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至十日 人才的培養

12.8~10《農十月‧二十四至二十六》

【靜思小語】培養人才,「誠正信實」是最根本的條件。

說話真誠,做事實在

十二月八日,莫三比克蔡岱霖師姊、龍嘉文醫師向上人報告靜思語歌曲傳法、人才培養、馬普托大愛農場現況、慈濟園區擴建規畫等會務,宗教處主管同仁在座。座中有同仁發願前往莫三比克關懷會務推動,上人致勉:「要保持這分熱情,我們所關懷的是天下人,不論在哪個國家,都同樣生活在地球上,平時就要以這分熱情為人服務與付出。」

「臺灣是慈濟人文的中心,慈濟人為人間付出的愛是很真誠的,這分真誠之愛要從中心的原點開始發揮;假如在原點沒有光,無論去到哪裏都還是黑暗的。平常就要做,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發心,而且要起自於誠與情──願意去付出的誠意與熱情。」

談到志工培訓,上人表示,現在科技發達,只要當地有通曉英語的人才,也可以連線臺灣的培訓課程,讓當地志工同步參與,讓他們知道臺灣的慈濟委員、慈誠是如何培育的。即使生活環境、風俗民情不同,但是慈濟志工的品質仍然不能打折,要把每一位志工當成「翻轉非洲」的重要種子,用心教育。

為伊代風災災區做慈善援建,蓋學校、建村等等,要一步一步踏實走,最重要的是帶動、訓練出具有慈濟精神的同仁。先培養出幾位本土幹部,再由他們去帶動、培養其他職工,才有辦法讓志業落地生根,否則會像一棵大樹枝葉蓬勃,根系卻無法開展,很容易就倒了。

上人叮嚀岱霖師姊、龍醫師等人要承擔起培養人才的重任:「一棵樹的樹根一定要與土地銜接,吸收養分、水分,輸送到頂端的枝葉,陽光從上面照進來,樹幹才會長得穩固,枝葉才會茂盛。同理,莫三比克的慈濟大樹,一定要上下貫通,才能夠很穩定地發展,又不斷地產生種子。」

上人強調,培養志工並非「愈多愈好」,如果誠意不足,說話不真實,做事不實在,都不是慈濟要培養的人。事情做錯了不要緊,發現錯誤要提出來,坦承哪裏錯了,願意承擔責任。「誠正信實」是最根本的條件,能夠「誠正信實」,才能真正發揮「慈悲喜捨」,否則只是空談。種子結構要扎實,才能「一生無量」,不要表面看起來結實纍纍,卻都是空包彈,風一吹就飛走了。

上人感恩岱霖師姊與迪諾師兄夫妻同心、同志願,若沒有這分因緣,慈濟再有心想為莫國貧苦居民付出,也做不到,所以很珍惜這分因緣。上人並且勉勵師姊:「有此因緣,也是使命,要發揮生命的價值;一個人比較辛苦,哪怕是犧牲一個人,可以幫助那麼多人,也值得了!要抱著這樣的心態承擔。」

十二月九、十日,上人身體不適,以靜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