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 信、願、行

1.10《農十二月‧初八》

【靜思小語】相信自己本具佛性,即使修行之路恆久漫長,也願意堅定力行。

提高警覺但不恐慌

晨間與臺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及彰化慈濟人談話時,簡院長提及本土疫情有再次蔓延的趨勢,請師兄師姊將會所的防疫措施做得更仔細。上人說,大家提高警覺,但不要恐慌,要保持社交距離,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大家要好好地自我管控,最重要的是不要慌張,防疫規矩要做到位,也要有人教導該怎麼做,在人與人之間建立防疫常識。無事盡量不出門,有事要做還是如常進行,但要做好防範措施;要不然只是限制大家的行動,只會更驚惶,所以還是要教育!」上人請簡院長與慈院醫師們多向大眾宣導、教育健康防護常識,建立正確的觀念與習慣。

「天氣、地氣、病氣的『氣』,就是一股業力。業力無形,但是確實存在,若追究其源頭,起於人的動作,是由人們造作的。現在說防疫,也要注意我們的行為造作,要清楚自己正在做什麼事、接觸了什麼物品,都要很注意。新型變種病毒的感染力很強,要懂得避開高危險的場所,除了外出戴好口罩,飲食上也要避免不該入口的食物。」

上人說,防疫不只要靠政府從邊境管控,每一個關卡都要照規定篩檢控制,民眾的飲食則要靠自己把關,把可能會感染到的路徑封鎖起來;在生活環境的各空間,也要靠人人注意衛生、勤消毒,嚴格防範。

靈山是否仍在心頭

福田志工、歲末祝福道具相關企畫團隊、活動組、智庫組等團隊分享之後,上人肯定師兄師姊用心布置、製作道具,呈現靈鷲山說法臺;其實大家用心入法,心歸靈鷲山,讓師父最為安心。「佛陀說法時,我們都在靈山道場;佛說法的地方永遠都沒有退失,只是眾生迷茫,看不見佛陀心靈成就大法的這一座山。」

「佛法重如須彌山,在佛典中述說須彌山是娑婆世界最高的山,但還有比須彌山更高的,就是我們心中的靈鷲山,這座山不是遊覽的名勝,而是存在甚深微妙法的心靈道場。『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要常常自問:我的靈山是不是還在心頭?佛法在心中,才能永存法喜之樂。」

「我們尊重生命,首先要尊重自己的生命,所以要提升生命的價值。最近總教大家自我盤點、自我反省,若有覺得慚愧之處,就要趕緊懺悔,自我提醒不再犯錯,緊接著要發心立願,而且信、願、行,要相信自己有本具的佛性,不可輕視自己。」

「你我師徒的因緣,是累生累世所結,才能在此生因緣會合,讓師父成立慈濟,而有這麼多慈濟人信、願、行,在這麼多年的時間,共同成就志業。我們日日法不離心,用法開道鋪路,不只讓自己向道精進,而且廣度眾生同行大道。」

上人說,漫長的修行之路,難免也會走得疲累,所以引路的導師會沿途設「化城」,讓大家朝著階段性目標步步進階;在化城中休息夠了,就滅去化城,告訴大家「寶處在近」,要再起身精進向前走。慈濟人隨著師父走過一個階段、再一個階段,現在佛法已經入心,有明確的目標與方向,要持續精進,不能停歇。

上人說,對佛法有「信」,就要發「願」,而且要讓內心的願恆久鞏固。「我們就像在爬階梯一樣,而且不是平整的階梯,是很崎嶇、很漫長的山路。走這條修行的道路,要很用心,步步精進,也得要步步穩固。」

「師父說小螞蟻爬須彌山,是用譬喻為我們自己加油,不要輕視我們的力量薄弱,不要以為薄弱的力量做不了什麼事。抬頭看著面前的階梯似乎沒有盡頭,就止步不前,想著不如歸去,那當然永遠爬不上去;認定了方向,就一步一步往上爬,終有到達頂點之時。」上人與眾共勉把握分秒,信、願、行,要立堅定的願,今生達不到,來生繼續走,師徒生生世世永相隨,生生世世堅定力行菩薩道!

茹素造福表達誠意

離開彰化,近下午三點半抵達南投聯絡處。志工拿著竹風鈴等各式竹製手工藝品相迎,聯絡處各角落布置富有巧思,竹筒蓮花已經是第七代,還有竹製米籮裝滿五榖,喜氣盈溢如同過年。

溫馨座談時,上人因此對眾開示,竹子的聲響叮叮咚咚,響亮但不尖銳,很柔和;米籮當中有五榖,象徵五穀豐登,很吉祥、很喜氣;竹製燈籠具有古早味,溫暖的光芒讓人感到很安詳。走進南投聯絡處,眼睛所看到、耳朵所聽到的都很美,尤其慈濟人的氣質與人文之美,還有團體的道氣,讓人感動。

上人說,過去一年臺灣平安度過,人人要真誠感恩;還要把握當下,為新年鋪好平安的道路,用戒慎虔誠的心抵禦瘟疫的病氣,用茹素、造福的行動表達虔誠,祈願災疫早日消弭。為了防疫,人人戴口罩、勤洗手,人與人之間保持社交距離,空間也要多消毒,還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也是疫情對於人間的「大哉教育」。

「我們盡量避免多人聚會,不要串門子,要靜下心來停、聽、看,運用手機等電子產品關心問候親友與會員,把防疫觀念與慈濟訊息傳給他們,教大家身心靈各方面做好防護;要鼓勵大家多收看大愛臺,大愛臺的節目所傳達的都是有益身心健康的訊息。我們接受了正確的訊息,得到健康的教育,自己受益還可以鼓勵其他人,好話多說、好事多做。此時更要把握因緣,打開每個人的心門,讓人人有清楚的方向,知道該往哪裏去,就朝此方向精進,不再迷失。」

上人表示自己從年少開始,就感覺到人生苦多樂少,父親突然在壯年往生,讓自己驚覺無常,開始探討生命從何而來,又要往何處去?父親出殯時,淒風苦雨,看到風雨中燈火飄搖,雨水也一滴一絲一線隨著風擺動,感嘆生命就像風中燈火那般脆弱,飄搖危殆,乍然熄滅。從而起了一念心,與其承擔一個家庭、為這個家庭提菜籃,不如走入人間,擔天下的米籮。

「看到你們用竹子編小米籮,做得很精緻,真是巧手大道理,做出的精美物品可以教育人。現在的年輕人愈來愈沒有機會看到農業社會裏的日常用具,而我們將這些物品做出來、保存下來成為教具,讓後人了解歷史變遷。」

有志工製作紅螞蟻,身上還背了一支疫苗,上人說,小螞蟻有大承擔,很辛苦!幸好一整群螞蟻有同伴,可以相互扶持,接力攀越須彌山。「你們用心製作的手工藝,可以讓人見物會意,體會其中的道理。佛法就在人間,離開人間無法可說。而我們說法、傳法,不離開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種種事相的時間過程就是歷史。希望大家要把握分秒,法親之間要相互關懷、彼此勉勵,保護好自己也保護好他人,保護社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