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環保站減齡

長者投入環保回收對健康促進的研究成效證實─每天保持「運動、動腦、人際互動」,能活得更年輕!

「做環保身體好沒煩惱!」是許多慈濟志工津津樂道的一句話。其實,年過七十的環保志工,如同大多數長者一樣,有血壓、血糖、血脂異常等慢性病問題,但就身心醫學專家李嘉富醫師的觀察,這些長者的活力遠比同年齡的人好上許多。

二○一六年,臺北慈濟醫院李嘉富醫師率領研究團隊,選定慈濟雙和環保教育站,邀請該站七十九名志工為受試者,研究分析環保回收對健康促進的成效。

「那次研究案是以六十五歲以上的環保志工為研究對象,平均年齡七十三歲,已超過國人的『健康餘命』。」李嘉富進一步說明,所謂「健康餘命」是指身體健康,可以獨立生活的歲數。

當時國人的平均壽命已達八十歲,健康餘命卻不到七十二歲;時至今日,差距愈益拉大,意味著大部分人生命中的最後八、九年,乃至十年,是在失能、臥床無法自理的「不健康」狀態下度過。

在環保站的長輩們,也有慢性病,但是研究結果值得重視高齡健康的人參考。

「我們收案前做了一次前測,測量志工們的血壓、認知功能、疼痛及情緒狀態、自律神經功能等指標。」接著李嘉富團隊在研究開始後第四個月做期中檢測,並請受試者們進行環保回收工作時,每次抽一小段時間做「環保健康操」活絡筋骨,及至第八個月再做一次測量。

李嘉富發現,七十九名環保志工中,一週來環保站少於一次的低度參與組,平均年齡為七十三歲;而一週來三次以上的高度參與組,平均年齡則高達七十七歲!參與度低、中、高的三組,在參與研究前的身心狀況,並無統計學上的明顯差異。「但那些每週至少來三次以上的人,經過八個月之後,血壓穩定了,疼痛降低了,認知功能、記憶力改善,自律神經的調節功能也比少來環保站的人更佳。」

換句話說,平均年紀最大但也最常來做環保的長者,其生理健康比起「年輕」個三、四歲的低度參與組更好。

看到受試者中,高度參與組的身心健康有明顯的改善,李嘉富表示慈濟的環保站真是最好的「日照中心」,「運動、動腦、人際互動這『三動』都有了。」

不過,志工們的健康問題仍需多注意,特別是血壓,不論過高或過低,都會增加中風與失智的風險;因此李嘉富特別提醒環保志工,一定要了解自己身體狀況,規律地量血壓,並善用政府提供的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免費健檢,定期做檢查防患未然。

他也建議環保站點的站長、幹事們,要帶動「環保健康操」,提醒環保志工們,工作超過一小時就要站起身來動一動,順便上洗手間、補充水分。

「久坐對心腦血管是不利的,特別是對低血壓的人,如果你一坐三小時,血壓就太低了,認知功能可能會退化,所以要把久坐的時間打斷。」李嘉富特別強調:「這不是偷懶,而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本身也有一點年紀的李嘉富粗略估計,當長者們日常能保持「運動、動腦、人際互動」,例如到環保站做志工,避免宅在家裏「被電視看」,健康快樂活著,不需要請人看護,「就相當於每個月賺三萬元以上!」

「所以我常跟長輩講,兒女已長大成人,您的責任已經盡了,唯一要做的就是照顧好自己!而當你去做志工,利他的時候,心境是不一樣的!」李嘉富建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