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微笑的字

周照子新年期間回到靜思精舍以書法繪畫作品和大眾結緣。(攝影/塗美智)

「付出無所求還要感恩」、「感恩、尊重、愛」,看著這些靜思好話而不自覺地微笑起來,這是周照子在書畫卡片上所施展的魔法……

「這張字卡是我寫的,與你結緣……」看到手中卡片上「慈悲喜捨」四個字,就非常歡喜,有一股溫暖,同時又有一股力量的感覺。

今年八十四歲的周照子與我分享,十幾年來寫字與海內外會眾結好緣的故事,有人拿到卡片時的第一反應,看著看著,就會不自覺地「微笑起來了……」

「字怎麼會微笑?」周照子說,這可能是因為寫時帶著歡喜心,用歡喜心寫字,他們感受到愛,就笑起來了。

還有一位會眾非常好奇:「你寫字的時候,是不是有念咒語?」因為她的先生工作時常常大發脾氣,於是她就將寫著「感恩、尊重、愛」的字卡,放在先生辦公室。很神奇的是,先生看到字卡後,竟然漸漸不發脾氣了。

周照子說,只要懷著「祝福」的心,寫字時非常專心,什麼念頭也沒有,更沒有念任何的咒語。她所寫的都是靜思好話,要感恩的是上人法語本身的能量:每寫一次,就像是上人對她說一次佛法,已經寫過無數卡片的她,是最大的受益者。

周照子從小就喜歡用毛筆寫字,住在臺北松山時,承擔靜思語海報繪製窗口,支援二○○七年八月推行的「靜思好話一條街」;也與靜思書軒配合,在會眾請購的書籍上題靜思語並插畫,還製作許多結緣品,廣結善緣,這也是她鑽研書法的一念心―要把毛筆當法器,推廣靜思語。

每年春節前後,她與書畫團隊回靜思精舍現場揮毫,成品與海內外法親及會眾結緣。

上人有次走到書畫攤位時,對她說:「你的字就是在這裏練起來的。」在精舍,常有人與周照子打招呼,但她不一定都認識;有的人會說,過年拿過你寫的春聯啊。

她曾連續參與八年「廈門佛事展」,帶動當地書法志工。她在慈濟科技大學承擔懿德媽媽二十六年,與學校親善大使團遠赴新加坡及馬來西亞,所到之處也把握機會,捐贈書畫作品義賣,所得捐助當地志業。

有位師姊在一間醫學中心手術室當志工,看到器械檢測紙在使用後即丟棄,紙質很好又乾淨,她覺得很可惜,徵得工作人員同意,於是回收後帶給周照子。

周照子如獲至寶,在紙上寫「平安」與「吉祥」,也請師姊送回手術室結緣,工作人員驚訝不已,他們要丟棄的紙竟然變成作品,而且上面寫著平安及吉祥,安定他們緊張的心情。「廢紙變作品」,周照子因此常常收到回收廢紙,大家知道她一定會化腐朽為神奇。有印刷廠的老闆知道後,將邊紙一箱箱寄給她運用。

多年前,周照子的兒子在工作時跌落,腦部出血,腦死後器官捐贈。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她「化哀慟為祝福」;她說,上人教弟子,就像已經拉不回的風箏,就應該將繩子剪斷,讓他自由自在,得以解脫。感情的線如果一直拉著,就是煩惱;放手,才是對往生者與親人最好的方式。

「付出無所求還要感恩」、「感恩、尊重、愛」,是周照子喜歡的靜思好話。佛陀度眾有八萬四千法門,她用書法當成修行的法門,度了自己,也度了很多人。她隨身攜帶著筆墨與紙,隨時有需要就拿出來寫,就像上人的祝福:「你的字愈寫愈好,要繼續發揮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