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得到 相信你也可以

辰睿享用媽媽以多彩蔬果製作的海苔飯糰。

辰睿不捨得讓小動物失去媽媽,不想再吃肉,父母感受到他的慈悲與堅定,全家吃素支持他!

「動物很可愛,我們要愛護小動物。」「我們吃肉肉,小雞就沒有媽媽了;媽媽,我們可以不要吃嗎?」一句句童言童語,出自洪辰睿口中。

辰睿是吉隆坡班丹英達大愛幼兒園的學生,二○二一年入讀四歲班。在開學三週後,某天他回家告訴爸爸媽媽:「我們不要吃肉了。」

爸爸洪商領、媽媽王憓芬聽了之後,以為辰睿是一時興起,沒有把他的話放在心上。可是,每當全家人一起用餐,辰睿都會問媽媽:「這是肉肉嗎?」如果王憓芬如實告知那是葷食,辰睿就一口也不吃,也會顯得很不開心。

夫妻倆為了孩子,漸漸開始減少葷食,後來餐桌上就只有菜根香。但茹素對這個家庭而言,畢竟是一個全新的課題,王憓芬向校方了解課堂上的內容,「老師說,關於素食的課題,她只在課堂上說過一次,沒想到小朋友就牢牢記在心裏了。」

王憓芬思考,如果辰睿想要吃更多青菜,為人父母者何不成全他呢?「畢竟,把他送到大愛幼稚園接受教育,也是我們的選擇啊!」

茹素護生,小小動物園

為了配合辰睿,王憓芬開始嘗試煮素食;而洪商領無肉不歡,就跟太太約定好,只要不在孩子面前吃葷食就好了。一次,家裏外帶食物,洪商領一時沒注意,就把蝦子往嘴裏送;回頭一想,老師在學校教導孩子吃肉不健康,但自己卻在孩子面前吃肉,這樣做好像不太妥當。

「後來我想,慈濟是很有規模的慈善團體,也一直在推素,所說的應該都有科學根據。吃東西只是一個選擇,為什麼我們要選擇吃肉?我們可以選擇吃菜啊!植物也能提供蛋白質。孩子可以做得到,相信我也是可以的。」

二○二一年九月,學校裏的一堂課,老師分享,吃六餐素可以免於一條魚被殺,吃十二餐素可以救一隻雞,吃四百餐素就能救一隻豬,並請小朋友數一數,自己茹素多少餐?救了多少動物?

當時,辰睿早已茹素一百餐,他請媽媽用紙折出3D動物模型,日積月累,很快打造出一座小小動物園。學期結束前,學校給他頒發了「素食小天使」、「護生小蔬童」和「愛心小幫手」榮譽獎,以示鼓勵。

洪商領苦笑說,一開始不認為孩子會堅定茹素,自己還會故意引誘孩子吃葷;不過,孩子一直把「動物很可愛,要保護動物」掛在嘴邊,他們只好成就孩子。「這當中的飲食變化真的很大!我自己也從以往的初一十五茹素,成為天天素食,現在全家人一起茹素。」

茹素的餐數累積起來可以拯救不同的動植物,辰睿每吃一餐素食就在蔬食記錄卡上畫記一格,去年九月即已茹素超過一百餐。

三代同響應,甘之如飴

有一次,一家三口逛書局時,辰睿拿了一本素食食譜,告訴媽媽可以照著食譜學習烹煮;每天從學校回來,也會跟媽媽分享今天吃了什麼菜。「媽媽,我想吃番茄湯、紫菜湯、紅蘿蔔炒雞蛋……」每一天,辰睿都會點菜,而王憓芬皆一一滿足孩子的要求。

原來王憓芬是烹飪高手,只見餐桌上擺放著海苔、三色燈籠椒炒菇、生菜、新鮮番茄和米飯等食材,今天要做海苔飯糰。她將海苔鋪上食材後摺起,用保鮮膜包起來切一半,顏色鮮豔亮麗,是一份大人小孩看了都喜歡的美味素飯糰。辰睿把飯糰棒在手上,笑瞇瞇地說:「好吃!」

