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到―王慈倫的志工人生》

精選書摘

推薦序─從一生一世的夫妻到生生世世的法親

撰文‧許森榮(美國慈濟志工)

慈倫真是個好女人,把一家人照顧得和樂融融,當她走入慈濟,幾乎完全變了一個人,常常會笑、朋友也變多了,於是決心百分之百支持她,也隨著她走入慈濟世界。

真感恩能有陳美羿老師及筆耕團隊為慈倫寫書。我最在意的是,慈倫說夫妻是一生一世,而法親是生生世世,所以我真的就跟隨慈倫走入了慈濟世界。

自從慈倫參加慈濟以後,每次煮飯的時候、開車的時候,總是聽〈慈濟世界〉的錄音帶,我都會和她一起聽。只要哪裏有慈濟茶會,她想盡辦法去參加;只要時間許可,我也開車陪她一起去。

她每次看過個案後就去茶會分享,大家就很好奇,慈倫怎麼說得那麼開心?要我做個見證。我說,她參加慈濟以後變得比以往開心,常常會笑,朋友也變多了。我觀察著她的變化,幾乎完全變了一個人。我立刻下決心要百分之百支持她做慈濟。

她走入慈濟,剛開始我沒有十分看好,心想反正就是一個宗教信仰。但是慢慢的,我覺得好像又不太一樣。本來她的朋友很少,知己只兩、三個;然而在慈濟,她竟然可以交到很多朋友,而且每天都很高興。反正至少可知,做慈濟不會變壞。

我們在美國加州北嶺的家,一九九一年起成為慈濟開茶會的據點;一九九四年,北嶺大地震賑災後,我多次到花蓮拜見證嚴上人,上人會跟我寒暄,問候我家中老人家們,很是親切。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我在柬埔寨時,朋友邀我合夥經營木材生意。他們是用電鋸砍伐,高大的巨樹倒下來,就把旁邊的中、小樹木都壓斷了,大樹拖拉到山下的路邊,又再度壓倒更多中小型的樹木。我心裏覺得這樣實在太糟蹋天然資源了。

當我與上人談話中說起此事,我從上人的眼神中,立刻感覺到不是很認同;我也知道砍樹木會破壞生態環境,當下毅然決定不做木材生意了。

慈倫真是個好女人,把整個家庭―兩個女兒,及祖母、雙親三位老菩薩都照顧得很健康,一家和樂融融。當家中三位老菩薩最後只剩媽媽時,二○一二年,我請了一個婦人二十四小時照顧媽媽,我自己則決定全心投入慈濟。

隔年和慈倫六姊夫陳稔去花蓮,他去慈濟大學演溝;剛好醫療志業的醫院院長們在花蓮開會,我們受邀和上人同桌用餐。上人對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介紹這是「慈倫的先生」;林醫師回答上人,我們認識很久了,以前在美國就同住加州洛杉磯。

那時,我跟慈倫講,上人頭腦真清楚,一直知道我還不是他的弟子。另外,我認識德宸師父也很多年,當我第一次回臺灣參加營隊時,德宸師父看見我,就笑著說:「等你等了十八年了。」

二○一五年,回臺灣受證的前一個晚上,校對志工名牌姓名時,看見法號竟是「濟理」,我很高興馬上打電話給慈倫。我心中曾再三祈禱,希望師父給我法號濟理,沒想到真的如願以償!我們夫妻兩人的法號合稱就是「慈濟倫理」,除了深深感恩外,也期許我們日後能更用心,同行菩薩大道。

我會到―王慈倫的志工人生

⌑ 主述:王淑珍
⌑ 出版:經典雜誌
⌑ 定價:250元
⌑ 客服專線:02-2898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