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最甜蜜的負荷

問:

小孩要管到幾歲才可以放手?

答:詩人吳晟有一首膾炙人口的新詩〈負荷〉,內容描述孩子是父母這輩子最沉重也最甜蜜的負荷!從這首詩中就可以了解,陪伴孩子是家長「一輩子的事」,因此,親愛的爸爸媽媽,請打消管孩子到幾歲可以放手這個念頭,因為孩子是你心頭永遠的掛念。

說「管」太沉重,還不如說:愛、榜樣與陪伴!要如何愛得恰到好處?要如何陪伴?有幾項個人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先理性觀察:

可以用紙筆寫下您對老師的觀察,例如:有些事老師是針對小寶個人嗎?對小寶的態度是否跟以前一樣?如果自己是老師,會如何處理小寶的問題?孩子有沒有因為老師的態度而有拒學現象?

一個老師要照顧那麼多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立場與處理事情的方式,難免會和家長不同,以上問題可以幫助家長理性釐清,以免讓孩子當夾心餅乾,進而抗拒上學,就得不償失了。

一生的好習慣

孩子一歲左右就可以開始幫他建立規矩,例如安坐在餐桌專心用餐,培養做事的專注力;每天準時就寢、起床,培養自律的好習慣;每天說一個床邊故事給孩子聽,讓孩子愛書、喜歡閱讀……

在做這些事時,父母要用心互動、感受孩子的反應,不可以敷衍,更不可以一邊看手機、電視,要讓孩子充分感受到愛、榜樣與陪伴。

有感的獎懲表

成人的世界表現良好的有考績獎金、年終獎金、分紅獎金……表現不佳者則任何獎勵都沒有,這是工作的獎懲,一年一次或多次;小朋友的獎懲表則要有即時性才有效果,最慢每週一次;訂獎懲的時候要親子一起,這樣才能收到好效果;父母的獎懲要分明,否則會養成孩子走法律漏洞的習慣。

最近聽到一位隔代教養的阿嬤分享跟國小三年級孫子訂的獎懲表,蠻實用也蠻有趣:每天只能玩手機遊戲二十分鐘、假日三十分鐘;段考成績達九十分以上者,加看一場乒乓球賽;平日有幫忙做家事,再加一場乒乓球賽;每天晚上九點半就寢,早上六點半起床,當週能自動起床,週三下午、星期假日去打籃球;若不按規定,取消手遊時間及球賽。拜去年東京奧運桌球國手「小林同學」之賜,孫子愛上乒乓球,一切獎懲皆順利進行;真是有智慧的阿嬤!

適時的讚美

大人喜歡讚美,不喜歡別人的批評;小孩也一樣,家長適時的擁抱、稱讚與陪伴,就是最佳的讚美!

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H.Maslow)的需求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中,把人類的需求分為生理需求、安全需要、愛與隸屬、被尊重的需求、自我實現的需求。當我們對所愛的人表達讚美、欣賞與感謝時,他會感受到愛與隸屬、被尊重,且更有動力追求自我實現;由此可見讚美的重要性!

適當的讚美,除了真誠無所求以外,內容也要具體,針對孩子的努力行為及帶來的好結果給予稱讚,而不是含糊的評價。例如:小朋友將玩過的玩具收拾乾淨後,家長可以摟著孩子說:「我們家的東西擺得井井有條,坐在客廳喝咖啡、看書好舒服喔!真是感恩你!整理玩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你做到了耶!」這樣的方式,就是很具體。

家是孩子的第一個學校,這是永遠不變的事實;所以家長們一定要把握可陪伴孩子的黃金時期,幫孩子建立好習慣;當習慣建立好之後,就可以不用「管」孩子了,因為他已學會如何「管自己」!

期盼所有的親子相處都能和樂融融,家家都有一本幸福經,不要問「管」到什麼時候?因為這個甜蜜的負擔要到人生的盡頭才會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