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皆有愛能助人

(畫作-曉露芳華(局部)/陳九熹)

知足常樂,生命會很豐富,但獨善其身不夠,還要展開生命教育,啟發人人良知良能:沒有不能助人的人。

國際間新冠肺炎疫情依舊,新變種病毒又再一波擴散,請大家戒慎虔誠,共同祈禱天下平安,也要虛心接受疫情的「大哉教育」。

過去都說,驚世災難臨頭,需要人人起警世覺悟,不要再沉迷貪欲、貪念。也許大家會認為自己無欲、無念,沒有造惡業,然而欲念深藏在內心,很微細難以察覺,會隨著境界而起心動念。如果人人都隨著這一念心起於行動,造作業力,長久累積就形成「眾生共業」,會造成影響大多數人的大災難。

不要輕視微小的心念,就像凡夫都有小愛、私心,因此產生分別心,對所愛的人事物特別關心,認為與自己無關的就毫不在意,或因為不喜歡、厭惡而排斥某些人事物,總是在不知不覺中累積煩惱,隨著這些煩惱起於行動而累積業力。因為貪欲所造成的環境破壞和污染,連氣候也會因此產生變動,許多國家地區就因為氣候異常而發生災難。

希望天下平安無災,人人如過去般健康自由,靈方妙藥就是自我覺醒。守好做人的規矩,持齋、茹素、守戒律。我們愛惜萬物的生命,只要不吃肉,就不會有動物因為我們的口欲被宰殺。眾生共同安然生活,人間就有很吉祥的氣氛。

也因為疫情還沒有過去,海外人士歸來需要隔離檢疫、自主健康管理,時間漫長,很多人就暫緩來臺,比起往年春節,今年很不一樣的是多了一點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是情很密集,心很貼近;儘管有形的地理相距千百公里遠,現在科技發達,可以立即連線、分秒到達,新春期間,坐在會客室就能周遊全球,慈濟人天下一家,我們一起守住了過年的溫馨氣氛。

師徒間心心念念彼此,法親同心同志願同行菩薩道,這分法髓情是清淨無私的大愛,這分長情可以拉得很遠、很廣。莫三比克志工與精舍連線座談、拜年,從畫面上感受到他們愛師敬師的誠意供養,一張椅子、一張桌子、一杯茶,布置得很溫馨;還有比照我每一天座位前的世界地圖,在桌面以沙鋪成地圖、以石頭排成國界、用花瓣標出慈濟聯絡點,實在是令人佩服。

他們心無煩惱,智慧超越了人間的物欲,生活的匱乏並沒有障礙他們,在慈濟的道場中,以天為蓋、席地而坐,心境是如此開闊。

知足常樂,生命會很豐富。但自我清淨、獨善其身還不夠,安住自己的生活,還要安頓大眾的生活,分享身心的資糧,展開生命教育,啟發人人良知良能:沒有不能助人的人,人人都可以成為助人的人。

慈濟從竹筒歲月三十位會員開始,從「五毛錢」不斷點滴累積,從近而遠,一分一寸走向全球,菩薩群普及在數十個國家,有任何災情苦難,共同的默契就是不能缺自己這一分愛心力量,天下有多少苦難人因此得救。

也因為有苦難人,有心、有願、有力的人才有機會去付出,不受眼前的重重困難阻礙,成就菩薩道業。所以助人的人要感恩與尊重被幫助的人,被幫助的人也不忘恩,彼此之間互為貴人,相互感恩,是人間最美的境界;人人身心安樂,把五濁惡世轉變成了菩薩極樂世界。

要愛惜自己這一生來到人間,也要肯定自己的生命對人間有用。最近不斷呼喚大家為自我生命盤點,為人間付出而生活,才是生命的價值。我也覺得這一生很有價值,這分價值是來自於普天下有這麼多人與師父同心同方向;每次與慈濟人連線結束,他們都會發願:「生生世世要跟著師父。」我也會告訴他們,我們共同發這個心願,身體力行開大道,廣度眾生成菩薩,將菩薩道生生世世、綿綿延接下去。請大家多用心!(講於二○二二年元月三十一日至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