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至五日 不以善小而不為

1.4~5《農十二月‧初二至初三》

【靜思小語】小小的善心善行,會合起來就是大善;人人的點滴愛心,結合起來就是大愛。

天天發心當好人

元月四日雲嘉第二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與眾談及人生壽命長短各隨因緣,壽命再長,還是脫離不了自然法則;最重要的是生與死之間,經過什麼樣的環境,接觸到什麼樣的人,能不能把握好因緣,隨著生命中的貴人行善造福。「我很感恩此生所遇到的都是好人,每一個好人都在做好事,都在造福人群。大家行善造福的福氣會合起來,有助社會人間平安。」

「我們共同生活在臺灣這個空間,要時時感恩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讓我們平平安安過來,更要把握時間、珍惜因緣、彼此尊重。像是我們現在共同在這個空間,大家席地而坐,如同一尊一尊菩薩那般莊嚴整齊,彼此也要以恭敬心相互對待。」

上人說,五十六年前在一無所有的情況下創立慈濟,只是起於一個心念:想要救濟苦難人;加上諸多因緣會合,有一群在家居士願意聽從教導,每天出門買菜以前,存五毛錢到竹筒裏,支持自己做救濟,就此展開慈善志業。

「我教大家每天存五毛錢,而非每個月捐出十五元,是要讓人人每天都能發善心、做好事,從每天買菜的費用中省下五毛錢來付出。長久以來天天都有這分真誠善念,喜捨付出;每個人天天所發的一念心,所做的一個動作,累積到現在,才有如今的慈濟。」

上人教師兄師姊們做「生命盤點」,算算看自己投入慈濟多少年,為社區、為社會做了多少事;接著還要把握現在,聽法要認真聽,慈濟事要認真做,每天都要起一個念頭:我要當好人!珍惜我的生命,時時說好話、做好事,提升生命的價值。

「你我師徒要合為一心,師父確認自己的方向是對的,一步一步向前走,大家跟著走就對了,不只在此生此世,要生生世世跟隨!」上人指出自己與慈濟人的因緣,應該是累世所結,大家早就跟著師父一起修行菩薩道,否則不會在此生相遇,看到師父就心生歡喜,認同師父所說,積極去做師父想要做的事。師兄師姊們培訓、受證,都要「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過去各人有各人的想法、做事的方法,現在有共同的方向;確認方向是對的,就要勤精進。

上人說,從每天的國際新聞可以看見各國天災人禍很多,除了劇烈的氣候變化引發災難,讓人受災受苦,還有許多國家因為戰爭、內亂,讓民眾不得不逃離家鄉,遠赴異國淪為難民,缺衣缺糧,生病無力就醫。如泰國、馬來西亞以及歐洲國家的慈濟人,有因緣接觸到境內難民,他們都發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給予生活幫助以及醫療義診。

上人表示,受助者與慈濟人非親非故,不過慈濟人不忍眾生受苦難,就算沒有因緣接觸,也主動尋覓機會、多方聯繫奔走,在當地政府許可之下照顧難民。師兄師姊不辭辛勞,來回奔波送暖,只希望讓他們安然度日。而慈濟人的行動讓當地居民看見了,受到感動而發心捐款,也有人加入志工行列,和慈濟人一起付出,增加救苦救難的力量。

「我總是告訴遠方的弟子,一定要帶動當地居民多造福,地方才會平安。人人的愛心付出不必求多,點點滴滴的微弱力量,就像滴水入大缸,盛滿一缸水,可以供應許多人解渴,而這一缸裏的水包含人人付出的一滴水,人託人的福,可以造福地方。」

「但是只有一缸水還不夠,我們要好好努力,引導人人共同協力來掘井,只要掘出井水,就可以源源不絕地湧出,不斷供應給需要的人。」上人說,法脈宗門要代代相傳,精神力量才能世世代代延續,不斷造福人間。很期待慈濟在臺灣,可以將人人的愛心連接起來,用愛鋪滿全臺灣,還有餘力救助國際間的苦難人。

