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 度與募

1.7《農十二月‧初五》

【靜思小語】募心募愛就是廣度眾生,募得人人發心造福、愛一切生命。

立大志願,奉行醫道

即將離開大林慈院北上,上人於感恩時刻談到此行在南部常有慈濟人提到,自己或家人生病,前來大林慈院求診,醫師、護理師很親切,覺得在此就診、住院治療很溫馨,如同受到家人照顧一般,很安心也很感恩。

「我來到大林慈院,住在宿舍區,每天早上與大家共聚,也覺得很溫馨;宿舍空間不大,但是心包太虛,人人都有宏願,心有大志。這幾天聽大家分享,各醫療科的同仁述說如何守護生命、呵護著愛,每一位都讓我很讚歎。大家願意來到相對偏遠的雲嘉鄉間任職,而且彼此合心,臨床、研究都做得很好,步步精進、步步踏實,實在很不簡單!」

上人談到宇宙天地間有數說不盡的法,佛陀觀機逗教,應眾生的根機與時空背景而說法,世間諸法皆能教育眾生。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是一種法,是世間之「氣」失調。《法華經》中,妙音菩薩代淨華宿王智佛問候釋迦牟尼佛:「您的身體調和嗎?四大調和嗎?弟子好度嗎?這些弟子是不是煩惱深重?」慰問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度眾生的辛苦。來自十方的佛菩薩深知娑婆眾生剛強難調,娑婆世界就是煩惱無明會合之處,所以釋迦牟尼佛來人間度眾生,就要立大志,堅定守持大志願。

發心立願要為人間付出,就要學習佛陀堅定「守志奉道」。上人期勉主管同仁們,既然選擇醫療作為人生方向,而醫療與人的生命密不可分,要下大決心、立大志願,堅定守志、奉行醫道。此時面對疫情,醫療人員在第一線,更要用心體會天地對人的「大哉教育」,是天氣、地氣與人體的不調和,將自己在醫學上的知識與佛法道理會合起來,運用智慧調和人心。

「每天早上聽大家的分享,看著全院合和互協,一片祥和,我很感恩也很安心;『合』就能興盛,人氣旺盛。也要請慈濟人持續為醫療護法,照顧好慈濟的大家業─四大志業之中,慈善是大家非做不可,醫療是大家非護不可,要將醫院守護好,因為這所醫院要在此長久守護地區,守護健康、守護生命、守護愛。慈濟人要好好照顧這個『大家』,讓大林慈院照顧整個南部地區。」

天地示警,大哉教育

驅車抵達彰化靜思堂。在聆聽彰化合心組隊、公傳、志玄中心團隊分享後,上人開示,人生的價值不在歲數大小,而是能否走入人群去付出,對社會人間有沒有幫助,或是能不能做出典範帶動人。佛陀來人間是為了度化眾生,慈濟人走入人群募心募愛,佛陀的「度」與慈濟人的「募」,意義是相同的,都是為了啟發愛心,將人們帶往對的方向。

上人說,修行要在人間修,因為人間苦樂參半,見到受苦受難的人間苦相,要提醒自己知福、惜福、再造福;看見迷茫享樂的人生也要有警覺心,警惕自己不要沉迷享樂而迷失方向。有幸聽聞佛法、清楚道理,就要好好把握,精進修行菩薩道。

「我們現在有很明確的方向,而且已經走在菩薩道上,在人間救助苦難,尤其此時一切因緣會合,要把握『大哉教育』的機會,破除人心的無明。」上人指出,現在天地之間四大不調,常有災難,再加上瘟疫肆虐,都是天地示警,對人們做「大哉教育」;要平息災難,就需要天下人人有所覺悟,虔誠懺悔、齋戒茹素,訓練自己保持平安的生活方式,方能保護身心健康。

彰化榮董、香積、環保團隊分享募心募愛護持新冠肺炎疫苗捐贈,上人感恩大家的發心,此時感受到了「共業人間」,更需要呼籲人人造福「共福報」。

元月臺灣本土疫情再起,有進入社區感染的趨勢。上人叮嚀眾人心要安住,生活行為要謹慎,最重要的是齋戒,茹素不殺生。「要教所有人都茹素,很難!不過慈濟人常常聽師父說話,很自然心裏就會有準備;素食其實不難,把握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素食保護身體健康,讓家人歡喜接受,不要勉強、不要執著,要讓人人有『大哉教育』的警惕。」

「你們為了護持疫苗的捐贈,很用心做勸募;其實慈濟五十多年來,慈濟人都是如此熱心勸募。我很期待募得大眾的發心,盡量鼓勵人人共善、茹素;響應的人愈多,不只捐錢也願意親自投入共同行善,臺灣善的力量就會不斷增加。持齋、守戒的人愈多,表達對天地眾生的完整大愛、普遍的愛,尊重一切生命,這片土地就會很清淨,不受瘟疫侵擾。」

上人勉勵大家不可輕視自己,不能失去信心,行菩薩道的腳步不僅不能停歇,還要把握因緣更加精進。這波疫情就是教育,提醒大家不能在化城裏停滯不前,還要再接再厲,「寶處在近」,目標不遠了,要調整身心再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