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至三日 盤點功與過

1.2~3《農十一月‧三十至農十二月‧初一》

【靜思小語】做錯事要虔誠懺悔,做好事要自我肯定,此生對人間有幫助,也要向自己說感恩。

道場莊嚴,培育菩薩

元月二日臺南第三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舉行,上人教臺南慈濟人珍惜臺南靜思堂這處鬧市中的菩薩道場,這片土地是莊慎私老先生在全家人的支持下,虔誠捐贈給慈濟使用;而臺南靜思堂完工啟用迄今逾二十年,發揮培育人間菩薩的良能,用愛守護著地方。法親之間彼此勉勵,也發心救助國際間的苦難人;就是因為師兄師姊代表慈濟,從臺灣走到國際間,才能讓國際人士看見臺灣民眾之善、之美!請大家持續用心耕耘與傳承,讓慈濟志業世世代代造福人間。

離開臺南靜思堂前往善化聯絡處,上人稱許善化聯絡處是鬧中取靜的莊嚴道場,有很多富有人文精神的課程,還可以在慈濟人的導覽解說之下了解慈濟歷史與天下事。請大家將聯絡處當成家,邀請民眾來這裏走一走,大家合心、互愛,共同為淨化社會、促進健康、保護大地而推動素食。

上人繞視善化環保教育館,並對眾開示:「從花蓮出門,一路走來都很感恩,感恩慈濟人以真誠的心,就地照顧慈濟道場,照顧每一個家;要把家顧好,就要把法落實,用誠意、用種種世間的巧妙方法接引大眾,無分年齡長幼,達到『三根普被』,師父很感恩你們!」

離開善化聯絡處,近六點抵達大林慈院宿舍樓,大醫王、醫療志工及師兄師姊們紛紛歡喜接駕。

真誠奉獻,輕安歡喜

元月三日,於雲林聯絡處舉行的雲嘉第一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肯定師兄師姊們以整齊的形象莊嚴道場,還有用環保回收物製作的「慈濟慈航」普渡眾生,有小竹筏也有大船,心大船就大;每一股小小的力量會合起來,就是大力量,可以在茫茫大海中「大慈航普渡」,慈濟一直以來都是如此會合點點滴滴的愛心救助苦難。

最近上人常以「火金姑」(螢火蟲)譬喻,人人的心中都有像是螢火蟲所發出的微光,點點微光會合起來,也可以成為在黑暗中指引方向的一盞燈。「佛陀說世間昏暗,讓凡夫無法看到遠景。人生無常而短暫,再如何長壽也有限;生命有限,但是心靈的法無量、無限,只要法入心,讓我們看開、看透世間,了解人生道理,無論面對什麼境界,心都會很自在。」

下午在大林慈院與嘉義慈濟人座談,上人開示,雲嘉民眾很純樸、很善良,每一次來到這裏,聽大家的分享,總是滿堂歡笑,讓自己也滿心歡喜。

上人教師兄師姊盤點自己的生命,有多少功與過?「功」就是很真誠地為人間付出、為人間所做的好事,「過」則是做了對不起人、有損他人的事。有做好事,要自我肯定、自我感恩;有過錯,就要虔誠懺悔,向人道歉。剛剛聽大家分享得這麼歡喜,人人都很用心為人間奉獻,而且是付出無所求,此生很有價值,所以要感恩!

「盤點人生,確認自己走在正確的方向,對人間有幫助,我們的付出很有價值,很自然會天天快樂歡喜,用這分輕安的歡喜心,帶來身心的健康,也帶來社會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