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 把愛無限擴大

1.1《農十一月‧二十九》

【靜思小語】所有的生命都想要活下去,慈悲的心不只愛自己、愛所愛的人,也愛一切生靈。

應知天下苦難多

二○二二年元旦,臺南慈濟人共聚靜思堂,歡喜參與臺南第一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說,過去這一年大家平安度過,且能行善造福,都是有福人;應知天下苦難多,眾生在不同的生活環境,遭受不同的苦難,普天之下有很多樣的人生。

上人提及馬來西亞在去年底遭遇百年罕見的大水災,慈濟人啟動賑災、清掃等行動,而且「大馬連心,愛鋪滿地」,除了災區的慈濟人就地號召志工投入,跨州、跨省市的法親也迅速趕往災區會合;軍方投入人力,地方政府出動大型機具,一起把環境清理乾淨,接下來慈濟人要做急難發放,也會了解受災戶的生活狀況,評估給予中期或長期的慈善救助。

「天下有災難,只要有慈濟人的地方,就會快速行動,縮短了居民受苦的時間,給予膚慰、發放所需的物資。慈濟人都有此默契,所以我天天向所有的慈濟人道感恩。」

愛心不分年齡長幼,上人提到昨天有臺南大愛幼兒園的孩子捧著一籃蔬菜來給師公,並且介紹這些蔬菜都是他們自己栽種的。「這群小小的孩子很有福啊!在愛的環境裏成長,而且有好老師引導他們,讓他們接觸大地水土,看著小小種子發芽、成長,感受到大地的生機。」

相對於這群有福的孩子,世界上有許多孩子自從出生就在惡劣的環境裏成長,吃不飽、穿不暖,甚至營養不良瀕臨死亡。上人嘆言:「他們一出生,睜開眼睛就在這樣的環境,很無奈!飢貧的生活對他們而言是常態,對我們來說是很不可思議。我們要見苦知福,感恩有好因緣出生在文明有福的國度,生活物資很豐富,不愁吃穿,而且富有餘,將點點滴滴的愛心能量會合起來,去幫助更苦、更窮、更難過日子的人生。」

「臺灣有餘力能造福天下苦難人,當臺灣有需要,其他國家的人也會來關懷、協助我們。我們愛人,別人也會愛我們;我們關心別人,別人也關心我們。人與人之間以愛互動,人間才能平安。」上人感恩全球慈濟人就地、就近援助苦難人,廣植善因緣,將慈濟大愛鋪滿地球。

這二日在臺南,聽師兄師姊分享在社區裏募心募愛,民眾踴躍響應,也有慈濟人帶動全家人共襄盛舉。上人欣言,無私付出的愛,讓家庭溫馨和樂,讓社會祥和平安;他、你、我共同造福,「人託人的福」,就有一股祥和的氣氛,瑞氣保平安。

油然而生悲憫心

「過去我們守在各自的心宅,而且這個心宅很狹窄,只愛自己、愛自己的親人、愛自己所愛的人,凡事都是以自己為主,我執、我見深重,總是追求我所愛的,只在意我所愛的人能否平安。佛陀教導我們平等普視天下眾生,就是要打破執著,把愛無限擴大,擴及一切眾生。」

下午進行臺南第二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說,眾生不只有人類,包含六道的所有生靈。佛陀所提倡的愛,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分慈悲心期盼所有的生命都能自在安樂,不受迫害。

「過去我搭車要從花蓮來到西部,有時走南迴公路,會在屏東楓港休息,看到休息站的廣場周圍有商店,賣得最多的就是烤小鳥,還有一些活生生的鳥被綁著腳倒吊,看得很不忍心,就想要買鳥放生,將繩子剪斷,看著牠們飛走,覺得很快樂。」

「後來有一位商店老闆對我說:『師父,我知道您們要買這些鳥去放生,但是那些鳥的鳥喙已經被剪斷了,您就算放牠們飛走也活不了多久。』聽了好心疼啊!雖然已經知道這件事,但是我們仍然在楓港到屏東這條路上,把鳥兒放生了。那一位老闆向我說出這些話,相信他還有良知,也期待他不會再做這樣的生意。」

「那一次放生,看著鳥兒飛翔,已經不復過去的歡喜心,而是油然而生悲憫心,牠們已經無法再覓食了,只能看牠們的生命大限還有多久,隨著自然法則生滅。」上人說,眾生都想要活下去,人要以悲憫心克服欲念,放牠們一條生路,讓牠們來去自由。

上人表示,每一秒鐘有二千五百多條生命因為人類的口腹之欲而消失,秒秒累積出沉重的殺業,眾生的業力讓人間天災人禍不斷。「我們愛護、疼惜動物,就不要傷害牠;要讓動物不受傷害,就是不要吃牠。只要人類不吃肉,就不會有人從事相關行業,不會讓動物被捕捉、飼養與宰殺,讓地球的生態世界恢復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