「最近師父經常說起螢火蟲,小小的螢火蟲,只要有一整群,可以在黑夜中構成一片美景。我們的心中都有一盞燈,就像一隻螢火蟲的極微光,只要我們用心專注,讓心中的螢火蟲發光、發亮,與其他人合起來,就可以在濁世中發出點點閃亮的光!」上人說,不以善小而不為,小小的善心善行會合起來就是大善;人人的一點點愛心力量結合起來,就是大愛。少數人做不了大慈善,要多數人、所有人共同付出,才能對人間有大幫助。

用生命搶救生命

元月五日,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李宜恭主任偕團隊分享救護病患的點滴,上人讚歎大林慈院主管同仁們「守志奉道」,以真誠的心照顧病患;因為真誠,所以願意一再克服困難,幫助重症患者恢復到最好的程度。而同仁們親如一家人,從工作到生活上都能互愛互助,也很令人感動。

「我很看重大林慈院,對我自己來說,大林慈院也讓我有成就感,覺得當初在這裏蓋醫院是正確的決定,也很感恩許多人很用心,成就這所田中央的大醫院,不只守護大林鄉親,也承擔南來北往的重症傷病後送重任,還能支援鄰近區域的醫院─他們提出需求,你們尊重配合,實在難能可貴。」

上人希望能將慈濟醫療的誠懇大愛,以及醫護同仁守護醫療志願,用愛醫治、照護病患的溫馨醫病情展現在世人面前。「選擇醫療為職業不是為了牟利,也不是為了名氣,而是為了救人,所以能夠用自己的生命走入病患的生命,救治他們的疾病、挽回他們的人生幸福。對你們來說,醫療不是賺錢謀生的職業,不會用應付的心態工作,而是不斷為病患思考,怎麼做對他們最好,以及如何可以讓他們未來的生活過得更好。」

「生命無價,無法用金錢評估;醫療儀器設備再好,醫師再有名,如果沒有為病患設想的心,無法守住醫療的志願,也沒有辦法發揮最大的良能。一位好醫師除了要用真誠的心為病患治療,還要培養後進,就像帶著孩子成長一樣栽培年輕人,把優良的醫療技術傳承下去。」上人說,醫者父母心,將病患視同自己的孩子一般盡心救治,也要像傳家業給子弟一樣,讓真誠大愛的醫護精神世代傳續。

大林慈院有健康的職場環境,同仁身心、家庭都很安穩,可以安心發揮職志。上人遂言這片土地很有人氣也很有靈氣,更歡喜的是有許多慈濟大學、慈濟技術學院畢業生在此發揮所學,人人有志一同,讓自己很欣慰、很感恩!

萬法從「信」開始

上人與嘉義師兄師姊及大林慈院同仁座談,欣言此行天天聽到大家所做的善事,感受到人人的善心,能夠與這麼多人間菩薩在一起,天天感恩歡喜,覺得此生無憾!

剛剛看到八位高齡志工,年紀加起來將近八百歲,從他們發心開始,幾十年一路走過來,都是一心一志,沒有變異。上人感恩慈濟人真誠相信師父,發心立願且身體力行,人人都達到信、願、行。「信為道源功德母」,萬法從「信」開始,有信心、有信念,則無事不成。不只是信仰宗教,對自己也要有自信,對人也要信任,對事要有信心,不過這分信是「智信」,要以智慧選擇,否則差毫釐、失千里,盲目的信會變成迷信,迷失了自我。

上人說,要用清明的智慧看天地萬物,用覺悟的情疼惜眾生,不要為了口腹之欲傷害動物,要讓天地眾生自然生活。素食很健康、很乾淨、無污染,是「善食」,人人茹素即是共善,人人都吃得飽且營養充足。

日常所做的好事、壞事都在一念間,這一念如果是欲念,為了爭取利益而爭鬥,一定會傷害、損壞他人,因為無明迷茫,損人不利己,對自己傷害更大。上人提醒大家時時警惕人生無常,在分秒間都要謹慎,身口意不能偏差,把握當下、把握機會對人說好話、分享好人好事,彼此合和互協,真心誠意行善,成就人間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