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至二十日 反璞歸真

1.19~20《農十二月‧十七至十八》

【靜思小語】飲食講究精美也是貪,要回歸真實的善、純淨的素。

藥草益群生

元月十九日,聆聽花蓮慈濟醫院團隊報告藥草研究進度後,上人開示:「我們不是為自己而做,是因應人間所需要,所以我很感恩。歲末祝福行腳繞行全臺灣的所見所聞,讓我時時都感恩五十多年前的那一念間,感恩周圍的因緣成就慈濟志業。」

上人說,四大志業之中,醫療志業與生命直接相關,而人間最重要就是生命。人的生命很微小,但也可以很偉大,端看人的一生所做。人在天地宇宙之間是微乎其微,佛典也曾描述他方世界的眾生看娑婆眾生,就像人類看一隻小小的蚊蟲。但是人的心境可以無限寬廣,小螞蟻認定方向堅持往上爬,也能攀越須彌山。

此外,微小的人會累積沉重的業力,大眾長久以來造作的一切,會合起來成為一股影響天地的氣;此時瘟疫橫行,是「病氣」在人間擴散,看不見的新冠肺炎病毒,讓全球人都畏懼受到感染。

佛典記載疾疫劫起時,「非人吐毒疾疫流行,遇輒命終難可救療,都不聞有醫藥之名」,新冠肺炎疫情雖不至於「遇輒命終難可救療」,卻對全球經濟與民眾生活造成重大影響。上人說,雖然過去也有瘟疫發生,大多是區域性的,而且流行的時間沒有這麼長,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從二○一九年底爆發到現在,不但沒有平息,還不斷產生新型變種病毒,造成一波又一波的感染高峰;雖有疫苗和藥物研發運用,仍無法有效阻止病毒傳播。

「我一直說瘟疫非人可擋,靈方妙藥就是齋戒、茹素,不然真的是沒辦法。而淨斯本草飲的研發,是因緣會合,由慈濟醫院的研發團隊撥出時間研究茉草、艾草等民俗植物,找出有效提升防護力的成分。」

上人說,過去的民間習俗,若去探望喪家、探病,回來以後要用茉草燒水洗身,說是可以除邪祟。遂尋思在醫療不發達的時代,這樣的舉措或許也有降低病菌感染的作用,或是這些特定植物確實有防護病菌的成分。「那段時間我不斷在講這件事,有一天就拜託你們分析這幾種草,沒想到就開始不斷發現很多植物具有對人體有益的成分,也做出成品;這是因為你們有心,會合因緣,就一氣呵成。」

上人說,靜思法脈源自佛教,為佛教而弘揚佛法;慈濟宗門則是為眾生而應社會人間所需付出,現在慈院研發團隊所做的,是為天下人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研發淨斯本草的食品、用品,不是為了名而做,是因應現在全球民眾因疫情而惶恐,很需要將已經確認有效用的成品及時推展與運用,尤其可以送到世界上醫療資源較缺乏的國家地區,幫助窮困民眾加強防護。

茹素能調心

元月二十日,聆聽慈濟人報告與美食經驗交流平臺合作推素計畫,上人說,現代人對於吃有諸多挑剔,吃得太精,講求美味還要看色、看美,這樣的貪圖是不對的;飲食簡單化,生活愈樸素愈好。

膳食的「膳」多一個「月」字旁,也稱為「提肉旁」,如果把「肉」推開,就是真實的善,是純淨的素。盡量要宣導人人回歸於素,例如吃米飯也要鼓勵吃胚芽米、糙米,米糠不要去掉太多,保留稻米的營養。過去的人也多吃糙米,甚至吃米糠;現在基於均衡的營養攝取,營養師也勸人不要吃得太精緻,所以大家要共同努力,鼓勵大眾在飲食上反璞歸真,回歸樸素與真實。

「借這個平臺,先把人帶進來,讓人看見素食也不錯,最重要的是教育大眾,要吃一頓飯,背後有多少人付出,天地萬物的生機從何而來,學問很深;人的生理、心理,也與飲食息息相關。天下沒有不老的人,若說吃什麼食物比較不會老,不要打這樣的廣告,而是要傳達理念,素食讓人的心、腦比較穩定,往上、往善的方向走。」

上人強調,茹素調心就是推素的重點,先談素食有益人體生理,再談天地萬物的生機與人的心理,引導出尊重生命、健康的愛;人要健康生活,這也是其他動物的希望,要愛人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