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日 進而不退

1.9《農十二月‧初七》

【靜思小語】如果退了,再前進會很困難;停了,要再起步也不容易。要進而不退、精而不雜。

慈濟人永不退休

聆聽彰化教育功能團隊以及員林志工分享後,上人開示,歲月不待人,早期看到慈濟人抱在懷裏的嬰孩,現在已經成家,換他們抱著孩子來見面;從中壯年跟著自己做慈濟的慈濟人,已經年紀大了,白髮蒼蒼。不過來到彰化,看到超過百歲的黃蔡寬師姊仍然身姿挺拔,精神奕奕,感到很歡喜。

「好好保養,老也可以老得很健康,尤其是精神理念保持得很好,她還是繼續做環保。幾年前她對我說:『師父,我年紀大了,不知道還能做什麼?』我說,就是因為年紀大,才更要常常出來和人互動。她現在幾乎天天來靜思堂,坐在諮詢臺後方,還是與人輪值,這實在是人品典範!」

「教聯會老師也是人品典範,教育的精神理念要繼續傳承,所以不要想著年紀大了,就要退一下、停一下。如果退了,要再前進會很困難;停了,要再起步也不簡單。所以我們一定要進而不退,還要精而不雜,精神理念要把握好,持續前進不間斷。」上人勉勵大家,慈濟人永不退休,要與師父同心,做到人生的最後一口氣;不要放棄自己,時時發揮良能,生生世世永不退轉!

有好緣才有法度

「人人心中都有一點光,就是眾生的清淨本性。要如何讓這一點點極微光發揮出來,讓人看得到?只有少少幾隻螢火蟲的光很不起眼,一閃就過去了;需要有一大群螢火蟲,將那一點一點極微光會合起來,也能在黑暗中為人引路。」於彰化第二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說,在各地閃閃發光的「螢火蟲」,是資深慈濟人從幾十年前開始,走入人群不斷啟發善心、帶動善行,廣招人間菩薩,會合愛心力量照耀人間。

彰化的第一顆慈濟種子,也是第一隻「螢火蟲」─邱蘭芳師姊已經往生;上人表示師姊已經「再來」了,而且出生在慈濟家庭,沒有離開慈濟。「我們要很精進、很用心,把慈濟精神銘刻在意識中,將來憑著這分意識,繼續力行菩薩道。『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憑著福業、惡業,應其因緣而捨此投彼,到哪裏去都由不得自己。」

「平常多造福,福的力量大,將來就能隨著因緣,出生在有福緣的家庭;假如心靈總是充滿無明煩惱,言行造作業力,將來也會隨著業力到達該去的地方,六道輪迴都由不得自己。」上人說,造福的人愈多,自然會有一股氣,帶著大眾走往正確的方向,日日造福,時時歡喜。人間菩薩負起使命救度眾生,若「有法度」是因為與眾生有緣;若「無法度」,就是缺了因緣。

常聽慈濟人述說過去的人生無明迷茫,動輒與人起衝突,家庭氣氛冷漠等等;還好投入慈濟以後明白道理,心態一轉,化暴戾為祥和,人與人之間很和氣、很歡喜,共同走入慈濟行菩薩道,凝聚「福氣」。上人指出,造福不是要捐很多的錢,而是盡各自的心力,以一念虔誠的心付出;有願就有力,有心就有福,福中加福、富中加富,讓這分福氣更加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