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至三十一日 平安是人間之福

1.30~31《農十二月‧二十八至二十九》

【靜思小語】待人處事不離開感恩與祝福,這樣的人生最快樂、最和平、最有福。

每天開始,感恩與發願

三十日,上人與志業體同仁及海外師兄姊們座談數事。三十一日,疫情阻隔回鄉路,年關已近倍思親;線上隨行同見聞,千里遙寄想師情。辛丑年大年除夕的志工早會,上人對現場以及透過視訊連線同步聆聽的全球慈濟人說,此時除舊迎新,一片喜氣;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尚未平息,世界各國對出入境都設有相關檢疫規定,遠方的弟子們無法如同往年返臺團聚。幸好此時有發達的科技,彼此可以在空中相見、互動。

上人期勉全球慈濟人,天天都要發心立願,就像自己每天從睡夢中睜開眼睛那一刻,首先起一念感恩心,接著要發願:今天也要為了利益眾生而付出。天天都要自我盤點生命的價值,回顧自己說了多少好話、做了多少好事,保護自己的心不起雜念,念念都是愛,這就是修行─修心養性、端正行為。天天都自我修行、修正言行,終能回歸清淨無染的本性。

「修行要在日常生活中,將心中的愛普及世間;心有大愛、日日造福,就是智慧。懂得道理而能夠付出助人、造福人間,這樣的人生最快樂,而且法喜充滿!虔誠祝福全球慈濟人,時時用心造福、念念修慧,福慧雙修!」

新年伊始,秒秒發揮愛

在除夕圍爐團圓飯及發紅包後,上人於齋堂外,對返回精舍圍爐的慈濟人,以及同步連線的全球慈濟人致新春祝福與期勉。「祈願每一天都平安吉祥,平安就是人間之福;若要得福,平常一定要多造福,與人見面就要真誠祝福對方。我們祝福人人,人人也會祝福我們;我們用愛為人人付出,人人也會用愛回饋,總而言之,人間要互愛,相互祝福。過年不是只有一天,天天都是迎新送舊。舊的平順過去,我們都要感恩;新的每一秒鐘,我們虔誠迎接,待人處事都離不開感恩與祝福,這樣的人生最快樂、最和平、最有福。」

上人說,透過網路視訊,師父現在說的話,精舍裏每一個有連線的空間都可以聽到;不只在精舍,也不只在全臺灣,全球各地的人只要上線都能聽到。請人人彼此用愛互動,共創美好人間,虔誠祝福每一刻都充滿吉祥福慧。

遵守防疫規定,精舍除夕晚會取消了實體聚會,而是由活動團隊事先做好場地布置,透過網路直播,讓全球慈濟人與上人及常住師父們共同回顧過去的福慧行跡,相互感恩與祝福。晚會節目最後,慈善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簡短講述,感恩全球慈濟人響應募捐新冠疫苗善款,並帶領副執行長們表演〈一家人〉手語。

上人開示,除舊歲、迎新年,大家抱著歡喜心團圓,而今年異於平常,很多海外慈濟人無法回來圍爐。不過也因為大家很守規矩,才能共同把臺灣守護得很平安。

「佛法教導我們,要好好保持清淨的心,保持人與人之間無私的大愛。全球慈濟人都是一家人,期待我們要保持這分最誠懇、最清淨無染,發自內心的愛。世間的每一個正信宗教都提倡這分慈悲、博愛或仁愛,這就是人性最高價值。常常教大家盤點自己的生命,也是盤點我們的人生有多少愛?是接受來的愛或是付出去的愛?如果接受得多,就要感恩圖報。」

上人說,感恩自己得到很多愛,就要以愛回報人間;然而只靠自己的力量太微弱,要不斷在人群中啟發愛心,讓這分愛鋪天蓋地,會合大力量行善造福,人間就能成為充滿福氣的淨土。「即將迎來新的一年,每一年都是從一秒鐘開始,秒秒接連不斷地過去,感恩每一秒鐘能平安,就要把握每一秒鐘發揮愛、帶動愛,讓人間成為菩薩淨土。」

目前線上有超過九個國家地區、一千多個連線點同步聆聽上人開示。上人勉勵全球慈濟人,無論在精舍或在線上,大家都共聚在慈濟大家庭,除夕圍爐團圓,法親相互祝福。請大家時時發願,發四弘誓願,這幾個大願離不開對眾生的愛,要開闊心胸包容天下,用愛付出,讓人間愈來愈美好。

「每一個人都不要輕視自己,何況我們能夠在此時共聚在慈濟,一定是從過去生就結下了因緣。全球菩薩要自我期許,此生來人間,都有大因、大緣,要把握因緣造福人間;但願在我們的接引之下,人間菩薩愈來愈多,好人愈來愈密集,共同發心造福人間,就能使天下平安。祝福大家日日平安,時時都法喜充滿,人人精進,福慧雙修,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