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的樹葉

今天的落葉,今天掃乾淨,明天自有明天的落葉,不必煩憂。活在今天,把握當下,才是生命實在的態度。

「寧蓉師姊,趕快來一起掃落葉,滿地都是,好難掃喔。」靜思精舍志工早會後,剛到靜思書軒本店,先一步來開門的本店同仁黃映掬大聲說。

「好的,馬上來。」我趕緊放下手包,拿起竹掃帚投入。昨天下午颳起猛烈的東北季風,吹落了滿地樹葉,隨即降溫又降雨,地面溼答答的,更是難掃。

靜思書軒本店原址將重建,所以暫時遷移至協力廠旁,店門前有一大片樹林,雜草叢生,一片荒蕪;經過一大群志工用心整理,目前一片幽靜清新。樹蔭下,鋪設連鎖磚或小石子,並設有石桌石椅,是休憩靜心的好地方。

而這一片雅致的樹林,平常就很會掉樹葉,打掃起來是一項大工程。秋冬季節,落葉更多,在下過雨的地面鋪上了厚厚的一層,黏在凹凸不平的連鎖磚和小石頭上,我們只好蹲下來,用手將卡在凹槽裏的樹葉撿起來。

大家一身大汗地將這一片地面清理乾淨。「很有成就感」的歡喜中,坐下來喝口水享受一下成果時,一陣風來,又滿地金黃。恍如修行過程中,剛「自掃心地得清淨」,又因為別人的一句話或一個不太好看的臉色,不自覺地又生起瞋恨心與抱怨。

「唉!又要重來了……」

看著這又一次的滿地落葉,讓我想起小時候的一件趣事。

那年我十一歲,住家後面有一大片樹林,起風的時候,樹葉隨風飄飛,有時會飛入廳堂和房間。因此,爸爸規定我們,上學之前先去樹林掃落葉,掃乾淨了再去上學。這意味著,我們要更早起床……

天剛亮時起床掃落葉,是件苦差事,特別是秋冬之際,在攝氏五度中離開溫暖的被窩,心裏是有怨氣的,只能用臉上的表情來表達。有一天,爸爸看到我們「心不甘情不願」的樣子,於是說:「掃地掃得這麼痛苦,來!爸爸教你們簡單的方法,掃地前先把樹搖一搖,把明天的葉子搖下來,兩天掃一次就好了。」

我們一聽,興奮得不得了,「這麼讚的方法,怎麼不早說呢?」爸爸面露微笑,拿著他的白大褂到醫院看他的病人去了。

第二天,我們起得比平常更早,快速用過媽媽準備的早餐,激動地來到樹林搖樹,希望把明天的葉子搖下來;搖到一大半已經滿頭大汗,才發現,原來搖樹比掃地更累,特別是要把第二天的葉子搖落,真是不簡單。

當我們「自以為」樹搖好了,地也掃乾淨了,正坐在庭院裏休息時,一陣風吹來,葉子又紛紛掉落,使我們感到非常驚異:奇怪!這樣的事情怎麼會發生呢?

表姊說:「可能是搖的力氣太小,明天我們更用力來搖。」

弟弟說:「是呀!最好把後天的也搖下來。」

我說:「如果能把七天的葉子一起搖下來,那我們一星期掃一次就好了。」

第三天,我們起床後趕快跑到樹林裏搖樹;但無論多用力,隔天的樹葉也不會在今天落下來。

爸爸看見我們垂頭喪氣、困惑苦惱的樣子,才安慰我們說:「傻孩子,中午不能把晚上的飯一起吃下去,肚子會撐破的,而晚上依然會餓,對嗎?」看我們點頭,爸爸打鐵趁熱繼續教導:「今天把今天的工作做好,工作才會實在。想要一天做完兩天的工作,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癡心妄想呀!」

原來,在樹林裏並沒有「明天的樹葉」可掃。雖然,明天的樹葉一定會落下來,今天能把今天的樹葉掃完,也就好了。

童年掃落葉的經驗,給我很好的啟示:我們生活中所面臨的一切,不也是這樣嗎?活在今天,把握當下,發好願、講好話、做好事,慈悲為懷愛生、護生,才是生命實在的態度。樹林裏今天的落葉,要在今天掃乾淨,明天自有明天的落葉,不必煩憂。

而心靈裏的落葉、煩惱,要在今天做個了結。明天自有明天的功課,就讓明天的肩膀來承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