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日 做好該做的事

1.14《農十二月‧十二》

【靜思小語】虛心受教、自我檢討,也要守好自己的修養,甘願、堪忍、不批評。

幸好我有做慈濟

海山區師兄師姊來到新店靜思堂與上人座談,上人勉勵大家,既然都發願要生生世世跟著師父走,此生就要勤精進,只要還能說、還能做,就要說、就要做,直到最後一口氣。另亦提醒大家,慈濟人都具有很誠懇的愛,彼此就像一家人,不過不能熟不拘禮,修行的禮節、威儀不能放鬆;不是只在大型慈濟活動時才遵守慈濟行儀,而是時時刻刻都要有所警惕,這才是修行。

「你們愛師父,就要把師父的話聽入心,做到以後,還要告訴其他人,讓別人看到你們做到了,相信自己也做得到。人與人之間彼此帶動,相互傳法,一個人傳給無數人,而且一代傳一代,這樣才是真正的度化眾生。」

遭遇不如意的人生境界,有人自怨自艾,有的怨天尤人,這都於事無補。上人與師兄師姊們談到,做慈濟不是為了求福、求保佑,當然有做慈濟事,這段人生就有價值,但是眾生有各自的因緣業力,過去造作的業因、業緣,在此時因緣會合,就顯現業果、承受業報,這是必然的道理。

「要慶幸我們這一生在慈濟做了這麼多好事,也沒有犯很大的過錯,未來會有好因緣。我們會合在慈濟,從各自的小家庭開闊為天下的大家庭,法親互愛,有了不一樣的人生。就是因為我們投入慈濟大家庭,原本要承受的業報就會有所轉化,在慈濟認識這麼多好人,與這麼多人間菩薩以長情大愛互動,開展了善因福緣。」

「慈濟人一定要有正知、正見,要用正向的態度接受逆境,不要抱怨。」上人從另一個角度教大家思考人生順逆與價值─《法華經》火宅喻述說長者設羊車、鹿車、牛車這三車引誘孩子出離火宅。羊車、鹿車負載量有限,大白牛車可以廣度眾生;表面上看來,羊與鹿比白牛還好命,涼哉、樂哉,沒有什麼負擔,但是對人間用處不大;白牛有力量,能夠在人間有大承擔。生命的價值在於有用,而且要有大用;閩南語俗話說「做牛要拖,做人要拚」,要做公眾之事,除了要投入心力,還要有耐力,耐得起繁瑣的人間事物。

「要懂得自我警惕,甘願忍受業力的障礙;而且有法親在身旁關懷與支援,要慶幸自己很有福。凡事要善解,而不是憑著自己做好事,認為應該就會得到保佑;面對困難,我們要把握當下,用智慧去化解,消除過去的業力,安定於現在,自我鼓勵、善解、包容與感恩。埋怨、委屈是都沒有用的,我們要常常提起感恩心;一句感恩說出口,所有的委屈就消失了。境不轉,我們的心要轉。」

韓國幾天前發生一處施工中的大樓坍塌事故,媒體出動空拍機接近倒塌大樓,認為是建商偷工減料或天冷強風導致混凝土凝結失效,才會造成坍塌意外發生。上人提及此事並言,施工過程如果沒有按照步驟,為了趕時間,某個環節做得不扎實,會造成整體傾覆的危機。所以雖然都說要把握時間做事,最重要的是用心在「做」,不要還未做到就想要「得」。

「要建十層樓,也得要一到九層都很堅固,十層樓才建得好。做該做的事,也是我們的本分與使命,不要還在做就想要得,有什麼事發生,就起了煩惱:『我已經在做慈濟,為什麼還會這樣?』應該要說:『幸好我有做慈濟,才能夠用法轉心念,還有這麼多法親來關心。』總是時時都要抱著感恩心,不可抱著那分未做就想得的貪念。」

有伴有群不走散

「我們用心盡力在做事,也有人批評我們這裏不對、那樣不好。我們可以虛心接受批評、自我檢討,但同時也要顧守好自己的修養,切莫只想要批評別人。面對境界要甘願、堪忍,而且要感恩有這麼多人合力來做事;若是負擔沉重,做事的過程不順利,我們還是堪忍,而且要提起智慧,找出問題所在,進而克服障礙,事後也要感恩有此歷練,讓我們增長福與慧。」

