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粗石到鑽石

遇到不接勤務的志工,她直接罵人;看事情不順眼,錯的都是別人……一直踢到鐵板,只好翻開《靜思語》:「君子如水,隨方就圓,無處不自在。」「不要當磨人的粗石,要當被磨的鑽石。」她甘願接受磨練,磨到金光閃閃、人見人愛……

小學畢業後拜師學裁縫,女大當婚時與同行共組家庭,自行開店,專幫客人量身訂製衣服,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這是雍陳竹妹的理想,也成為現實。

眼見事業朝好的發展,他們改開成衣廠,生意愈做愈大。雍陳竹妹不禁幻想,快可以過著人人稱羨、光鮮亮麗的生活了。但事與願違,自從賺了錢,無論業務有多忙,先生向公司二十幾位員工交代好工作,就出門與賣布的老闆花天酒地、賭博娛樂。

雍陳竹妹不甘示弱,經常與先生上演爭吵的戲碼;夫妻貌合神離,無法同心。她在三十一歲那年,毅然與先生結束工廠;三十六歲時,先生外遇,夫妻形同陌路,開始各自過生活。

世間有人和我一樣傻

不再當老闆娘,雍陳竹妹到一家工廠上班,也開始每晚固定收聽廣播中證嚴上人的開示。一天看報紙,得知上人首次要在華視頻道開示;十點打開電視,當聽到上人的俗家弟弟在軍中被人打死,上人告訴俗家母親,自己的孩子已無可挽回,心情難過也難過了,相信對方和他的父母也不好受,畢竟要被判軍法,有可能也是死刑……希望俗家的家人用原諒化解仇恨。

雍陳竹妹聽到這一段話,非常激動!因為不久前,就讀五專的大兒子把機車借給朋友,某天晚上快十一點時,她接到一通電話:「你兒子的機車借我兒子騎,我兒子載他的另一個同學出車禍,車子已經面目全非,兩個孩子都受重傷……」聽到這,她全身發抖著。

對方問:「我要賠你的機車多少錢?」她不要求賠償,反而是叮嚀對方先把孩子顧好。不只這次,小兒子上學時被車撞斷腳,肇事者苦苦哀求,她心軟也選擇原諒,而且不求賠償。

「為什麼不會跟人家爭……」親友一窩蜂責怪她,她也覺得自己沒出息。這時聽到上人原諒傷害弟弟的人,她整晚沒有辦法睡覺,「世間有一個人,跟我一樣傻!我要告知全天下、全工廠的人,我做的事情是對的。」她決定,要找到這位法師跟隨。

雍陳竹妹在桃園靜思堂參加新春活動。(相片提供/雍陳竹妹)

當婆婆要「有力無氣」

一九九四年,四十六歲的雍陳竹妹受證慈濟委員,也幾乎成為全職志工,在忙不完的慈濟事中,忘卻與先生的愛恨情仇;但如果遇到無法配合勤務的志工,她不留情面的表達,考驗也就接踵而至。

《靜思語》於是成為她調理內心的良藥。「我們是凡夫,有很多事情沒有辦法解決的時候,只有用《靜思語》。我早也看、晚也看,當成每天的一帖良藥;藥劑若不吃,明天脾氣就又會起來。當踢到鐵板時,我也馬上去翻翻看看,還非常準,一翻就翻到解藥。」

「我個性很硬,很執著,看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總之都是別人錯,自己都對。當看到『君子如水,隨方就圓,無處不自在。』這句《靜思語》,我開始練習像水一樣柔軟,也比較容易聽進去別人說的話。」

「不要當磨人的粗石,要當被磨的鑽石。」這句靜思好話,讓雍陳竹妹覺悟與人互動,要愈來愈圓融,「稜稜角角就是要有人、有事來磨,磨到金光閃閃,就會變成鐵球,滾來滾去都沒關係。」當有人問她,婆婆怎麼當,她說要忍聲吞氣,要「有力無氣」,不是有氣無力……

當家裏多個大媳婦,雍陳竹妹還不覺得有功課,但來了一個另類的小媳婦,她才驚覺到,要應用上人的法了。「兒子是自己生的,媳婦是隔肚皮,我不知道她的性子,嫁來的時候,也是用一種媽媽的心愛她,可是她的想法,我不懂,還嫌我囉嗦。」雍陳竹妹不會跟小媳婦對立,但會難過、生氣和不舒服。

當她看到上人開示,「不能用仇恨去對仇恨,要化解仇恨,必須要用愛。」「好,我就用愛。」雍陳竹妹主動把家事做好,做到「有力無氣」,知道小媳婦愛吃饅頭,她就做饅頭給她吃。

在小媳婦出門上班前,雍陳竹妹先把饅頭放在電鍋蒸,怕小媳婦忘記,她還在裝饅頭的袋子上貼上紙條,寫著:「寶貝,饅頭要記得拿。」之後她就先出門去做運動,讓愛在彼此心中蔓延。

「要解除那個不舒服,就要用愛。年輕時,我不知道得罪了多少人,想到這點,我就釋懷了。」以往雍陳竹妹遇到類似的事,她就是少互動、少講話,避開這題難題,可是她想:「這是我的媳婦、我的家人,上人有說,『要愛你兒子所愛』。」

「要愛他所愛,不要像電視劇演的,讓兒子裏外不是人,當夾心餅乾,我不希望他這麼痛苦。」雍陳竹妹飲用「善解」藥劑,也服用「包容」良藥,「年輕人沒辦法忍,我老的要更有智慧,才有長者的風範。」

感恩有被利用的價值

二○一一年,雍陳竹妹搬到桃園市八德區與兒子同住,也回歸社區當志工,七十三歲時承擔協力組長,「大家給我機會,也給我鼓勵,人生的價值不就這樣。每天吃吃喝喝,時間會浪費掉,要聽上人的話,盡量去做。」

雍陳竹妹遇到認識的人來修改衣服,她都免費服務,「要賺錢,就給年輕人去賺;我那麼老了,就只要跟你結好緣。」一位來修改衣服的師姊表示很不好意思,雍陳竹妹說:「我要感恩你讓我改衣服,表示我還有價值在。上人不是說,要感恩自己還有被人利用的價值。」

能夠滿足別人的需求,雍陳竹妹覺得很快樂,「進來慈濟,就是要調整心態,跟人家結好緣。要是沒有出來做,沒有聽上人的法,就只是顧家、看電視,還有思想跟小孩不合。」

為了有健康的身體長久做慈濟,她有時間就拉單槓或做瑜珈,身體柔軟度完全不輸給年輕人;一如她感受到自己不斷在改變、在成長,被磨得不太會發脾氣,「如同上人說的,做人不要像牙籤,兩頭尖尖,傷人也傷己。」雍陳竹妹心轉路寬,也逆轉了自己的人生。