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日 慶幸自己還有用

1.6《農十二月‧初四》

【靜思小語】生命有功能,就要發揮出來;發願做到最後一口氣,讓此生很有價值。

有所作為,創造歷史

與大林慈院主管同仁座談時,上人鼓勵大家,既已認識佛法,有明確的方向,就要邁步精進;學無止境,像自己這次行腳出門,也了解到許多過去不曾看過、不曾聽過的事物,感到自己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雖然年紀大了也不能認老,要天天積極用心,將學到的法銘刻於心,深入意識,人生最後帶著學佛、行菩薩道、做慈濟的意識而去,再來時很快就能接起這分因緣。

「最近常常有一個稚嫩的聲音在腦海中,那是一個八個月大的小女孩,呼喚著:『上人,等我啦!』我想,這個孩子過去一定與我有約,也許她曾來對我做最後的道別,而我叮嚀她要照顧好道心;在八個多月前,她又來人間,學會了坐、學會了站,又接起慈濟的因緣。」

舍利弗尊者未皈依佛陀時,馬勝比丘曾為之說偈:「諸法因緣生,是法說因緣;是法因緣盡,大師如是說。」上人引述此偈表達,人生際遇皆隨因緣,因緣來時,出生於人間,與某一對父母有緣,在這個家庭成長。也許出生在富有人家,後來卻因為家庭遭遇困境或是隨著時代的變化,人生也有諸多不如意事;也許出生在貧窮苦難的生活環境,卻在成長過程有好因緣,事業做得很成功,成為在社會人間有大影響力的人。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不過善因緣來時,要及時把握,不要再隨著煩惱欲念造惡因、結惡緣。

上人有感而言,大林慈院剛啟業時,招募了一群年輕的醫療同仁,起初住在單身宿舍;過幾年行腳再來時,他們已經住在有眷屬的宿舍;下一趟再來大林,就看著他們抱著孩子來了;漸漸地,抱在懷裏的嬰兒長大了,被大人牽著走路過來。人生隨著時間成長,人間一代接著一代,大家有緣共聚在慈濟,彼此親如家人,要很珍惜這分因緣。

聆聽主管同仁們分享,如何善用科技工具為病患拔除苦難,如何緊急搶救生命,以及同仁們把握機會深造,在醫術上更精進,或是資深主管同仁栽培後進,傳承醫療技術與精神等等,上人欣慰表示大家都發揮了生命的價值。要讓生命價值不斷提升,就不能空白度日,而是要把握時間成就一切有益人間的事物。

歷史都是由時間、空間、人與人間構成的,人一定要有作為,才能創造歷史;否則徒有空間,時間空過而一事無成,無歷史可說。人間有苦、有樂,有種種悲歡離合,看到天災人禍造成的苦難,受苦受難的人悲悽的苦相,起了一念不忍、不捨的悲憫心,就要集合大眾的愛心能量去救助,這就是慈濟慈善的精神。

醫療志業的「大醫王」以佛心為己心,用真誠的愛心與耐心面對病患,醫師細心為病患診療,護理師無微不至地照顧著他們,考慮到他們站著、坐著、躺著,要怎麼樣比較舒服,真的很「幸福」。上人說:「大家要學習各種醫療方法,過程很辛苦,學會了就要付出。剛才聽你們說要站一整天或坐一整天,或是要出力等等,身體上都會很疲累,但是能夠為病患紓解病苦,你們都是他們生命中的貴人,你們的生命很有價值!」

「我時常說自己什麼都不會,不過我一定會記得要去關心別人,這也是我生命中的一個功能;生命有功能,就要把握時間發揮出來,現在還能走,我就要走出去,使出我的力量、發揮我的功能,直到無力可走、無法可施,就真的『無法度』了。」

上人說「度」就是與人接觸時發揮自己的功能,讓人能接受法,還能夠運「用」;將自己可用的法「度」給人,讓人受用,就是「有法度」。常聽慈濟人分享,因為聽了師父所說,或是看到一句靜思語,「翻轉」了人生方向,改善了自己的人生。聽大家這麼說,也會很慶幸,覺得自己還有用。

有用的生命就有價值,所以慈濟人經常發願要做慈濟直到最後一口氣。上人言,人的生命有大限,這是自然法則,佛教講輪迴,稱每一段生命是「分段生死」,這一段人生的因緣已盡,此生結束了,還會應另一段因緣而展開另一段人生。雖然大家都在分段生死中來來回回,不過彼此的師徒之緣生生世世,此生要好好把握時間,分秒不空過,來生再續緣,菩薩道上彼此接引,在人間施法、傳法接引眾生。

保養身體,素食最好

大林慈院歲末祝福典禮中,上人開示:「每一天、每一時刻,我總是戒慎虔誠,自我提醒要分秒不空過,也同樣鼓勵大家把握分秒。因為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已得人身、聽聞佛法,就要身體力行。」

人體時時刻刻都在不停地變化,即使分秒的變化很微細,難以察覺,但是經過一段時間,就能看出歲月在面貌、身形刻出的痕跡。「也許你們在診間看到的病患,半年前病懨懨,半年後臉色紅潤,恢復得很好,讓醫師很歡喜;有些病患則是狀況變差,愈來愈憔悴,醫師看了心情也會很沉重,覺得很無奈。無論如何,都是因為醫師關心病患,才能看出病患的變化,盡心設法幫助他們。」

上人感嘆,眼睜睜地看著病痛折磨病人,卻束手無策,醫師也會很難過。不過,病人知道醫師盡力了,自己也知道來日不多,還是來醫院「看」醫師,是出於一分信賴與醫病之間的情感──病患信賴醫師,醫師疼惜病患。

此時瘟疫橫行,對第一線醫療人員來說,防疫壓力沉重,一般大眾亦深感恐慌。上人表示見疫情遲遲無法平息,內心很擔憂,所以天天都呼籲大家戒慎虔誠、茹素齋戒,用茹素的行動表達對天地眾生完整的愛,如此虔誠祈禱的心聲才能上達諸佛菩薩聽,才能消弭世間災難。

「感恩醫療同仁日日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也期待大家共同一心,虔誠護生、愛生、放生。請醫護同仁叮嚀患者保養身體時,提供素食的建議,天地出產的穀糧作物、蔬菜水果,能夠給我們最好的營養。請大家共同提起虔誠的心,發揮愛心願力,仰起頭來真誠對天懺悔,發願保護人間;低頭感恩大地供應萬物,讓我們安然生活。人與人之間也要彼此感恩,感恩父母生育、栽培,感恩身邊的慈濟法親,與我們共造福緣、造福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