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心蓮 建設印尼慈濟醫院

半年來,超過兩萬六千朵「心蓮」湧現,支持印尼慈濟醫院成立,包括小女孩的撲滿、新人的結婚基金、上班族的薪水……這筆捐款不影響自己的生活,還能為救人工程添磚加瓦。

面積二點六公頃的印尼慈濟醫院,整體規畫有五百二十張病床,二○一五年動工、二○二一年竣工;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並無盛大的啟業典禮,反而在最嚴峻的時期,六月十四日先啟用防疫中心,接受重症患者,並迅速滿床,緊接著於十月一日開啟門診與八十五床住院服務。

根據去年底統計,印尼慈濟醫院服務已超過一千五百位新冠肺炎患者與四千餘位門診或住院病患。這所嶄新的醫療院所,不僅擁有先進醫療設備,更充滿了來自全印尼的愛─

去年五月起,慈濟印尼分會推出「百萬心蓮」護持印尼慈濟醫院成立,每一朵心蓮為一百萬印尼盾(約新臺幣兩千元),到今年元月已匯集兩萬六千六百六十一朵,共計兩百六十六億六千一百萬印尼盾(約新臺幣五千三百三十二萬兩千元)。

負責這個方案的印尼慈濟分會同仁余麗珍說,疫情期間大家的經濟都受到影響,一朵心蓮一百萬印尼盾也會是負擔,「但沒想到大家踴躍參與,出乎我們的預料。」

訊息在志工社群群組間流轉,來自各地的會眾響應建院,即使大家年齡、職業、文化不同,但有同一分善念。民眾薇拉(Vera Lestari)以女兒莎曼塔(Samanta)的名義捐一朵心蓮,也與她分享慈濟傳來的感恩訊息;莎曼塔歡喜不已,立即打開撲滿,取出一百萬印尼盾給媽媽:「我要用自己的錢捐給慈濟。」

看到女兒年紀小就有如此善念,薇拉感動又驕傲。薇拉是從擔任慈濟志工的友人陳寶雲,得知「百萬心蓮」的行動。陳寶雲經手了三十六朵心蓮,「善款不只用來蓋醫院的建築,啟用後也需要優質的醫療設施,才能讓醫師更準確地診斷病情,進一步治療病患。」

莎曼塔打開撲滿取出一百萬印尼盾向媽媽說:「我要用自己的錢捐給慈濟。」響應「百萬心蓮」護持印尼慈濟醫院成立的捐款者,會收到寫有自己名字的電子感恩卡。

比賺錢還要開心的事

雅加達志工陳麗菊計畫募集二十至三十朵心蓮,沒想到陸續有許多外地甚至外國的好友響應,目前已募到九十二朵。親友們熱情的回應,讓她很感恩,「感覺比自己賺到錢還要開心!」

一位陌生人主動聯繫她捐心蓮,「從臉書我才知道他是我朋友的親戚,沒想到社交媒體也是一個耕耘福田的管道。醫院的募款不限於特定人群,而是提供給所有想要付出的人。愈多人支持,就代表我們匯聚了更大的力量來祝福印尼慈濟醫院。護持醫院,就像是種下了健康的種子。」

雅加達志工黃暄荔的女兒劉芝玲與女婿鄭信貴,存下婚禮費用,捐贈了一百朵心蓮。這對新人原本計畫在峇里島舉辦婚禮,但因為疫情取消,後來在雅加達一座教堂舉行簡單的儀式,只邀請直系親屬見證,家庭的聚餐也省略了。

黃暄荔叮嚀女兒與女婿,每個人都希望擁有難忘的婚禮,但是,美滿的婚姻比一時的婚慶來得更重要,「我們要懂得居安思危。外面還有很多人沒飯吃,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辦婚禮?疫情期間很多人生病,我們要有同理心,而不是歡天喜地舉辦婚宴。」

看到孩子的慷慨,黃暄荔滿滿的歡喜與感恩,衷心祝福他們幸福美滿度過一生。除了孩子的一千朵心蓮,黃暄荔也另外募到六百朵,希望慈濟醫院能夠完成證嚴上人的期望,不只醫治病痛,更要充滿愛與溫暖。

考慮到一朵心蓮一百萬印尼盾對年輕的慈青而言或許稍微困難,周文漢(前排左二)突發奇想將一朵心蓮分成一百顆「心蓮種子」,果不其然募集了二十七朵心蓮。(攝影/Handy)

百顆種子成一朵心蓮

大學時期即參與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的周文漢,主動聯繫以往的慈青夥伴,以金額一萬印尼盾(約新臺幣二十元)為一顆「心蓮種子」,匯集一百顆「心蓮種子」成一朵心蓮捐出。

周文漢表示,對年輕人而言,一人捐一朵心蓮或許有些困難,但大家一起捐,也是給年輕人一個行善的機會,「因為疫情,我們能做的事很有限,但藉此共聚善念,也是為自己造福,並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一開始,周文漢的目標是四朵心蓮,沒想到第一天發布訊息,就募到了十一朵!不只雅加達,外地慈青也紛紛響應,山口洋的黃秀萍說:「我大學畢業不久,我的朋友圈也跟我差不多,所以我不太敢勸募『一朵心蓮』;但『心蓮種子』不會造成負擔,也可以為醫院出一分心力。」黃秀萍邀約朋友,朋友進而邀約其他人,一傳十、十傳百。

最終共有一百七十六人響應,共圓滿了二十七朵心蓮,遠遠超過周文漢設定的四朵。他欣喜地說:「看到大家這麼熱情,我已經很歡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