洪商領不諱言,太太手藝很好,有時煮的素食比葷食還要來得好吃。「後來我認真想了想,很多時候人們只是放不下口欲。但想到葷食不環保、有細菌,漸漸地就不會想要吃肉了。」

當外婆知道辰睿要吃素,在烹煮了馬鈴薯燜雞後,就只給他夾了馬鈴薯;未料,辰睿卻無法接受「肉邊菜」,讓外婆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這次事件之後,每當辰睿要去外婆家,王憓芬就為他準備一份素食便當,沒想到表哥們對他的素便當很有興趣,讓王憓芬也感到意外。

後來,只要大家一起用餐,外婆就會特別煮幾道素食,這樣就不擔心辰睿會餓肚子。同桌的表哥表姊看了,也表示那一餐要跟辰睿一起茹素,讓辰睿開心不已!辰睿讓大人看到勸素其實一點也不難,只要是真心誠意去做,身體力行,身邊也會有人跟自己一起做好事。

為了讓小孫子開心吃素,外公為他打造一座愛心菜園,在家門外的土地上種了各種蔬菜,有菜心、莧菜和白玉苦瓜等,及一棵在庭院內隨意攀爬的百香果樹。

皮膚黝黑的外公一手抱起辰睿,讓他親手摘下他喜愛的白玉苦瓜。「他講要吃菜,我就問他喜歡吃什麼菜,我買種子來種。」

看著外孫歡喜的模樣,外公一臉滿足,跟著小孫子吃一餐素,也甘之如飴。外婆則笑著說:「他影響我們都吃素了!」

洪商領(左)和王憓芬(右)帶著辰睿到外公的菜園收割蔬菜。

省水省電,跟我這樣做

茹素是愛地球的表現,除了在餐桌上作出改變,辰睿也帶動爸爸媽媽實踐環保。學校老師在環保課時,向小朋友們講解:地球媽媽生病了!所以我們要愛護地球資源,省水、省電。那要如何省電呢?辰睿問爸爸,搭電梯會不會浪費電?洪商領只好如實回答:「搭電梯是消耗地球能源的活動之一。」

辰睿就堅定地告訴爸爸:「那我不要搭電梯,我要爬樓梯回家。」洪商領嚇了一跳,但不忍心拒絕孩子的心意,只好陪著他一起走樓梯。

問辰睿,你家住在幾樓呢?只見他天真地回答:「三十六樓!」一旁的洪商領苦笑著說:「他想做,我會陪著他。爬到沒有力氣了,我們再一起搭電梯回家。」個子小小的辰睿,牽著爸爸的手,慢慢往上爬;來到八樓,體力也消耗得差不多,這時洪商領讓他小休片刻,再搭電梯上樓。

有一次,辰睿爬上椅子去關燈,洪商領以為他好玩,也擔心他的安全,一急之下就大聲阻止他;未料,辰睿是想要關燈節省電源。洪商領過意不去,「他的願力非常強大!老師說的每一句話,他都在家中實踐。他其實比我更懂得環保,也教會了我許多環保知識。」

辰睿也叮嚀爸媽,不能用紙巾,要自備手帕;洗碗的水量只能開一根筷子的大小。王憓芬直呼:「水量那麼少,怎樣洗啊?」辰睿親自示範,把全身都洗得溼透了!看到孩子的身體力行,王憓芬也願意陪他一起省水省電。

王憓芬表示,辰睿是個有慈悲心的孩子,有時她和丈夫說話的語氣比較大聲時,辰睿會提醒他們:「說話要輕聲細語,要比誰更愛誰,不要比誰更怕誰。」

辰睿將老師教導的好習慣融入家中,也讓全家人吃得更健康,彼此的相處更和睦,難怪洪商領說:「讓他到慈濟大愛幼兒園上學,是最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