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4期-心靈交流道

在理髮店盤點愛心

去年十月,看到志工組隊做素食義賣,護持慈濟購捐五百萬劑新冠疫苗善款,想著我的理髮技術也可以義賣嗎?得知一位美髮店老闆娘要捐出一個月所得,哇!這啟發了我,我向客人說:「您今天來理髮,可以跟五百萬人結好緣喔!」

聽到的人總會好奇,我就從證嚴上人年輕時發願出家、隨後決心展開慈善濟貧講起,三十多年前籌建花蓮慈濟醫院、九二一大地震後援建五十多所學校,此時捐贈新冠疫苗,都不是先有錢才開始行動,而是每個人匯聚點滴愛心所成就,只因為上人信己無私、信人有愛。

坐下來的每個客人都跑不掉,幾乎每天都會有人發心;後來每天結帳時,我就變成盤點愛心的人。

幾個年輕人常相約來理髮,身上的刺青龍飛鳳舞,開口偶爾帶「三字經」。互動有些許冷漠,但熟悉之後發現人不可貌相。

其中一位頭髮稀疏,索性理光頭,所以一週來一次,我問:「上次說的故事記得嗎?」他說:「忘記了!再說一次好嗎?」聽完之後,他發心隨喜,旁邊的朋友跟著響應;另一位下次來時,我也跟他分享,再提醒,他的朋友有發心,他酷酷的說:「我也可以!」他們後來都成了慈濟會員。

有位客人問我:「慈濟有收零錢嗎?」當然有!隔天他送來三罐滿滿的一元零錢;一個月後來理髮,又帶來兩罐滿滿的五元、十元硬幣。我說:「上人要的是您的一念善心,不在於錢的多或少!」他笑而不答。

以前曾經埋怨父親,為何同年齡的人學歷都比我高,而我國中畢業就要去學理髮;現在非常感恩父親,理髮讓我和很多人結善緣。

前不久回家時跟父親撒嬌,請他騎電動機車載我繞村子一圈,坐在後座的我抱著父親的腰哽咽地說:「爸!我要感恩您讓我學理髮,可以顧腹肚又可以顧佛祖。」當下自己非常感動,父親應該也很歡喜吧!

|彰化 王鳳寧|

用心對焦

今年元月,上人行腳到彰化分會主持歲末祝福典禮。剛滿二十歲的兒子,拿到熱騰騰的汽車駕照:「等爸的車開回來,我開車載你去分會。」

想到假日交通必定「打結」,擔心安全問題,原本想拒絕;但想到這是兒子的孝心,又憶起前不久娘家媽媽告訴我的事,便欣然應允。

媽媽向我說:「前幾天遇到一個慈濟人問我,你是不是我女兒?」由於姓氏少見,因此總是容易讓人聯想,「她說你很優秀,我就告訴她,我也不知道你去慈濟都在做什麼?」慈濟人一向心善言慈,能讓母親為子女感到光榮歡喜,我心虛卻又感恩。

志工路走了這麼久,在無明風雨之際也曾淋得一身溼,很長一段時間身似浮雲、心如飛絮;志工服至今仍然沒有褪去,是因為視文字如金的詹大為師兄和簡淑絲師姊對我的不放棄。

在人文真善美志工的功能上,我常看到自己的不足與渺小。曾經採訪一位攝影師兄,他說:「記得剛開始學拍照的時候,照片明明是霧的,師兄、師姊還是稱讚我拍得很美。」

我發出會心一笑。終於,我明白了!無關曝光與焦距,「用心」就能將拍攝者在鏡頭裏所看到的美好,感動呈現。

面對故事與文字,我會再提醒自己:「焦」要愈對愈準。

|彰化 葛素萍|

駐守疫苗接種站

隨著Omicron變異株疫情到來,第三劑新冠疫苗預約很快便額滿,氣氛再度緊張。

疫苗接種站第一次設在臺北市政府大廳,慈濟人受邀承擔防疫志工,更是戒慎虔誠。民眾接種完成,志工們一一獻上「平安」吊飾,附上靜思語,祝福他們平平安安,順順利利;並叮嚀回家後別忘了多喝水、多休息,注意身體狀況。

志工服務有四口訣:「嘴要甜,臉要笑,腰要軟,手腳要快。」平時琅琅上口,但如何用在一時?

當尖峰時間告一段落,人潮較少時,大家都想坐下休息喝口水,但只要有人過來,志工陳惠茲馬上奔去,「要打疫苗嗎?來,請往這邊進入。」她親切的笑容即時化解了人們的疑惑。

當殘劑抽籤結束,眾人都離去後,有位民眾還不想離開,期待著是否還有機會接種?志工李玉雲看見了,請她等等,轉身跑去詢問護理師。

看到這一幕,我一驚!這是有經驗的志工才會有的動作,換做是我已經準備離開了。師姊的經驗來自長久累積,不捨眾生失望,總想圓滿大眾期望,我真是慚愧。

志工黃金葉負責休息區,看著她對每位準備離去的大德深深鞠躬,「感恩您!」我想著,志工服務與其說是幫助別人,其實收穫最大的,是自己學到最寶貴的一課。

|臺北 林淳真|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