、舊年尾,虔誠向大眾祝福,感恩過去的平安,也要為未來發心立願。天天為了天下而祈求平安,但「很擔心」這句話,從去年年初到如今一直在提;將要跨年時,我就告訴大家憂心難以言喻,一年來,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到國際間,現在還無法平息。

這一波疫情,許多國家封城封市,寸步難行,但慈濟救濟工作沒有停,做好防護,走入苦難,以慈悲與勇敢去付出。所有資料匯回本會,我坐在會客室,範圍不大,但眼界很廣,感恩大家做師父的眼睛、雙手和雙腳,我要走到哪裏,那裏就有慈濟人替師父在每一個鄉鎮去關心、去救助。他們突破一切困難,不怕辛苦,只為眾生得安樂。這是天下慈濟人共同的心念。

看得到、聽得到、走得到,慈濟及時去付出,可是也有救不到的地方。例如在印度,貧苦居民在疫情下更苦,當地神職人員長期用心安撫貧民,他們借重我們的物資與糧食,我們借重他們的人力去發放紓困;能夠助人,真的是要時時感恩。

疫情非人力可擋,要持續提高警覺,還要會合人人的虔誠心力,齋戒茹素,凝聚愛心造福。不只是口頭上表達愛,要有完整的愛,斷葷從素,不造惡業。根據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二○一九年統計,當年超過八百億動物被宰殺以供應人類食用,平均每天兩億多條生命消逝。眾生平等,動物被殺害時也會怕痛怕死,含冤帶恨;人類欲無止盡,吞食動物,病從口入。

要斷掉病菌從動物傳染給人的途徑,守護健康;吃素的人多,動物飼養量就可以減少,避免呼吸排泄污染空氣、大地與水源,也減輕地球環境的負擔。非素不可,非推不可,從慈濟人以身作則開始;佛陀的教育就是天下眾生皆有佛性,要拯救眾生、愛護眾生。

五穀雜糧供給人體營養,菜根香的滋味讓人滿足,吃得很輕安自在,沒有愧對眾生的生命負擔;更不要浪費過頭製造廚餘,苦難人連看到白飯都難,我們有一碗飯可吃,要感念農民耕種辛苦、大地養育之恩,知福惜福。

每年我都是同樣的心願,而且時時刻刻相同,虔誠祈求─天下平安、社會祥和,人人好心、好願、好的行動合和起來,合為一片很誠懇的大愛,庇蔭天下眾生。每次看到慈濟人雙手合十在胸前,那就是我的心、弟子的心,師徒合心,共同為佛心;從「竹筒歲月」的五毛錢開始,點點滴滴沒有停歇,拉長情、擴大愛,人道援助已經走到一百多個國家。

慈濟慈善,不是救濟一時飽暖,而是把握因緣長期支援,讓苦難人安心、安身,直到自力更生,還要帶動他們一同造福,翻轉人生;助人的人克服種種困難,也翻轉凡夫成菩薩,這樣才是真正淨化人間。

五十多年前,我離家到花蓮自修,在普明寺旁小木屋抄經、讀經、禮經,半斗米一個月吃不完。想起那時候孤單一個人,有因緣遇到這麼多好人,一起成就慈濟志業,還能鋪路開道讓人人成菩薩;這是我們共同的使命感,感動與感恩也是難以言喻。

《普賢菩薩警策文》:「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要警惕人生無常,秒秒消逝,每過一天,這輩子就少了一天;時間不會留給我們,我們要追時間來充分寫下生命的歷史。迎接新的一年,更加用力把握分秒,發願做一個能夠常常付出、讓別人需要的人,分分造福,秒秒增慧。請大家多用心!

(講於二○二一年元月六日至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