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至二十九日 珍惜有情有緣

1.26~29《農十二月‧二十四至二十七》

【靜思小語】在人間鋪展清淨無染的大愛,結下生生世世有情共聚的因緣。

守禮守規守法

農曆新年將至,然而正值新冠肺炎臺灣本土確診個案數上揚之際,為避免群聚感染,精舍今年過年仍然遵守防疫規定而不聚眾,也沒有設站闖關等活動。元月二十六日,聆聽精舍常住師父、清修士報告相關防疫措施與規畫,上人指示,其實過年如過日,但是世俗對於年節總是有所期待,也有相關禮俗;要注意政府發布的相關規定,守規守法。

上人說,為避免慈濟人交通往返增加感染可能,過年期間盡量在線上互動,使用網路視訊拜年,也要請各地慈濟人呼籲會眾,今年過年盡量在家。「疫情當前,總是要停、聽、看,活動可停就停,我們也要承擔起教育責任,可以事先發出訊息通知大家,一切以保護平安為原則,守法、如法、不違規。不是完全禁止,教大家都不要到會所,而是不特意舉辦活動;防疫工作要做好,共修拜經的空間也要符合防疫規定,拉出社交距離。」

「往年我們都熱情邀約大家回來精舍過年,今年我們要請大家注意這一波疫情,呼籲大眾戒慎虔誠。」上人說,精舍常住要做模範,過年拜誦經典仍要展現虔誠莊嚴形象,空間距離要拿捏好。過年期間必定有志工與會眾來到精舍走春,慈濟人也想要見師父,都是人之常情,可以妥善安排在空曠的場地會面,或是分成多次與眾人互動。

「食事為大」,過年期間大家來到精舍,常住也要顧及禮數,雖然沒有讓大家密集、熱鬧共聚用餐,也不能讓人餓著肚子離開;要讓人感覺到今年回精舍過年,有遵照防疫規定,仍然感受到年節團圓的溫馨。「過年總是俗例不滅,但要做好防範,教育大眾不害怕但要守規矩;我們真正要帶動虔誠,讓大家很安心、很歡喜,也得到過年的祝福。社會因疫情而惶恐,我們更要穩定人心。」

盤點慈濟歷史

元月二十七日慈善志策會,上人請各志業體主管用心溯源,彙整志業發展史。「期待為時代作見證,見證二十世紀下半葉、二十一世紀初,我們共同為人間做了什麼事;這段時間的世界、社會型態變化很大,加上科技發展快速,有很豐富、很值得探討的重要事件,要用心、用方法把它留下來。」

「很多的因緣會合,讓慈濟在臺灣走過半世紀,為臺灣做了不少事;臺灣幾次發生四大不調的災難,或是重大意外事故,慈濟人及時湧現安定人心,也穩定很多人的生活,要將這些歷史紀錄好好整理起來。期待大家盤點自己的生命,如何將職業與志業合而為一,也可加以整理,與大家所盤點的生命歷史彙整。趁現在你我都還在,可以彼此見證,為後世留下真實的歷史紀錄。」

緬懷德慈師父

年關將近,雖然今年為了防疫,回精舍過年的人比較少,有些清修士在海外,無法返臺團聚,也有身在臺灣的志業體主管同仁無法返鄉和家人團聚。元月二十八日,農曆年前的最後一個上班日,聆聽同仁報告事務後,上人表示精舍就是這些留在臺灣的海外志業體同仁、慈濟學校學生或志工的家,要好好招呼這群家人回家團圓,積極地與他們互動。

元月二十九日入夜後,精舍常住舉行歲末祝福,透過影像緬懷德慈師父;長年承擔三義茶園的陳忠厚師兄播放茶園現況影片,並分享未來展望;活動團隊報告春節期間的精舍防疫措施。

上人對眾開示:「聽到每一個人在各自的職司都很用心,而且安排得很合適,讓我很安心。時間一年一年過去,從最初簡陋的小木屋,普明寺的簡單住宿,直到精舍的大殿建設完成,也是小小的空間,直到現在,大家心都很安穩,人人清心寡欲,讓我很安心。」

