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4期─寰宇視界

CAMBODIA
(攝影/黃淑珍)
(攝影/洪文清)

柬埔寨金邊─關注垃圾山拾荒者

撰文‧潘曉彤(柬埔寨慈濟志工)

柬埔寨首都金邊市人口有兩百萬,所有垃圾都集中送往朗哥垃圾掩埋場(Dangkor Landfill),這裏也是外地人拾荒維生的職場與落腳的家園(下圖)。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居民不敢外出,為了生活迫不得已出門撿拾的物資,廠商也不肯收購。慈濟志工關心居民八年以來,疫情期間兩度發放糧食紓困,今年元月再度為一百二十六戶家庭帶來每戶四十公斤白米與毛毯等物資。(上圖)

居民紛紛帶來先前領回的竹筒撲滿;曾素倩說:「我領到慈濟的愛心好幾次了,生活雖然困難,沒有隔夜糧,但也可以一起做好事助人。」志工謝明勳告訴大家,慈濟會把每一分愛心傳出去!

PHILIPPINE

莫三比克─補助貧困病童營養

撰文‧龍嘉文(馬來西亞慈濟志工)
相片提供‧莫三比克慈濟志工

愛滋病等傳染病是莫三比克五歲以下孩童面對的頭號殺手,營養不良則是第二名,超過四成孩童都有。在索法拉省貝拉市,慈濟與地方醫院合作,二○二一年六月起為貧困愛滋病童展開淨斯五穀粉營養補助計畫,提供二十六名幼兒每月八公斤五穀粉,也為家人準備白米。(上圖)

參與計畫的家庭,父親或母親多因愛滋病往生、處境困苦。志工每月家訪追蹤,測量孩子體重、身高與上臂圍;營養不良可能導致水腫,測量上臂圍能輔助評估。補給為期三個月,使瘦弱幼兒逐漸長壯,營養不良人數從六成降至一成五。確認成效後,慈濟擴大援助,接續在雅瑪郡、貝拉市與馬普托市,為二百四十九位愛滋病童提供五穀粉。

(營養補助後)

(營養補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