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防疫 加開關懷量能

新加坡社會在邁向「與病毒共存」的路上,無前例可循,唯有審慎前進,慈濟慈善訪視同步調整,家訪、電訪、視訊,在限制中創造最大關懷量能。當照顧戶染疫或隔離在家,訪視志工也成為他們連接外界的重要樞紐。

新冠病毒持續變異,二○二一年底,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以往每月的第一個週日是慈濟訪視志工逐戶居家關懷的日子,近兩年多以來,隨政府的防疫措施不斷調整,慈濟人有時完全暫停家訪,改以電話、視訊方式,搭配「送物資到府」進行;在特定情況下,或可由一至三位訪視志工上門家訪、陪同案家就醫。

即使居家訪視多數時候必須暫停,但照顧戶並非孤立無援,慈濟人仍設法補給防疫物資、關懷問候、代購日用品和藥物、提供衛教資訊,充當他們與外界連結的重要樞紐。

訪視志工嚴守防疫規定,將協助照顧戶採買的日常物資放置於門口後即刻離去。(攝影/戴小慶)

一人倒,全家跟著倒

去年八月,新加坡政府呼籲民眾「與新冠病毒共存」而放寬防疫政策,確診病例數卻一度高達每天數千。疫情延續數月,有些照顧戶因收入銳減、工作受影響而出現生活困境;慈濟實施多項關懷計畫,發放近七百份防疫禮包給所有照顧戶,設立醫療熱線分享醫療常識及最新防疫政策,引導致電者更快地安住身心;此外,也啟動「照顧戶確診或隔離關懷通報機制」,依個別需求提供紓困支持。

訪視志工梁慧貞回憶,去年十月,政府試行居家康復計畫,讓已完成疫苗接種的確診者在家裏休養;她收到小如的訊息,表示自己和家中看護同時確診了。

擔心害怕之外,小如還提到智能障礙的大姊有吞嚥困難,特殊膳食已經用完了,讓她六神無主;大姊和中風的老母親因為日間護理中心受疫情影響,只能在家由看護照顧;二姊因疫情失業而罹患憂鬱症,整日嗜睡。

出門添購日常用品,對他們而言極其困難,很需要支援。當時疫情嚴峻,梁慧貞輾轉協調,很快找到志工就近協助採購,也準備了安心祝福包,希望能夠慰問小如一家。

前一位看護與小如家人頻繁衝突而離職,小如只能立刻離職回家照顧家人,也因為無法提前告知離職,導致必須賠償公司一筆費用。意外接踵而來,讓她焦頭爛額、承受不住。

梁慧貞說,像這樣如骨牌倒地般連鎖失序的例子,在照顧戶中還有很多,「如果身為主要經濟支柱的小如倒了,不只是她一個人倒,是整個家都會倒。」

除了第一時間的急難協助,慈濟人並且協助他們申請補助、告知可以求助的管道,更多時候是傾聽,讓對方緊繃的情緒有出口,「讓他知道不是自己一個人面對問題,而是有整個慈濟團隊在陪伴。」

新加坡慈濟志工去年五月初關懷照顧戶健康狀況。兩年來因應防疫政策時寬時緊,志工珍惜能家訪敘舊的時光。(相片提供/慈濟新加坡分會)

任務來了!我們歡唱吧

志工親自送上安心祝福包等防疫物資,是少數能與案家互動的機會,不過問候幾句就得馬上離開以盡量減少接觸,與照顧戶的互動也十分有限。

資深訪視志工徐雪友說,訪視很需要與案家面對面、累積「愛的存款」,從前若是案家不接電話、不回電,還能設法上門探訪;尤其部分沒有網路通訊工具的獨居長者最令人擔憂,「但如果『愛的存款』足夠,即便只有電訪也絕對沒問題。」

阿英自越南嫁到新加坡不久,對華語及文化的陌生,讓她經歷煎熬,心事無從對人說起,也不太願意接受慈濟志工的關懷。面對阿英這股離鄉惆悵,鄒佩君、姚慧欣、陳玉真三位同樣也來自他鄉的訪視志工知道,自己任務來了!

大家討論,可以讓阿英藉由放聲歌唱解憂,陳玉真說:「音樂最容易讓心靈沉澱,讓她在那短短一、兩小時裏,暫時忘記痛苦,最起碼她在新加坡不是一個人,有我們來陪伴她!」

阿英沒有拒絕唱歌的建議,三位訪視志工知道她害羞,主動起音、大聲哼唱,漸漸地,阿英也小小聲跟著哼唱,最終在滿足的笑容下圓滿結束這一曲。

「那天起,她開始主動問我們,下個月幾時上線;之前她總是以各種理由推託。」阿英態度的轉變,令鄒佩君又感動又驚喜。除了傾聽阿英說說心事,訪視團隊也協助解決生活問題。

視訊常因為網路不穩而斷線,不過因為四個人太想和對方聊天,彼此努力連線、重新加入對話。不論電訪或視訊,透過團隊用心耕耘,困難都可以解決,相對於科技產品,「人」才是最重要的支持。

新加坡全島像鄒佩君這樣的訪視主責志工共有三百五十人,還有百餘位訪視幹事和組員,服務約七百戶照顧戶。今年起,視訊取代電訪成為訪視的主要方式,很多案家感受到志工的親切之餘,也願意分享心情。

梁慧貞說:「以往家訪時間很緊湊,最多半小時就必須離開,但視訊訪問要聊多久都可以。有的案家還會興奮的跟我展示家裏的情況,比如拍給我看阿嬤正在吃飯,又或是誰誰誰睡著了……」

雖然不能像過去可以拍拍對方的肩膀或擁抱,但她覺得大家反而不再局限於每月一次的家訪,彼此的關係更近了。

疫情盤桓不止,即使限制了慈善服務量能,但訪視團隊還是盡最大的努力,希望帶給案家一點點前進的力量。當志工無法親自拜訪,會更留心說話的語氣和溫度,「電訪時看不到對方的表情是最大的挑戰,比如案家有時講到傷心處而停下,我們就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疫情下的訪視工作更為龐雜,梁慧貞即使一時安排不上和案家視訊訪視,她還是繼續聯絡,確保每戶案家都有接受到關懷。

訪視志工這分使命必達的責任感來自證嚴上人,「慈濟人會說『我愛師父』,師父都會回過頭來說『愛師父就要愛師父所愛』,這句話深印在我心裏,照顧戶就是上人所愛的人……」梁慧貞說,「希望對方的苦難可以拔除,能夠自己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