「雖然在過去這一年,我的心很苦,尤其是剛才大家在懷念慈師父,師父的這個弟子,從功德會還沒成立,他就開始跟隨師父了;現在精舍有這麼多人,就是因為前面有典範。期待大家學習慈師父的典範,不怕辛苦,那時候他在很艱難的生活中,種地瓜、賣地瓜、種花生等等;面對師兄弟,他永遠都是縮小自己,尊重別人。他走過來、鋪過來的路,我們要珍惜,所以大家要殷勤精進。」

上人說,人生無常,時間也變異不住,但是一切的道業、事業、志業都是隨著時間累積。常住與師同一心志─「為佛教,為眾生」這六個字,已經銘刻在自己的心裏,並且身體力行,這輩子篤定了方向,幾十年走來,分毫都沒有偏差。感恩常住跟著自己,腳步很整齊,沒有脫軌,讓自己感到很安慰。「我感恩師德,我的師父為我指引這條道,我在這條道上積功累德,從克難慈濟功德會到現在,功德會在精舍延續法脈精神,慈濟基金會則面對著人間,從臺灣鋪展到國際,用佛教精神走入人間,為眾生而付出。」

上人指出,如果沒有靜思法脈,無法開啟慈濟宗門;功德會是法脈根源,如同粽串的總繩頭、總綱領,基金會在人間開展慈濟宗門,就是用法脈精神的粽繩綁住每一顆粽子,並且回歸到法脈根源。「粽串」系統要很紮實,就要鞏固法脈的精神理念,貫通到全球的慈濟志業,才能長久不斷地為天下眾生而發揮良能。

養護眾生慧命

從陳忠厚師兄展示的三義茶園現況,可以感受到師兄與家人的用心。上人感恩師兄全家長年以來投入心力照顧這麼大片的茶園,並叮嚀常住,面對在家居士的愛心與發心,一定要真誠愛護這群法親的道心慧命;常住已經發心進入如來家庭,就有責任養護天下眾生的慧命,真誠度眾生。

「出家度眾養慧命,是我們的本分事;我們要養天下眾生的慧命,就要守好自己的慧命道場。你們大家守道、守志,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師父就能安心。」上人說,大家發心學佛,就是要回歸清淨的如來本性,這分如來本性是與天地萬物合而為一,與道理會合。大家共同一心,來到靜思道場學道,就要學會靜思惟的禪定功夫,好好淨化自己的心,堅定自己的志向。

目前在精舍共住的出家眾、清修士與在家居士將近五百人。上人表示精舍的建築空間不大,卻容納了這麼多人,很感恩的是大家安分守己,生活過得簡單,卻不斷地奉獻,共同一心要為人間付出。所以人人要彼此珍惜、互愛,這分愛是清淨無染的大愛,而且要「覺有情」,這分情不只在今生此世,而是從過去久遠劫一直拉到現在,還要延伸到未來。請大家把握過去所結下的有情的因,鋪上廣大的愛,珍惜現在彼此有情、有緣共聚靜思道場的因緣,共同鋪展人間的大愛。

上人強調「大愛有情,常住人間」,雖然大家過著修行生活,每天做著常住的執事,但若沒有靜思精舍的常住眾維持靜思法脈,豈能讓慈濟大愛鋪展在人間?所以大家要自我肯定,感恩法親道友相互成就,用感恩心在生活中彼此幫助與扶持。就如做粗重工作時,一個人抬不起重物,旁邊的人就趕緊上前幫忙出力,人人合和互協,再大的困難都可以克服。

「出家乃大丈夫事,將相難為,我們承擔的是天下重任,要挑起如來家業,就如年輕人所說,是為天下眾生挑米籮;只靠一個人、少數人是無法挑得起來的,要靠群眾的力量,人人都有共同的志願,才能夠真正做到濟度天下眾生的『大丈夫事』。」

上人叮嚀大家要時時自我警惕,在道場裏要道心歸一,不可散心雜念;感恩大家付出愛的力量,也期待人人相互成就道心,生活上彼此照顧,讓靜思道場永恆傳續,世世代代都能挑起如來家業,為人間菩薩開道,讓在家居士走入人群救助苦難。祝福人人道心永恆,不斷利益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