上人說,不要執著於人與人之間的無明煩惱,不愉快的境界不要常常放在心中,還要善解它。當然這不容易,要下功夫去學、去修,不論是「四神湯」、「四物湯」,都是過去教導大家要學習的功夫,若能用功學好,於己有益,未來也會有善因緣。「師父不曾教你們只是念佛而已,念佛就要將佛念入自己的心,學佛要『學心佛』,人人本具佛性,要呼喚出我們自己真誠的佛性,發揮慈悲喜捨。」

「待人寬一寸,才有辦法進一步。要用真誠的心學習佛法,用智慧克服種種困難。就像我們扛著長竹竿要進門,門就是這樣的長與寬,如果我們硬要把竹竿豎起來或打橫扛進門,是扛不過去的,會把門撞壞,竹竿也折斷;轉個方向與門垂直,讓竹竿穿進門,空間還很大,門和竹竿都可以安然無恙。」

上人說,大家都知道要合和互協才能圓滿一切,而人與人之間要合和互協,就要懂得何時要退一步、進一步,前腳走、後腳放。「我們發心立願,確認了方向就要邁開腳步,但是前後腳要踏得好、踩得穩,才能放心向前走。在慈濟最大的優點就是我們有伴、有群,不容易走散,而且能夠相互扶持,同心協力度過難關。」

肯定此生值得了

聆聽蘆洲慈濟人分享後,上人開示,看到夫妻同修,家人同行菩薩道,最感欣慰。期待家家都能如此合心、和氣,而且代代相傳,讓人間成為菩薩淨土。

看著桌上由師兄師姊手作的「小螞蟻」與「火金姑」飾品,上人說,慈濟人總是付出無所求,很謙虛、縮小自己,縮到好像小螞蟻一般,看似很不起眼,但是「守志奉道」,一心一志朝著目標前進,終有一天,小螞蟻也能攀越須彌山。

上人形容自己最初做慈濟,也是從一隻小小的「火金姑」開始,自不量力地,往前一直飛去,漸漸地有愈來愈多同伴,慈濟人相信、響應師父的呼籲,凝聚起力量,做出四大志業、八大法印,讓慈濟人道關懷的大愛擴及全球一百二十多個國家地區,如同在地球上的許多角落點點亮起螢火蟲之光。

「因緣不可思議,而我們隨著好因緣會合,慈濟人都不辭辛勞,用盡心力推展志業,每一步跨出去,都走得很穩。又像推車上坡,推得愈高,視線愈廣,雖然很辛苦、很吃力,但是心靈很歡喜,因為過程中不斷有人響應號召而投入,讓我們有愈來愈大的力量可以為眾生而付出。如果沒有資深者在早期辛苦付出,慈濟無法號召這麼多志同道合的人,此時也無法在國際間彰顯慈濟精神。」

在座有多位資深的師兄師姊多次參與國際賑災及慈善援建行動,為流離失所的受災人或世代貧苦的山村居民建村、建校等等。上人請大家多多回顧過去走來的道路風光,想想有多少家庭脫離困境,多少苦難人因此「翻轉人生」。這些成果都是起於小小的「火金姑」微光,每個人都出一分心力,一整群人的心力會合起來,就能點亮希望,做到這麼多改善人間、翻轉苦難的好事。

「我們盤點自己的生命,會覺得很豐富!我們沒有要去向受助者討人情,而是要肯定自己充滿人情味,而且這分情是菩薩的覺有情,不斷地付出無所求,只要看到受助者生活安定了,看到孩子一代接著一代都能受教育,一個個成家立業,就覺得我們的生命很有價值,此生很值得了。」

上人指出,臺灣面積很小,在全球地圖上要很吃力才看得到,而慈濟就從這麼一點點的臺灣,發揮愛心力量到國際幫助人。過去的一年,臺灣很平安,是因為民眾有警覺心、守規矩,戒慎虔誠,防護做得好,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臺灣富有愛心,大家很願意付出,形成了一股很祥和的瑞氣,也是一股保護臺灣平安的福氣。

「五十多年來,慈濟持續不斷地造福,你們要好好激盪腦力,將記憶喚醒,回想自己做過的慈濟事。身體要活動,腦力要激盪,無論年紀多大都要保持健康,菩薩道上不休息。」上人請資深慈濟人多分享,做好傳承,啟發人人的愛心造福,讓未來的社會祥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