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日 向生命說感恩

1.25《農十二月‧二十三》

【靜思小語】徹底了解生命的自然法則,就會感恩每一天。無論是今天、明天,今世、來世,都有堅定的志向。

以慧命照顧慧命

臺中港區慈濟人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上人與眾共勉生生世世堅定力行菩薩道,師徒之間的因緣也會生生世世延續。「我們要把握現在,延續過去的因,守護今生的緣,再結好因緣,傳至來生。」

此時世界各地的華人準備過農曆年,新年彼此祝福、互道恭喜。上人說,慈濟人都是全球一心,不分地域,相互感恩與鼓勵;因為大家修持相同的法,力行人間菩薩道,六度萬行。期盼人人這分發心立願是永恆的,而且要代代相傳這一念心。

一位長年精進聞法,投入慈濟甚多的師兄突然因身體不適,被診斷出癌症末期。面對生命重大打擊,師兄輕安自在以對,選擇捐贈大體,遂先行回到花蓮慈院住院,接受照護,然其同為受證委員的母親內心悲慟難以言詮。師兄與母親回到精舍面見上人。

上人對師兄說:「這是人生自然法則,要放心,不要有掛礙;每天睡醒眼睛睜開,就感恩還有一天,快快樂樂過每一天,不需要驚惶,用平常心過日子。師父每天也覺得自己所作皆辦,心無掛慮,所以眼睛睜開就說感恩,感恩昨晚順利度過,今天又能面對新的一天。多說好話,堅定自己所發的願,無論是今天、明天,今世、來世,都有堅定的志向。你能安心,心安人就安,把慧命照顧好。」

「雖然母子親情難免掛礙,這是凡夫情,我們要把凡夫情變法親情。」上人對師兄與媽媽說,二位都是慈濟人,心中都有法,彼此要以慧命照顧慧命;母子親緣只在這一世而已,慧命是生生世世。「眾生長久以來輪迴六道,有分段生死,我們要很篤定這一段的生命做到沒有掛礙,而且我們走入菩薩道,有很明確的方向,慧命是永恆的。媽媽生下你的身體,母子之間也有一段因緣,幸好媽媽也進入慈濟,會清楚道理。要向生命說感恩,也感恩你把握這段生命轉為慧命;世界上將近八十億人口,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我們這麼幸運可以遇到慈濟。」

師兄期盼自己可以「快去快回」,而且自己把身體保持得很好,可以捐贈大體,不會浪費。上人說:「不必在意快或慢,無論如何,每天都抱著感恩心,說『感恩』比念佛更重要,因為我們徹底了解生命的自然法則,而且我們走入菩薩道,這一生很有價值,真的值得感恩。」

師兄的媽媽自責做得不夠。上人勸慰:「不是你做得夠或不夠,各人有各人的因緣,你只是與他有母子的因緣而已。像我也是與我的父母有因緣,依這分因緣來到人間,所以我感恩父母給我身體,此生能運用這副身體做事;兒子也要感恩你生他,而他的慧命是在慈濟裏增長。我們不要讓他心有掛礙,彼此心無掛礙,大家都會很平安。」

「如果你總是掛念不捨,而他很孝順,也會捨不得媽媽掛礙他,彼此牽腸掛肚。你盡你的責任,把他教育得很好,這段人生走好路,他也很清楚人生的道理。不論此生的緣有多長,我們每天保持歡喜的心情過日子,不用擔心也不必緊張。其實我們每天都要睡覺,往生只是長一點的睡眠,我們輕飄飄而去,隨著各自的因緣到另一段人生;我們在此生種好因、結好緣,也會有信心,將來會隨著好因緣而去。我們都要為他祝福,增強他的信心,不會走錯路。」

這段生命是精華

慈濟教師聯誼會成立將屆三十年,全臺各區教聯會老師透過視訊連線向上人報告籌備「教聯三十」活動內容。

上人開示:「大家都要記得投入教聯會的因緣與使命。人生無常,生命有限,但是使命是永恆的。雖然我們過去都有發願,現在應該要更深刻地立志,因為你們陪著師父走過這段歲月,都很清楚慈濟的方向很正確,當你們盤點自己的生命,這段生命是精華,因為慧命從此增長。」

「我也要自我讚歎,從二十多歲還不到三十歲,已經將克難慈濟功德會從『五毛錢』的呼籲中成立,一路步步踏實,每一步都沒有偏差分寸。假如一念之心有了偏差,差之毫釐就失以千里;而我們走到現在已經超過半世紀,可以確定方向很正確,未來的百年也要照著這個方向往前走,這就是現在慈濟中生代要傳承下去的方向與目標,你我都有責任讓世世代代走在正確的方向。」

上人提到過去教聯會在每年寒暑假都會舉辦靜思語教學研習營及志工營隊,很有規律,一代接一代,人氣很旺盛。不知何時鬆懈了,出現縫隙,這個縫隙從本來微細的毫釐之寬,愈拖愈久變成很大的鴻溝。現在大家凝聚心力,還來得及挽回,請資深的老師們及目前還在執教的老師,大家彼此關懷與勉勵,再度凝聚起來。

如同慈濟歌選〈老師心菩薩心〉,歌詞明確指出教聯會的精神:「老師心、菩薩心,愛之深、教之切;老師心、菩薩心,燈傳燈、心連心。」上人教大家時時自我提醒,要成為人間教育典範,做出人間典範教育。過去在教聯會與許多有志一同的老師共同努力,而且大家是用真誠的心與情共聚,這分真心與真情很難得,不要放任流失,要再牽起舊緣、再造善因,讓慈濟教聯會的菩提種子世代相續,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