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日 志業精神恆在

1.13《農十二月‧十一》

【靜思小語】在無常中求永恆,菩薩道要生生世世力行。

恆持此志,專心致志

晨間與臺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及副院長們、主管同仁們座談,上人表示此行感受到慈濟弟子對師父的孝順,四大志業誠正信實,同仁們都很真誠,尤其醫療同仁用愛、用生命救拔病苦,很令人感動。

醫療同仁日日在醫院看見人生的無常苦難,還要在生死之間把垂危的生命拉拔回來,對於生命有深刻體會。上人說,人生的痛苦,莫過於身有病痛卻求醫無門,找不出病因、無法得到根治,長久承受病痛。

「只要身體某個部位稍微有一點點不調和,那就苦不堪。所以佛法說四大不調,充滿了危機與痛苦;身體也是如此,四大不調就是四大違和。就如《法華經》描寫妙音菩薩前來拜見釋迦牟尼佛,首先代替淨華宿王智佛問候佛陀,也是問『四大調合不』?關心佛陀身體好嗎、娑婆眾生好度嗎?不同世界的佛菩薩彼此關心,也是人之常情。」

「期待醫療同仁也能自我盤點生命,讓大眾知道慈濟醫療是用什麼精神、用什麼心意面對病苦眾生;人間最不乾淨的就是這副身體,尤其生病、受傷更是難以清理身體所產生的污垢,而醫療同仁願意用愛貼近、細心觀察,不顧身體疲累,集中精神醫治、照護病苦者,真的很不簡單。」

上人說,人生無常,要有無常觀,但也要在無常中求永恆,志業精神要永恆存在,菩薩道要生生世世力行;大家是專業的醫療人員,立志從醫就要恆持此志,專心致志。

「師父雖然不是醫師,但我也用醫者的心情看待病人,很細心去了解病者的苦,也得要很用心了解醫療人員的辛苦。工要精,就要利於器,我很清楚現在醫療科技發達,更需要精細的儀器用具輔助醫療人員。醫師要救人的生命,運用的工具也有它的生命,故亦須珍惜、愛護物命,善用物命搶救人的生命。」

上人期待展現慈濟醫療之愛的典範以教育大眾,讓人知道生命的無常與珍貴,懂得將生命用在利益社會人間之處。「每一位醫王都是師父的弟子,我們要共同達成目標─守志奉道,其道甚大。」

虛心受教,廣為施教

心田聯絡處鄰近臺中慈濟醫院,原本是閒置的空間,經過整理以後,在去年一月啟用,成為接引社區會眾的菩薩道場。上人啟程北上來到心田,對眾勉勵要在此精進聞法與學習,與志同道合的人相互鼓勵、多互動,心境自然開闊,能夠放下煩惱,滿心法喜。

上人稱許心田聯絡處富有道場的「法味」。剛才走過大寮,看到師姊在做饅頭,將已經揉好的麵糰切成一塊一塊,用秤子秤重,竟能分毫不差,實為真功夫!由此可見只要用心投入,各行各業都能鍛鍊出很精準的功夫;將精純的功夫,用「覺有情」的菩薩精神發揮出來,就能利益人間。「你們的合和互協,讓人看到修行的真功夫;你們以身作則,與家人合心、和睦共處,則闔家平安,也能為社會人群做教育,這裏真的是一個很美的道場!」

上人抵達清水靜思堂,與組隊幹部座談,肯定人人都很有心,也很虔誠,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組隊幹部要用心帶動組隊成員,還要不斷接引社區會眾;真誠招呼民眾踏入靜思堂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站,也發揮了靜思堂為地方服務的良能。

上人請慈濟人多到社區宣導,呼喚還沒有接受新冠疫苗注射的民眾,趕緊完成疫苗接種。「疫情遲遲未息,人心難免惶恐;而慈濟人要盡責任與使命,保護地方平安。這波疫情是『大哉教育』,我們要虛心接受教育,可以請醫療專家來教導防疫,也要廣為施教,呼籲別人做好防護。」

上人說,傳法、傳教不只是一個人告訴另一個人就好,要不斷地聽法、說法,將法傳過一人又一人,不斷地把握因緣向人說法,讓「菩薩網」從臺灣的中心不斷往外擴張,直到廣被全球,讓全球都籠罩在這張安全網內,人人都能平安健康。「不過,教大家不要對疫情掉以輕心,不是傳模稜兩可的話,如此反而引得人心恐慌;面對疫情不必過度擔憂,但要時時戒慎,做好自身防護,也守護他人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