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日 菩薩作伴

1.17《農十二月‧十五》

【靜思小語】群體力量大,要跟上菩薩隊伍,不迷失、不脫隊,精進在菩薩道。

取其精華,忠於原意

時為農曆十二月十五,上人期許隨師行腳的常住師父們:「又過半個月了,時間就這樣過去,每一刻都要謹慎注意,與人講話、互動時,不可『熟不拘禮』或是心浮氣躁。大家跟在師父的身邊,代表師父的行儀,要主動招呼人,修行也要用心做人,要多用心。」

與常住師父談《法華經》開示潤稿,上人提醒,待人、做事都要行中道。各人有各人的喜好與見解,不能找到一個讓所有人都滿意的方法時,就要做到不偏頗。

「就像處理一根從田裏砍來的甘蔗,把它斬頭削尾,把外皮完全削除,還切成一段一段,有的人會覺得雖然啃著甘蔗,卻已經看不見甘蔗的原貌;甚至已經榨成汁,連甘蔗渣都沒有看到。喝湯汁的人,不知道甘蔗的原型;啃甘蔗的人也無法辨別哪一段是甘蔗頭、哪一段是甘蔗尾,但是甘蔗的精華都已經被人吸收,喝甘蔗汁的人達到解渴的目的。」上人說,潤稿要忠於原意,但也不能過於白話而致俗濫;可取精華而去糟粕,然亦不可斷章取義。

富有愛心,貴在修行

位於大安區的臺北舊分會在三十年前設立,可以說是臺北慈濟志業的「起家厝」,臺北分會遷往新店靜思堂後,舊分會空間進行修繕,重新安排空間,妥善運用,上人前往看視修繕情形,並與師兄師姊們談話。

上人說,三十年來,舊分會培育了許多臺北慈濟人,每一位都是飽滿的種子,慈濟也從這裏邁出國際賑災的腳步。現在大家要讓舊分會持續發揮菩薩道場的良能,這裏是慈濟人的慧命之家,慈濟志業在此生根,所產生的種子已經撒向全球,這棵母樹還要不斷地產生種子,在座每一位都是這棵樹產生的種子,有責任讓種子從「一」生無量。

上人期勉師兄師姊,要打開心門、放下身段,突破種種心靈障礙,打開大門接引會眾,讓此處充盈道氣。「師父從來不將富貴當成我的目標,我一向強調的富是富有愛心,貴則是貴在修行、度人;我們付出愛心,還要自修身心,修除煩惱障礙,才能顯現道氣,有道氣才有辦法成長慧命,打開心門才有辦法容納很多人,在這個道場廣招人間菩薩。」

接著舉行臺北舊分會修繕後的啟用典禮,師兄師姊請上人打開大門象徵啟用。上人開示,「靜思法脈勤行道,慈濟宗門人間路」,如今法門已經暢通,請師兄師姊多邀約法親、會眾走進來,在此傳承靜思法脈,共同精進勤行菩薩大道;廣開慈濟宗門,大門敞開,帶動大眾入門來,聞法、學法,且走入人間運用,福慧雙修。

珍惜法親,慧命永恆

北區環保志工與上人座談,上人聆聽分享後,欣言大家都是自己的知音,知師父的心聲,將師父說的話放在心中,並身體力行,法親相互分享與印證:這樣做對社區很有幫助,大家都做得很歡喜,自己的人生很充實,生命很有價值!

上人引導大家思考,若沒有投入慈濟,就無法認識這麼多好人,這一群好人也沒有因緣走入自己的生命。而現在大家天天共聚,有志一同,共同朝利益人間社會的方向付出,就如同兄弟姊妹一般,這個大家庭很可愛!

這個大家庭裏有百歲人瑞,如此高齡仍然天天做環保,他們的人生沒有一天是空白浪費的;有的師兄或師姊身體有恙,但是只要狀況許可,他們就會把握機會投入。上人提到常有慈濟醫院的醫師說,有師兄師姊患病前來就診,聽到醫師說要開刀或住院治療,首先都是問:「這樣要休息幾天?可以讓我趕快回到環保站嗎?」對於慈濟志工來說,做志業最重要。

「大家總是要師父保重身體,又說:『我們不能沒有您。』其實我也要告訴你們,大家要保重,師父不能沒有你們。若沒有這一大群慈濟人,就沒有今天的慈濟;今天的慈濟是所有的慈濟人,用愛點點滴滴會合起來的。」

「天地遼闊,各地都有苦難人等待我們用慈航載著資糧前往救助。若沒有大家的投入,師父豈有力量救這麼多人?若沒有做慈濟,也不會有這麼多人說:『我們不能沒有您』,而且愛我所愛的人,做我想做的事。」上人說,慈濟人總是感恩師父開闢慈濟菩薩道,讓大家有路可走,其實師父只是像設計師,在地圖上畫一條路通向大道,實際開闢道路的都是慈濟人,開出了這條路讓師父走。

「師父告訴大家,從我們所在的地方,要到達『寶處』,過程中會遇到很多障礙,而且要翻山越嶺,山路崎嶇難行;但是不可放棄,因為『寶處在近』,如果現在放棄了,走回頭路,要再趕往『寶處』,就又要花時間與心力走重複的道路。所以要堅定道心,既然聽到真實法,也發心要開一條真實道,就要用心開拓。」

上人指出,個人的力量微弱,而群體的力量很大,就像一整群螢火蟲可以在黑夜中構成令人矚目的美景,一群小螞蟻也可以扛大餅。而慈濟的群體力量,還可以讓成員不脫隊、不迷失,就如大愛新聞曾經播出一段影片,有一群企鵝在海邊走著,其中有一隻企鵝中途與旁邊的企鵝交談而停下腳步,牠的隊友還會回過頭來招呼牠歸隊。「我們要當菩薩或凡夫?如果跟得上菩薩隊伍,就會不斷在菩薩道上精進;路途中如果有凡夫把我們擋住了,我們可能就此停步,迷失在凡夫群裏面。幸好有這群菩薩同伴,發現我們脫隊了,趕快回來找我們,讓我們警覺了,趕快再歸隊。」

上人說,修菩薩行是自度度人,不過最關鍵的還是自己要有覺悟,才能從偏差的方向趕緊回歸正向。而慈濟人珍惜菩薩大家庭,法親之間要真誠關懷,得知哪一位生病了、家庭發生狀況,或是心裏有煩惱,就要去關心,適時給予協助。

「血親家屬是隨著因緣業力,在此生成為一家人,沒有選擇的機會,或許因緣止於這一生、這一世,當因緣已盡就各分東西;而法親也有因緣,我們有共同的方向,就是行菩薩道,這分緣是生生世世。所以我們要珍惜法親,相互照顧。」

「從臺灣到國際,世界上有這麼多慈濟人,走過多少慈善道路,為人間做了多少事,我們要與有榮焉:『這都是我們的法親走出來的慧命道路。』各地慈濟人所做的,就是我們所做的;我們所做的,就是『慈濟人』所做的,因為我們的名字都是『慈濟』,這是我們慧命的名稱,慈濟人是我們永恆的法親,慧命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