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無常─急難救助訪談紀錄貳》

精選書摘

序-帶動社會正能量

撰文•顏博文(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

若不是親耳聽到,很難想像臺灣有這麼多無私付出的人,九二一震災後,他們具體展現愛的能量,也啟發大眾形成善的循環。

二○一七年歲末,證嚴上人行腳臺中,提到「莫忘那一年」,殷殷叮嚀臺中慈濟志工要重新回憶九二一。之後,上人無論是在晨語時間、志工早會等場合,更深切慈示要「莫忘那一年、莫忘那一人、莫忘那一念」。

恭聆上人回憶慈濟五十多年來歷經的諸多事件與人物,志工也不斷地分享走過、做過的慈濟事,讓我深刻感受面臨災難時,在不同時空、不同領域,都有慈濟人即時的投入與付出。

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我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住家在十二樓,搖晃非常厲害,停電後整個屋子都是暗的,這是我一生中遇過最大的地震。我揹著岳母,與太太、女兒一起走樓梯下樓,開車到空地暫時避難;我服務的公司是做半導體製造,使用的設備非常精密,但也最怕地震來襲,我開車前往公司途中,嘗試聯繫在高雄的父母親,但電話都不通。

從住家到公司距離不遠,雖然是凌晨兩點多,但往新竹科學園區的車子大排長龍。臺灣是全球半導體的高科技生產重鎮,園區所有公司都受地震影響,工廠的設備和材料損失很大,海內外都像戰爭一樣的緊急狀態。之後的一、兩週,我不是很晚回家,就是待在公司處理善後。

同事中有好幾位住在南投、家是屬於半倒狀態,他們身心所要承受的壓力,大家都很能體會,公司發起募款,希望盡一點心力。這時,從電視上也片斷地看到了慈濟的付出,我也做了財務上的捐贈。

二○○五年公司安排我到新加坡就任新職,因為太太辭掉工作後想做義工,在朋友的介紹下,我們主動去找慈濟。二○○七年,太太邀請我參加新加坡靜思堂的歲末祝福,我在「慈濟大藏經」影片發現,原來慈濟為全世界做了這麼多的貢獻,而大受感動;回到臺灣後,即刻投入志工見習與培訓,在二○一○年受證。

這幾年全職投入慈濟志業,有幸聽聞志工分享九二一那年參與賑災重建的經驗,很多人放下事業到災區不眠不休付出;也了解到,慈濟志工是因為受到上人的感召而有這樣的行動力。慈濟能夠發展到如今的規模,這群志工所做的貢獻,是不可被抹滅的,因此我對資深志工是發自內心地敬佩。

救災的過程中,有人當下是受災者,但同時又是志工,他們內心或有掙扎,怎麼取捨?或是在幫助受災戶重新站起來的同時,自己心靈也向上提升。這些都不是當時新聞媒體可以報導出來的。透過口述歷史深入且多角度的採訪,才能讓後人對這段歷史有較清楚的了解。

上人所引領的慈濟宗門,志工肩負著的慈善使命,在社會人群中的點滴投入,絕對是對臺灣乃至全球,形成很正面、善的循環的影響力。因此,藉由本書的出版,我要再次向全球慈濟人至誠感恩。

希望透過本書故事主人翁的口述,披露他們投身災難現場的援助經驗與心路歷程,能帶給更多人心靈的啟發,帶動社會更多正向的能量,形成善的循環。

〚慈濟文史.史藏系列〛

覺無常:九二一地震 慈濟志工口述歷史─急難救助訪談紀錄(貳)

⌑ 出版: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 定價:450元
⌑ 購書電話:03-8266779 分機546曹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