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家人下廚

在疫情中相互砥礪的志工確診隔離,我震驚不已,也加入送餐行列;移民多倫多這二十多年來,我最親的人就是慈濟的師兄姊,下廚做幾道菜微不足道,卻代表我對家人的不捨與關懷。

經過了兩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去年十一月底好像看到了曙光,安大略省警戒逐漸放寬,政府也全面開放餐廳用餐。正當大家錯覺以為疫情將到盡頭,十二月上旬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在全球擴散。

又一年,要安安靜靜地過耶誕節,只能留在家中。望著窗外皚皚白雪,自我安慰地掛上耶誕燈泡,給努力撐過疫情的自己一點獎賞。一閃一閃的燈光在白雪中閃耀,心中還是生起感恩,即將施打第三劑新冠病毒疫苗,也慶幸家人至少平安。

但是隨著確診人數迅速攀升,省長很不願意也不得不下令,回到二級警戒;雖然還不至於居家嚴令,但內心厭倦極了這場沒有盡頭的戰爭。

十二月二十七日,我承擔慈濟線上培訓課程司儀,透過畫面,發現原本活潑、中氣十足的黃師姊似乎異常安靜,講話聲音有氣無力,正想之後去電關懷,隔天就收到她在群組中告知自己確診了。

兩年多來,我們一同進行了多場防疫物資的採購與發放,雖然了解病毒的可怕,但戰戰兢兢下,我們仍鼓起勇氣外出服務,早已培養出革命情感。在疫情中相互砥礪的志工生病,我震驚不已,馬上思考如何支援她,先搜尋家中的維他命、淨斯本草飲帶過去給她;後來才了解他們一家十口人,有九位確診,我的腦子也瞬間清醒,把之前懈怠的防疫步驟再度落實,更默默地為師姊全家祈禱。

北多倫多慈濟志工有志一同,啟動關懷,因為他們一家人現在是絕對沒辦法外出採購的,在隔離期間所需要的物資林林總總,總要有人接應,我也毫不猶豫加入行列。

當親人需要我的時候

黃家的大姊也是慈濟人,症狀較輕微,知道師兄姊們一定非常擔心,因此勉力每天在群組裏說明全家每個人的病況,也讓大家知道所送過去的餐點是如何溫暖他們的身心。

輪到我供餐的前一週,被告知只要準備一道菜就好了。我想是師姊們體諒我是上班族,時間比較不夠。看著法親們之間的互動頻繁,各式各樣的菜色兼顧健康與色香味,這可有點難倒廚藝平平的我。

我構思所準備的餐點盡量不要跟前幾天重複,並以誠意為重,要親自打點。考量他們家裏有年輕人,因此準備孩子們都愛吃的素食咖哩,這些年頗為風行的韓式粉絲好像還沒有人帶去,還有滷蛋可以前兩天先籌備,再加上早餐需要的鬆餅,應該足夠。

連續兩日下班後備料,十個人份量還真的不少。我家師兄看到我忙不過來,也決定加入,由他來負責最有把握的一道菜,滷蛋就交給他了。送餐當天,我提早下班洗手作羹湯,一個多小時後準備妥當,趁著食物還熱騰騰的時候,由師兄開車載我過去。放在門口、按門鈴後,見他們出來拿了,才放心離去。

感恩師姊口說好話,當晚回饋說孩子們很喜歡我帶去的餐點,我心中一股暖流流過,也是我這些年來做菜做得最歡喜的一次。從臺灣移民加國以來,除了給家人備餐,我很少有機會為其他人煮食,後來投入街友中心的熱食發放,才體會出用心為需要的人煮一餐是多麼法喜的事。

我在多倫多沒有其他親人,而我最親的人就是這些慈濟的師兄姊;二十多年來,就實質意義上來說,他們已經比我的親人還親了。這幾道菜實在很不足為道,卻代表我心裏對法親家人們的不捨與關懷。

在農曆春節除夕,安省政府給華人一個大紅包─再度放寬防疫限制,餐廳及集會所開放到一半容量。二月四日大年初四,加拿大師兄姊跟上人連線拜年,黃師姊也報告她染疫的心路歷程。看到她再度恢復健康的模樣,我感動地哭了,感謝上蒼聽見我們的祈禱,也很高興他們一家人撐過來了。

法親其實是生生世世的家人,尤其是在海外,在同一片土地為共同理想努力的就是親人。感恩我的慈濟家人,相信有這分愛,我的菩薩道會走得更久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