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日 分秒間,一念間

12.19《農十一月‧初五》

【靜思小語】細小的污點若是密集,會形成整片黑暗;細小的心念如水滴透澈,點滴匯聚成清流。

認知無常,認真做事

上人與美國葛濟捨師兄、孫慈喜、曾慈慧、穆家蕙、穆家熙、德國林美鳳師姊等人談話;慈善志業顏博文執行長、熊士民、張濟舵、劉濟雨等副執行長及宗教處同仁在座。

濟捨師兄與曾任紐約分會執行長的濟舵師兄回想二○一○年,在美國慈濟人共同努力下,終於在聯合國於臺灣時間七月十九日深夜十一點(紐約時間七月十九日上午十一點),召開的經濟社會理事會大會中,正式通過「佛教慈濟基金會」(Buddhist Tzu Chi Foundation)成為「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非政府組織特殊諮詢委員」(NGO in 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 with ECOSOC)。

從申請到正式通過,美國團隊走過一段漫長道路,但也因為慈濟在這幾十年來於國際間的無私付出,廣結善緣,終致功德圓滿。上人說,一切都要從人做起,當初如果沒有鋪這條路,哪裏都去不了。很感恩大家用心棒棒相傳,努力克服重重難關;幾位師兄師姊即使卸下幹部責任,也一直守護著,不離不棄。「師父很有福,遇到大菩薩。這一群大菩薩不是為名、為利,而且無私己,有大我但不執我。」

上人感恩美國最初幾位慈濟種子,如靜念師姊、慈璽師姊,還有「矽谷阿嬤」慈範師姊等人,將慈濟精神從臺灣帶到美國,而後接引出思賢師兄、惟宗師兄等多位精進菩薩,就地深耕、拓展慈濟志業。

雖然平時與海外弟子們相隔遙遠,但師徒同心,大家愛師父、肯定師父,做師父想要做的事,還有多位毅然放棄事業,全心投入志業。上人感恩全球慈濟人在不同時區做慈濟,有的地區即將入夜休息,有的地區剛要展開一天作息,慈濟大愛沒有空檔,運作不息。有如此殊勝難得的因緣,更要人事和合。

「一天有八萬六千四百秒,時間一秒一秒過得很快!如果總是說什麼事要等一個月後、一年後再做,就是沒有無常觀。生命在呼吸間,分秒都要善加利用,細小之事不認真、不珍惜,天下大事也難以成就;細小的污點若是很多、很密集,就會形成整片黑暗。」

上人期勉大家,要讓每一個細小的心念都如透澈的水滴,點點滴滴匯聚成一股清流;人生短暫無常,但是世間還有很多事要做,所以世世代代都需要有德行的人才,不斷地傳承與付出。「有德還要有行,懂得道理就要身體力行,在做事的過程中繼續培養德行,人人心胸開闊、真誠無私,將力量會合起來,才能做好天下事。」

上人教大家展現無私大愛,不要受私人情感束縛;只要真誠無私,私己的情感也包含在大愛裏面,都能兼顧。唯有心量無限擴大,才能包容一切;若只注重自己的愛恨情感,心就變得很狹窄,會障礙大事。所以要拉長情、擴大愛,為苦難眾生付出的同時,也要不斷栽培年輕一輩,將慈濟的精神慧命代代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